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02:49 证券日报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本报记者 贺 骏 

  继阿里推出盒马鲜生,永辉推出超级物种之后,作为零售商超的巨头之一,物美也终于加入了新零售这个战团。10月18日,物美与多点Dmall联手改造的物美联想桥店正式启动试运营。

  从去年至今,无论是电商还是传统商超,都把目光转向了新零售,谁都不想错过这波风口,截至目前,三大脉络已经初现端倪:一是阿里系的盒马鲜生、三江购物、银泰等,二是京东的朋友圈永辉、沃尔玛等,三是传统商超,如物美系的物美、美廉美、新华百货等。

  “此次对物美联想桥店的改造,其实是一个对传统超市尝试性的重构。如今‘线上+线下、’‘餐饮+超市’的模式成为主流发展趋势,尤其是随着90后对价格不太敏感,更使得传统商超需要适应这种新的变化。我们希望通过对传统商超的赋能,使其能够适应新的消费趋势,进而将传统商超打造为一个集吃、喝、玩、逛一体化的平台”,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超市+餐饮”成为新零售标配

  提到物美,很多人印象中除了物美价廉之外,还有就是挑散货的大爷大妈和排着长队的收银台……如今,这些在物美联想桥店都不复存在了,其赖以成名的散货占比明显减少,标准包装的货品大大增加。最明显的变化则是,物美与阿里的盒马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一样,增加了“堂食”服务,店内出售的海鲜、牛排可现场加工制作,顾客可以直接在超市享用。

  与此同时,由于使用了多点Dmall开发的多点APP,消费者结账时可快速“通关”,收银台排队的长度明显减少。在业界看来,升级改造后的物美超市变得更加时尚。“我们与物美的会员是今年1月1日打通的,到今天为止,物美30岁以下的会员占比已经达到40%,”刘桂海透露,“以往在超市买食品,需要拿到收银台结账后出门才能吃,应用我们的系统后,年轻人可以随买随结随吃,边吃边逛”。

  刘桂海介绍,多点Dmall对物美的改造主要集中在对店效率提升、对用户优化体验两个方面:一方面,多点Dmall为门店提供了仓配售一体化服务,以整体提升店内的运行效率。首先是通过大数据帮助商家进行选品优化,店内SKU从13000个降到11000个,同时生鲜产品占比明显增多,由原来的30%-40%增至50%,极大地提高了坪效。其次,设置了快速周转的前置仓,提升了店内原本的运行效率并节约了成本,同时配合电子价签的实时更新功能,可以帮助门店及时补货、快速拣货。通过提供配送服务,让门店的辐射半径可覆盖周边3公里,增加了线上场景,提升了复购和转化率。

  另一方面,则是大幅度优化了用户的购物体验。首先是增加了“自由购”业务的推广和引导比重,通过宣传和员工引导,吸引顾客使用“自由购”功能结账,缓解了用户排队结账的困扰;其次是针对堂食服务,增加二维码验证区,方便用户在堂食时可以随拿随买、随买随用。“现在到店的顾客,80%都在用我的APP”。     

  “Dmall+”模式打造新零售范本

  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全国大型零售企业关店321家,传统零售受电商的冲击已不言而喻。与此同时,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万亿元,每年还保持着3万亿元的增量,整体市场仍拥有不小的发展潜力。

  在物美联想桥店此次“变脸”与阿里直接推出盒马鲜生、永辉自建超级物种不同,物美采用的是与多点Dmall合作的方式。“多点Dmall除了跟物美、新百合作之外,跟中百的合作也会于近期上线,届时武汉地区也能提供服务了”,刘桂海表示,“传统商超在其店面资源、供应链和仓储体系上还拥有很大的价值,所以多点Dmall采用的模式更多的是跟传统商超合作,进行相互赋能的方式来进行转型。”

  数据显示,物美与多点Dmall会员打通不到1年的时间,其会员增长便超过了物美过去22年的总和,而且会员的平均年龄下降了3岁。而与新百在西北地区的合作中,不到两个月,多点Dmall完成了新百旗下实体会员卡向多点电子会员高达 200 万的转化量,转化率超过 50%。

  刘桂海表示,随着合作的深入,不排除未来会入股物美等传统零售企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