2017年10月26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0月26日电(记者董雪)通过对安徽九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及周边花岗岩的地质调研,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昌前教授和王连训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全国首度解决卤族元素在花岗岩中的丰度测定,发现A型花岗岩明显富集氟元素,这项成果已于近期在国际地球化学领域知名期刊《Chemical Geology》发表。

  据介绍,花岗岩按照物质成分来源的差异可分为火成岩来源型(I型)、沉积岩来源型(S型)和源区无水非造山型(A型)。位于九华山地质公园的九华山岩体由I型和A型两类花岗岩组成,是不同类型花岗岩共生的复式岩体典型代表之一。

  通过对这两类花岗岩的挥发性元素(主要是卤族元素)分析,中国地质大学研究团队发现,A型花岗岩明显富集氟元素,I型花岗岩略富集氯元素和溴元素,两者的碘元素含量相当,氟元素的含量与A型花岗岩中许多其他微量元素的含量有正相关关系。模拟计算也表明,A型花岗岩初始岩浆具有较高的温度和较低的粘度也与氟元素的含量相关。

  王连训博士介绍说,氟、氯、溴、碘等卤族元素是岩石地球化学领域精确测定的难点,这些元素在地球内部圈层结构不同类型岩石中的分布至今模糊不清,是当前全球地学领域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此次研究表明,氟元素在A型花岗岩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与国内外其他地区同类型花岗岩相比,具有重要国际对比意义。

  据介绍,这项研究还进一步精确了九华山岩体的形成历史。研究团队发现A型花岗岩形成于1.25至1.3亿年前,比共生的I型花岗岩晚了近千万年。研究团队提出,早期形成的I型花岗岩由下地壳物质部分熔融形成,A型花岗岩则由该地区下地壳熔融残余再次熔融形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