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02:06 新京报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10月16日,由腾讯分拆的数字阅读平台阅文集团公布了2017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截至今年六月底,阅文集团收入19.24亿元,同比增长92.4%,实现期内盈利2.1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38.1万元,扭亏为盈。

  上周,阅文集团通过了港交所的上市聆讯,不出意外,其即将在港股上市。这家流淌着盛大文学血液的公司,完成了盛大文学未能完成的资本计划。而在20天前,其同行掌阅科技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用户付费阅读

  资料显示,阅文集团2013年成立,其前身为腾讯文学。2015年,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后,成立了新公司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等网文品牌。

  目前,腾讯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共直接持有阅文约65.38%的股权;此外,腾讯其中一家全资附属公司持有阅文一家法人股东约48.9%的股权,该法人股东直接持有阅文约6.16%股权;腾讯还有一间全资附属公司是一家有限合伙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之一,该基金直接持有阅文约6.28%股份。

  阅文集团今年上半年收入为19.24亿元,去年同期为10亿元,以此计算,阅文集团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92.4%。从收入结构来看,阅文集团19.24亿的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用户的付费阅读。

  记者体验发现,目前阅文的付费模式通常是免费提供文学作品前几章,然后余下部分需要开通会员按章节付费,以“QQ阅读”为例,读者想要阅读付费章节需要支付一定数量的“书币”,此外,平台提供每月15元的会员消费模式。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阅读方面的收入为16.34亿元,来自自有平台产品收入为8.72亿元,来自腾讯产品自营渠道收入为5.46亿元,第三方平台收入为2.16亿元;版权运营方面的收入为1.56亿元;纸质图书收入为9389.6万元;其他收入为4086.4万元,其他收入主要包括网络游戏收入和广告收入。

  平台有大批“IP”,知名“IP”曾被指控抄袭

  公开报道显示,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近年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到“对标漫威”。在澎湃新闻的采访中,吴文辉认为,阅文集团未来要培养出真正长久的并且成为大型品牌符号的IP公司,像漫威一样,拥有很多经典的人物形象或是故事,并能在未来中国文化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吴文辉看来,类似钢铁侠、蜘蛛侠之类的超级IP,中国未来十年就可以看到。

  阅文集团招股书显示,2016年百度排名中国十大最高搜索率网文中的9部来自阅文。

  据全球产业数据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报告,2016年中国发行的网络文学改编的娱乐产品中,票房排名前20的电影的13部、20大最高收视电视连续剧的15部、20大最高收视率网剧的14部、20大最高下载网络游戏的15部及20大最高收视率动画的16部,均源自通过阅文集团平台发布的网络文学作品。

  虽然聚集了大批“IP”,但有知名“IP”却陷入抄袭指控,王牌“IP”存在过度消费的情况。

  此前热播的《楚乔传》被作家江南、萧如瑟指出涉嫌抄袭的段落。《楚乔传》作者“潇湘冬儿”曾公开道歉,承认抄袭。

  《楚乔传》原名《11处特工皇妃》,2015年被爆出部分文段抄袭萧如瑟的《斛珠夫人》、江南的《九州缥缈录》。彼时,《楚乔传》作者潇湘冬儿在微博公开致歉,承诺修改全部抄袭剧情,并保证剧版《楚乔传》没有抄袭内容。不过,在《楚乔传》片花播出后,萧如瑟、江南在微博质疑上述抄袭内容并未更改。公开报道显示,原作者已走法律程序维权。

  招股书提示:旗下有网站“无证”

  阅文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了政策风险提示,“鉴于中国的互联网业务受到严格监管,如果我们未能获得及保有适用于我们业务的必要批文、牌照或许可证以及政府政策或法规出现任何变动,均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上述牌照是指《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根据2016年2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布的规定要求,“从事网络出版服务,必须依法经过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招股书风险提示称,阅文集团拥有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言情小说吧等多家网站,上述网站并未全部拥有《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这或给阅文集团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 相关新闻

  数字阅读扎堆上市 掌阅科技12天12个涨停

  常被拿来与阅文集团做比较的掌阅科技,已经于今年9月21日上市,除去上市首日,截至10月16日,12个交易日,掌阅科技收获了12个一字涨停,目前股价已经由开盘的5.83元,上涨至18.30元。

  掌阅科技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向消费者提供数字阅读服务和增值服务,前者指将获得授权的书籍内容制成数字阅读产品,通过自己的渠道推向用户;后者包括IP运营、出售自己的电子阅读器等硬件产品以及流量变现。

  目前数字阅读服务为掌阅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2014、2015和2016年,掌阅科技营收分别为4.2亿、6.4亿以及12亿人民币,数字阅读收入占比分别为98.31%、92.54%、94.06%,为主要收入来源。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