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05:26 证券日报

  党的十九大主席团昨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

  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在大会秘书长刘云山主持下,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由习近平同志等42人组成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

  随后,会议在习近平同志主持下进行了各项议程。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刘奇葆、孟建柱、赵乐际、栗战书为大会副秘书长。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报告说,全国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并经中央批准公布代表共2287名。经审查,确认2280名代表资格有效。大会应出席代表2280名。

  报告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从去年11月开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选举单位严格遵循党章,坚持党的性质,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注重改善代表结构,规范代表产生程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审核把关,严肃选举纪律,扎实做好代表选举各项工作。

  报告说,在代表选举产生过程中,全国基层党组织参与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到99.2%。各选举单位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严把代表政治关;严格落实“四必”要求,对所有考察对象的档案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党风廉政情况征求了纪检机关的意见,对来信来访线索具体的均认真调查核实,对人选中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查核。根据征求意见和核查情况,对不宜作代表人选的进行了调整;准确认定人选身份,坚决防止“顶帽子”。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全体会议或党委(党组)扩大会议,以投票方式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除西藏、新疆经中央批准实行等额选举外,各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差额选举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差额比例均多于15%,符合中央要求。代表选举产生后,通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报道了代表选举工作情况。

  报告说,十九大代表总体上符合中央规定的条件,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和较强的议事能力,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代表结构与分布比较合理。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明显提高,女党员代表、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数量增加,代表学历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有不同历史时期入党的党员。十九大代表各项结构比例均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下转A2版)

  构建资本市场

  服务实体经济长效机制

  ■安 宁

  资本市场输血实体经济效果显著。根据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今年共有356家企业在沪深两市完成上市,募资1789.08亿元,其中,上交所主板175家,募资1060.62亿元;深交所中小板64家,募资297.51亿元;深交所创业板117家,募资430.95亿元。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近几年,资本市场在解决投资资金来源、增强企业投资能力以及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先,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融资成本逐步下降。截至2017年10月13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345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1万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公司超过2万家。今年前5个月,沪深交易所及新三板市场股权融资5194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净融资6808亿元。期货期权市场品种体系逐步完善,共有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54个期货期权品种,成为企业风险管理和宏观部门监测经济运行的重要参考。

  特别是2016年,企业首发和再融资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5年来新高,IPO已经成为促进股权融资和民间资本形成的重要途径。

  其次,通过审核工作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三去一降一补”的决策部署,严格限制钢铁、煤炭企业IPO和再融资,防止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产能。

  另外,通过并购重组支持产业整合,助力企业去产能、降杠杆。在秉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前提下,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境内外市场并购支付手段和定价机制,通过并购基金以及并购重组私募债等方式积极推动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杠杆率。2016年全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达2.39万亿元,对提高行业集中度和上市公司业绩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减少债务和支出,降低资金低效占用,强化资源整合。

  第三,推动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投资能力。在产业转型的背景下,过去建立在低成本、高耗能基础上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日趋下滑,亟需培养一批新型产业支持经济增长,提高有效供给。截至10月16日,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分别达到了887家和687家,总市值已经分别达到了10.8万亿元和5.5万亿元。

  此外,资本市场还通过积极推进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提升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能力。2016年,共核准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贵州银行等4家城商行,以及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发行上市,融资295亿元。

  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立国之本。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流动,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创新企业、国家政策扶持企业发行上市,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

  “华龙一号”成“国家名片”

  中国核电联手比尔·盖茨研发四代核电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正在成为与高铁齐名的“国家名片”。而中国核电作为我国的核电龙头之一,早在2015年就利用“华龙一号”首次走出国门。

  中国核电并未止步于此。近日,中国核电与神华集团等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行波堆投资公司,拉开了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的序幕。该投资公司已与比尔·盖茨联手成立了中美合资公司,共同研究行波堆技术。业内认为,中国核电的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这是吸引比尔·盖茨与其合作的主要原因。

  用“华龙一号”打造国家名片

  9月10日,中国核电控股投资的福清核电4号机组开始168小时试运行,按照计划,已于9月17日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据了解,福清核电4号机组额定功率1089兆瓦,投入商运后,公司控股在役核电机组数达到17台,控股在役装机容量由13251兆瓦增至14340兆瓦;权益在役核电装机容量由7233.09兆瓦增至7788.48兆瓦。

  随着福清核电4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福清核电一期工程自1号机组于2014年11月22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始终保持良好的建设节奏,4台机组4年内相继并网发电;福清核电二期工程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5、6号机组分别于2015年5月7日、2015年12月22日开工,并按照计划工期顺利推进,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总体受控。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37台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而中国核电的核电机组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其龙头地位毋庸置疑。

  中国核电表示,公司拥有国内最丰富的核电在建和运行机组堆型,其中压水堆包括CNP300、CNP600、CNP1000、VVER-1000、AP1000、“华龙一号”等,重水堆包括CANDU-6。堆型的多样化使得公司掌握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单一技术可能发生的共因故障。

  值得一提的是,“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建设,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继高铁之后,核电成为我国“走出去”的国家新名片,而中国核电也已经做好批量化建设“华龙一号”的准备。(下转C1版)

  “大发审委”昨首秀审核5家企业IPO申请

  4家获通过1家被否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新一届的发审委委员于10月17日首秀,共审核了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从审核结果来看,4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被否的为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了5大方面共计11个问题,包括业绩下滑的原因;职工持股是否已完全清退、是否存在潜在法律纠纷;许可证制度对公司未来行业地位、发展空间和盈利能力的影响等。

  对于昨日的审核结果,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并不感到意外”,发审会所问询的问题,依然延续了之前关注的一些重点内容。

  证监会曾公布未通过发审会的拟IPO企业存在的五类问题,分别是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

  事实上,这些问题不光是在IPO申请被否的企业中被问及,就算是通过审核的企业也会被问到。从昨日的审核情况来看,发审委提出的问题基本上都围绕以上几个方面展开。

  比如,对于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结合不同销售模式下具体合同条款的约定、经销商终端客户的实现情况,进一步说明收入确认的原则及其合理性;对于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对于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管理能力是否能与募投项目相匹,未利用银行贷款扩大生产规模的原因;对于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现有技术人员结构、技术专利是否支撑公司的战略规划等事项,是否与发行人扩建规模、市场需求匹配。

  昨日的两场发审会,是新一届的发审委委员的首次亮相,共有26名委员参与审核。值得关注的是,从这一届开始,不再区分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因此,业界将两者合并后的发审委称为“大发审委”。

  有投行人士表示,这一届的发审委增加了专职发审委员的数量,且多数来自监管层,体现了监管层对IPO从严审核的态度。

  “新一届发审委委员的第一次亮相,我们肯定是非常关注的。”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至于关注的内容,包括IPO通过率、现场问询情况等。

  “首秀”之后,发审委的工作仍将按照此前的节奏有序进行。根据安排,今日发审委将审核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润禾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10月20日,将审核浙江中欣氟材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