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萨拉乌苏河畔的千古诵歌

  经济参考报

  乌审的历史,溯源于一颗古人类的牙齿。

  二十世纪20年代,在乌审旗大沟湾萨拉乌苏河谷,“鄂尔多斯人牙齿”的发现,宣告了“鄂尔多斯人(河套人)”的问世。这为中国乃至亚洲人类学研究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从洪荒深处缓缓走来,乌审一路留下璀璨珠贝。

  萨拉乌苏文化在这里起源,中国最大的沙漠大峡谷——萨拉乌苏河沙漠大峡谷,亦绵延于此;

  萨冈彻辰、贺希格巴图等文学巨匠在这里著书立说,留下了《蒙古源流》等不朽巨著;

  这里聚居着蒙古族诸多姓氏,有着草原地区最早的汉族移民,农耕文化和草原文化交融共存;

  这里也是16世纪末藏传佛教首先传入蒙古地区的桥头堡;

  时代突飞猛进,这里的蒙古族执着于传统守护,是一座流动的民族生活博物馆;

  这里有曾闻名全国的“牧区大寨”,有写进中国生态保护历史的毛乌素治沙传奇;

  这里有先天的富庶:天然气储量近亿万立方米,是世界级整装气田的主产区,有人把它比作鄂尔多斯高原这个“大水盆”的“盆底”,意为水资源最富集的地方;

  这里又是文化的沃土,“中国苏力德文化之乡”、“中国蒙古族敖包文化之乡”、“中国鄂尔多斯歌舞之乡”和“中国马头琴文化之都”,都是她胸襟上的徽章……

  传统的坚守,现代的发展,民族的融合,在这里有着最突出、最鲜明的体现。

  站在这片汇聚了漫长岁月、动人传说、感人传奇、厚重情感的土地上,一切只能娓娓道来。

  “鄂尔多斯(河套)人”的发现

  乌审,位于鄂尔多斯市西南部、毛乌素沙地腹部,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靖边县、横山县等地毗邻,处于内蒙、陕、宁经济发展金三角地带。因位于内蒙古的最南端,是内蒙古南下北进的重要通道,亦被称为内蒙古的“南大门”。

  在乌审的南端,萨拉乌苏则孕育了灿烂的鄂尔多斯文明。

  萨拉乌苏,蒙古语意为“黄色的水”,可知河水终年浑黄;河两岸长满了摇曳多姿的红柳,人们也称这条河为“红柳河”。

  萨拉乌苏河源于陕西西北定边县境内,流经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乌审旗,然后从巴图湾村东折流入陕北境内,与响水河汇合后,向东南方向流入黄河的支流无定河。在地层松散的毛乌素沙漠上,冲刷出一条宽阔幽深的“U”字形河谷,这便是萨拉乌苏大峡谷,萨拉乌苏文化遗址产生于此。

  1922年,法国古生物专家桑志华和德日进,在当地蒙古族人旺楚克的引领下,发现了这处遗址,并于次年发现了一枚幼儿的门齿化石。经加拿大人步达生研究,定名为“ordos tooth”(鄂尔多斯人牙齿)。

  这颗牙齿,为中国乃至亚洲古人类学研究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这是中国境内发现的第一件有准确出土地点和地层纪录的人类化石,也是中国第一批有可靠年代学依据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存。

  二十世纪40年代,我国考古学家裴文中将其译作“河套人”,并称这一旧石器时代文化为“河套文化”。

  二十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我国考古学者继续对这一地区进行考察,相继又有许多新的发现,最后将这一文化遗址定名为“萨拉乌苏文化”。

  在2003年底召开的“河套人”发现8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慰文先生提出,把“河套人”正名为最初命名的“鄂尔多斯人”,考虑到人们的接受过程以及因正名而可能引起的困惑,可以称为“鄂尔多斯(河套)人”。

  据最新研究成果,“鄂尔多斯人(河套人)”生活的年代应为距今7万至14万年,是到目前为止,我国乃至亚洲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晚期智人化石之一。

  2013年,萨拉乌苏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发改委立项,2014年被列入国家第二批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萨拉乌苏文化遗址申遗工作也在进行中。

  绿色文化到绿色经济的蝶变

  乌审为蒙古语“乌拉西”一词源生而成,汉语意为用网套的人。可见,历史上乌审草原水草丰美,是“临广泽而带清流”的富庶之地。

  据地方志记载,乌审在秦朝即为上郡辖地,以后历朝历代均有行政区划,1912年改称乌审旗,旗名来自当地的乌审部落名。

  乌审草原上,赫连勃勃的大夏王朝仅维持19年,就被北魏所灭。而他历经6年修建的国都统万城历经1600多年,只剩断壁残垣。想当年,曾经“高隅隐日,崇墉际云,石郭天池,周绵千里”、城里“华林灵沼,重台秘室,通房连阁,驰道苑园”的景象,如今,却是“流杯亭堆破瓦,何处也繁华”。

  历朝历代的烽火狼烟,慢慢将这里变成了荒漠。漫漫黄沙吹老了岁月,吹散了企盼。

  直至新中国成立前,“出门一片白沙梁,一家几只黑山羊,穿的是烂皮袄,住的是‘崩崩’房”,是当时乌审的真实写照。

  乌审召位于毛乌素沙漠东北部,总面积1600多平方公里(约合250万亩),流动沙丘占54%,可利用牧地仅占1/3,而且被大小沙丘分割成零星小片牧场。植被稀疏、牧草不佳,经常遭受风、沙、旱、涝、寄生虫、醉马草六大自然灾害的轮番袭击,造成病多与草缺。

  1958年,在社队领导包荣和宝日勒岱的带领下,乌审召人治沙、修渠、围建草库伦、打井整地、植树种草。

  196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整版刊发《牧区“大寨”——记乌审召公社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的革命道路》的文章,赞誉这里是“社会主义新牧区建设的一面旗帜”。

  “牧区大寨”乌审召自此扬名。陈毅元帅来了,留下四句诗:“治沙种草获胜利,牧业农业大向前,马里贵宾来参观,乌审召美名天下传!”

  52年过去了,昔日只有不到百棵老榆树的乌审召,经过几辈人的努力,已是千峰翠色,绿满家园。

  内蒙古作家肖亦农在《毛乌素绿色传奇》里写道:“你只有融入毛乌素沙漠之中,亲耳聆听了毛乌素沙漠从远古走向现代的铿锵律动,亲眼目睹了一座座沙漠悄然消失,你才会懂得什么叫心灵的震撼;当你扑下身子追索感受毛乌素沙漠这份变化,你才会知道是十万乌审儿女用生命、汗水、智慧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卓越的创造力,还有渴求现代美好生活的激情,共同书写了毛乌素沙漠的绿色传奇。”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许多人眼中乌审是这样的风光,但一批新兴工业项目的迅速崛起,彰显了乌审从传统走向现代的风采。

  乌审资源富庶:天然气储量近亿万立方米,是世界级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的主产区;煤炭远景储量500亿吨以上,煤气热量相当于160亿吨石油。

  有人把它比作鄂尔多斯高原这个“大水盆”的“盆底”,是水资源最富集的地方。这里是水电相济之地,是煤气共生的故乡,这里独具发展绿色生态工业的先天优势。

  从标准化养殖小区到生态工业园区,从世界级整装气田到即将建成的煤炭深加工国家级示范项目,乌审旗正在演绎着绿色文化与绿色经济的生态进行曲——“绿色乌审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审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延长资源型产业链,壮大新型煤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经济”,打造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新产业体系。

  “过去我们抓住了资源开发的机遇,今后我们要做资源型经济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乌审旗旗委书记吉日嘎拉图说。

  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内的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国家级示范项目,总投资590多亿元,设计年产137万吨烯烃(聚乙烯、聚丙烯),2016年底首条生产线投产,今年将全面建成。

  “产品市场看好,近期已涨到1万多元/吨。”该项目总经理张西国说,公司每年可转化煤炭800万吨,年产值约150亿元。

  十多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中煤、神华等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和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进驻乌审旗。以真金白银的落地续写乌审旗独特、持久的吸引力。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乌审旗人永远怀揣着绿色的浪漫。为了让绿色的乌审草原不产生工业污染,乌审旗秉持着“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整体经济‘大循环’”的理念,提出打造“西部循环经济示范基地”,使产业链间实现了废物交换、清洁生产,形成了产业间的代谢与共生,构筑起了类似自然生态食物链条的工业生态系统。

  一个脱胎换骨的现代化的乌审正在开拓中崛起。2016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12.5亿元,财政收入达到33.69亿元,位列2016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44位。

  从广袤的旷野到繁荣的城乡,“企”字头和“农”字号项目,已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政府的支持下,羊毛协会、奶牛协会、西瓜协会、玉米制种协会等29家协会,引领着农牧业的团队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基地化,共同打造多元化的魅力乌审。

  建设开放包容的生态型文化城市

  乌审旗地处内蒙古高原鄂尔多斯台地向黄土高原过渡的缓冲地带,是挺进关中和北上塞外的战略要地。全旗总面积11645平方公里,下辖6个苏木镇59个嘎查村;总人口1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30%。

  自夏朝以降,乌审旗这片土地就是多个民族聚居融合之地,土方、白狄、匈奴等多个民族在此繁衍生息。

  这里是蒙古族文化保留较完整的地区之一,也有着草原地区最早的汉族移民,农耕文化和草原文化交融共存。

  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教授邢莉曾提及,乌审旗文化资源丰富,积淀深厚,独树一帜,特色突出,是百万年的根基、一万年的积淀、五千年的文明之中国文化的缩影。

  依托自然和文化的多样性,乌审旗正着力构建多元化的全域旅游产业链。

  2013年,乌审旗决策者提出以萨拉乌苏河为轴,融合生态、文化、旅游、农业,打造“一河三园”。即在上游依托萨拉乌苏文化遗址建设萨拉乌苏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中游以巴图湾水库为主体打造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在下游28公里的河谷建设萨拉乌苏休闲养生精品农业庄园。规划建设总投资30亿元,预计到2020年全面建成。

  “萨拉乌苏将集聚新的能量,给予两岸人民更多馈赠。”乌审旗旗委书记吉日嘎拉图说。

  7月末,巴音淖尔草原上阴雨连绵。北京来的画家姜靖和朋友们投宿在牧民贺希格都仁家。在一间明亮的砖瓦房里,几位画家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对着一望无际的原野,放空或临摹。

  “在草原上,闭着眼睛到处走都不会怕。我们的住宿和饮食完全遵从于当地的牧民习俗,真的体验到蒙古族人的最原生态的生活。”姜靖感慨。

  巴音淖尔草原,地处图克镇境内,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因巴音淖尔滩和巴音淖尔湖而得名。

  在忽必烈统治的元朝,巴音淖尔是蒙元十四大牧场之一。历代札萨克王爷均在这里设府,乌审旗第二代札萨克达尔扎于1661年至1694年在巴音淖尔滩北部的萨萨梁上设王府执政34年,第十代王爷巴德日呼在草原北侧的巴特尔敖来上设过王府。

  巴音淖尔草原也是乌审旗独贵龙运动的发源地。1828年,巴音淖尔一带牧民在丕勒杰沙格德尔的领导下首次组成牧民独贵龙,反对王爷苛捐摊派和王公官吏贪赃枉法,取得了胜利。这个运动点燃了后续爆发的“鄂尔多斯风暴”独贵龙运动的星星之火。

  牧民们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瑰丽多彩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衍生出了独特的居住衣饰、饮食祭祀、生产等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敖包文化、马文化、奶食文化、编织文化、刺绣文化、根雕文化百花齐放,涌现出众多文化遗产和民间传承人物。

  巴音淖尔周边有13个泉眼,牧民们代代延续着“神泉”祭祀活动,其中“达喀喀奇泉”是当地的“神泉”。每年农历8月17日,这里都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和那达慕大会,以祈祷风调雨顺、人畜兴旺、五谷丰登、生活安康。

  “我们要在巴音淖尔草原打造内蒙古西部最大的活态博物馆。”乌审旗旅游局局长张军说,目前,已成功打造沿胡图克台彻辰纪念馆至巴音淖尔湖泊和大草原线路的庭院式文化旅游示范户28家,民族刺绣、饰品工艺6家,蒙古特色食品加工作坊28家。

  近年来,乌审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把旅游业作为全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实施“建设旅游精品项目,带动旅游产品开发,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强力打造生态旅游体验基地,逐步形成了“峡谷叠翠、水净天蓝、大美草原、绿色乌审”的总体旅游形象。

  2016年,乌审旅游行情持续升温,全年接待游客79.3万人次,同比增14.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24.2%。以“科考研学、沙漠探秘、采风写生、民族风情体验与康体养生、田园采摘、农牧生活体验”为主要内容的精品乡村旅游长廊和各具特色的农牧(渔)家乐休闲体验群,初具规模。

  从生态逆境中突围的现代乌审,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生态型文化城市”理念,谋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因循城市个性,不忘城市特色文化,掌握城市文化建设尺度,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