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东软载波:从“芯”开始打破海外垄断

  ⊙记者 滕飞 ○编辑 全泽源

  东软载波的董事长大名鼎鼎——崔健,当然他不是搞摇滚的那位,但他与东软载波秉承了摇滚崔健的专业精神、原创精神,通过20多年的持续科研,在载波通信领域,硬是打破了海外芯片技术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

  2011年深交所鸣锣的那一刻,曾经的教书匠崔健,华丽变身上市公司董事长,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专注。东软载波,从最初单做智能电表,发展到如今载波通信、集成电路、智能家居三驾马车环环相扣,更迭的是产品,不变的是智能化产业。“精耕主业、坚持创新、做大做强,这是我们自始至终秉持的经营理念,从未动摇。”崔健如此对上证报记者说。

  持续重金研发 稳坐载波通信龙头

  大学教师出身的崔健,弃教从商21年后,依然儒雅、谦和,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书卷气。“刚上市那会,公司只有200多人,科研人员比例就占到七成,现在壮大到1200余人,这个比例还是没有变。”崔健扶了一下眼镜,仿佛又回到最初的三尺讲台。“以前督促学生学习,现在是督促员工搞科研。”

  谈及科研,一个董事长编书的故事在东软载波流传颇广。载波通信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一度在大学教育中缺席,面对如此境况,早已离开讲台的崔健又干起老本行,带领东软载波一众科研人员,合力编撰数本载波通信领域的教材,填补了大学教育在该领域上的空白,目前已被多所高校采用,实现了源头端的人才培养。

  东软载波对科研的重视还可以用金钱来衡量。据披露,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10%,2017 年上半年更是创下新高,达6830万元,占当期营收总额的17%,远超行业3%的平均水平。

  狠抓研发亦与东软载波所处的芯片行业密不可分。芯片技术日新月异,1到3年就会出现更迭,有些产品甚至刚研发出来,就要改弦易辙,因此不能掉队。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技术实力的提升需要长时间的沉淀,不断地摸索、积累。”除了教书匠,崔健身上还有一个技术流的烙印,他说:“每一次更新换代,我们与国外厂商的距离都在缩短,公司很多产品现在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正是这股跟先进比拼技术的韧劲,东软载波上市6年间突破层层障碍,最终打破海外芯片技术的垄断,完成进口替代。

  如今,东软载波已成为国内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方案龙头供应商,其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在通信能力、稳定性、可靠性和抗干扰能力方面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目前主要应用于智能电表产业,未来在智能化和能源物联网等领域也将会广泛应用。在国家电网第一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改造过程中,东软载波累计销售载波通信芯片近2亿颗,约占整个市场的40%左右,牢牢锁定产业龙头的地位。

  2017年,国家“智能电网”改造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据悉,国家电网第二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改造通信技术以宽带载波为主,技术门槛较高,东软载波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积极参与国网宽带载波的研发和测试,并积极参与宽带载波标准的制定,成为宽带载波通信产品的首轮供货厂家,公司也有望借助二改机遇,实现新的增长。

  顺势进军IC设计 再造一个东软

  此前投资界曾有一个共识——遴选制造业公司优先考虑广东、山东公司。这不仅因为其产业链配套完善,更因为这两大区域的企业家往往比较务实,同时又兼具远大梦想。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万华化学等龙头企业均出自这两个省份。

  东软载波与青岛海尔同属青岛地区,似乎也颇得鲁商之道。稳坐载波通信龙头老大位置之后,东软载波开始纵向延伸产业链。“利用集成电路板块,3至5年内再造一个东软载波。”谈起公司规划,崔健的语气中透出一份刚毅和雄心。

  2015年,公司完成了对上海东软载波微电子有限公司(更名后)的并购,产业链向上延伸到了集成电路芯片设计(IC设计)领域,在成本控制上更具优势,也使公司毛利率水平进一步提升。

  目前,东软载波对外销售产品以8 位和32位通用MCU 芯片、载波通信芯片、微功率无线芯片等为主。并购完成后,东软载波又在集成电路方面加大研发投入,目前蓝牙芯片5.0、安全芯片、表计芯片等已经研发完成,丰富了公司芯片的生态系统,为打造物联网平台奠定了基础。

  从产品分布的收入看,目前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依然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35 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约84%,下降5.21%。但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集成电路业务的收入规模达到了4289万元,同比大增154.07%,成为公司收入的主要增长点。

  “集成电路板块是公司对产业链上游的整合。”崔健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智能化产业的基础,夯实集成电路技术才能为智能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完善“芯片、软件、终端产品、系统、信息服务”集成电路产业链,着力研发控制(MCU)、链接(通信技术)、传感(传感器技术)物联网的三大核心技术,为未来智能化、能源物联网产业的布局夯实了基础。

  紧跟智能化潮流 抢滩智能家居商机

  协同发展,环环相扣。东软载波第三块业务目前看起来有点虚,但也很炫目,这就是基于上述两大物联网技术而延伸出来的智能家居。公司6月份投入使用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无疑是智慧生活最好的模板。

  走进东软载波胶州园区的智能家居样板间,记者看到门口有一块巴掌大的面板,这是房间内所有设备的遥控装置,轻触面板,窗帘缓缓拉开,窗户也随之推开,阳光、海风洒进屋内。当环境模拟变成阴雨天气,窗户也随之关闭,自动开启灯光。“这块面板还能控制屋内所有电器、电路,同时智能安防系统还能随时看家护院。”现场讲解员如此介绍。

  “未来家庭智能化的通信平台一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全覆盖、无缝连接的家庭网络平台,电力线载波通信、无线通讯和蓝牙通讯等多种通讯技术融合使用,是物联网连接技术的核心。”崔健对未来家庭深度智能化深信不疑。

  为了把握智能家居大商机,东软载波凭借多年来的技术沉淀,已打造出业界最完整的物联网技术组合,其产品储备已具规模,多项业务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智能化业务将战略聚焦于2B模式,目前公司与西门子、苹果等国际大客户合作日益加深。公司也连续两年入围苹果公司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的供应商体系。”谈及未来,崔健不禁喜形于色。

  尽管公司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仍处于开拓期,对于业绩的贡献有限,但也不乏在创业园区、银行、酒店、学校、社区等领域内收获了成功案例,未来随着产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增加,有望成为公司业务的新亮点。

  “以载波通讯和集成电路设计为基础,开展以融合通信为平台的技术研发,成为能源互联网、智能化这两个新兴战略领域的国际一流企业。”崔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未来依然坚定不移的专注主业发展,坚持创新,把公司做大做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