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近来欧美一些女性名人在社交媒体上宣传产后吃胎盘,引起许多女性效仿,一些商家趁势推出各种加工处理方案。奥地利和美国研究人员就此警告,食用胎盘不仅无益,反而可能会给母亲和哺乳婴儿带来健康风险。

  两国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妇产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对那些生孩子后食用胎盘的女性进行的临床研究和分析显示,所谓胎盘能增加母乳分泌、防止产后抑郁和促进产后恢复的说法没有根据。

  参与研究的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的亚历克斯·法尔说,有些人声称胎盘中富含铁、硒和锌等微量元素,但研究显示这些元素在胎盘中的含量并不高,胎盘的医用效果无从证实。

  相反,可以证实的是,怀孕过程中重金属会在胎盘中聚集。如果吃胎盘摄入这些重金属,可能带来健康危害。

  此外,一些商家宣传的将胎盘做成药丸或胶囊的方法,也可能会带来病毒或细菌感染的风险。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了一个严重的细菌感染新生儿病例,调查显示其母亲服用胎盘胶囊,而在胎盘胶囊中检测出了B族链球菌,原因可能是胶囊制作过程中没有做好杀菌,这些细菌又通过母乳传染给了孩子。美国疾控中心也说,吃胎盘有益产妇身心的说法,缺乏科学证据。

  法尔建议,医护人员一定要充分向新妈妈说明食用胎盘可能带来的风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