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过去的一周,新上任的发审委交出了首秀的成绩单,周审核8家拟上市企业申请,2家被否,IPO通过率为75%,略低于此前发审委通过率。从发审会的问询问题来看,每家首发企业上会的问题集中在4~5个,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关联交易情况、业绩及其客户合理性、内控制度等为关注重点。

  一家华北区的投行人士表示,新一届发审委问询更为细致,抓细节、爱提问、探求信息披露内容的合理性真实性成为关键,持续盈利能力仍为决定企业过会与否的决定因素,排队企业仍需练好内功确保业绩披露无硬伤方能平安过会。

  审核通过率稍有下降

  这是第十七届发审委的首次亮相,在新股发行常态化且从严审核的背景下,市场对本届发审委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十一长假后,新一届发审委走马上任,在调整适应了一周后,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郭旭东领衔30余位专职委员,自10月17日起开始了发审委的首发申请审核工作,这一周,有8家拟上市企业上会参与审核,其中,拟登陆上交所的有4家,拟在深交所上市的为4家。

  按照今年新颁布的发审委办法,每个上会的首发项目都会经过发审委7名委员的投票审核,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为未通过,在此之前,拟上市的企业已经通过了重重关卡,包括了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等,在“严把新股质量关”的监管要求下,能走到发审委这步还需经过现场检查抽签。

  同时,为了避免此前固定组别带来的弊端,参与发行审核的7名委员采取一次一授权,电脑摇号产生当期的发审委委员,不固定召集人、不固定组,临时组建发行审核团队。因兼职委员时间上不能保障随时参与审核,所以过去这一周的8家企业审核均有专职委员完成。

  幸运的是,发审委委员给浙江中欣氟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润禾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给出了过会结果,而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这2家企业则惨遭否决,让新一届发审委首周审核的通过率定格在了75%。

  这较前9个月的审核通过率略低,截至9月30日,证监会今年审核的405家公司首发申请中,328家获得通过,16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53家未通过,IPO审核通过率为80.99%。

  “上周的首发审核通过率虽较之前稍有偏低,但基本上审核理念和审核松紧度和此前相仿。”一家华北区投行人士表示,被否的两家企业确实存在硬伤,从长远来看,新股发行的审核通过率将和此前基本持平。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指出,首发企业的审核标准较为具体,证监会将会通过发行审核问答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审核标准,对于审核遇到的新情况问题也及时形成新的审核标准,以限制发审委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审核工作要严格按照证监会的标准内容进行。

  不出意外,上述6家过会企业将在完成会后事项后被核准发行,截至10月19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69家,其中,已过会37家,未过会53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78家,中止审查企业54家。

  根据证监会的最新安排,下周将审核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持续盈利能力是重点

  自新股生态出现变化以来,市场对新股的关注不再是“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而是信息披露的准确性真实性,以及是否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是否合规可控。

  从上会项目的问询情况来看,新一届发审委的目光仍紧盯这些“敏感”地带,且狠抓细节,每一家上会企业的问询问题都在4~5个大类,其中还包含不少相关问题,经记者统计,发审委和发行人一问一答式的问询,多则13、14个,少则7、8个,着实考验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应变能力。

  被否的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均被特别关注盈利能力情况。山西壶化被要求说明报告期内业绩呈下滑趋势,以及是否与同行业存在较大差异,是否影响持续盈利能力,是否有足够措施应对市场变化特别是区域市场的变化,而浙江双飞无油轴承也被要求解释报告期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水平远远高于同行业公司,2017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的原因,以说明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和业绩的真实性。

  同时,关联交易也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报告期内山西壶化与参股公司中煤平朔发生关联销售,且参股公司的其他股东山西中煤平朔宇辰向发行人进行资金补偿,发审委要求山西壶化说明山西中煤平朔宇辰向发行人进行资金补偿的原因、性质和金额准确性等,是否符合商业逻辑和具有持续性,是否存在潜在法律纠纷,是否为本次发行向发行人输送利益;而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该公司申报文件存在遗漏关联方和多项关联交易披露、会计核算的不规范等情形,发审委要求其说明主要供应商占比较高,相对比较集中,按会计准则和相关信息披露的要求,供应商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证监会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在以往的审核过程中,保荐机构基本有所了解,所以尽可能地促使发行人进行完整详尽的信息披露,目前在这方面发行人出现的问题少,而持续盈利能力、关联交易是硬伤,不是多一些信息披露内容就能弥补财务数据不达标情况的,财务数据一旦出现问题,被否的概率就会增加。

  除此之外,业绩及其客户合理性、内控制度也是发审委关注内容。以浙江双飞无油轴承为例,该公司报告期存在与前五大供应商之一嘉善精业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签订无实质业务的采购合同,以此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行为,以及收入确认跨期、成本费用分摊跨期、其他费用跨期等各项不规范情形。发审委要求该公司就是否建立有效的财务会计制度和内部决策程序,以保证公司运行效率、合法合规及财务报告进行说明。

  可见,在新一届发审委深挖细节的审核风格下,任何细枝末节的问题都可能被提问,没点“真本事”试图糊弄过会的企业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