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02:06 新京报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10月10日,一纸关于股权转让的公告,让中超控股再度被关注。其控股股东中超集团拟以5.19元/股价格,转让所持公司29%股份,总价19.08亿元。接盘方是深圳鑫腾华。

  这家以电线、电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酷爱紫砂壶的实控人杨飞主导下,在2015年曾作出过亿元购买紫砂壶、50亿元投资紫砂壶产业的举动,惹来市场争议。

  如今,2年过去,杨飞主导投资的紫砂壶业务未能支撑起上市公司的业绩,原有的电缆业务也因难有大的增长而让其选择套现离场。但对于外界质疑的“卖壳”,杨飞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表示中超控股现有的主营业务仍将保留在上市公司体内,上市公司的经营将得到保证。

  一周谈妥转让,复牌大跌7.28%

  10月10日,中超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超集团拟以5.19元/股价格,转让所持公司29%股份,总价19.08亿。此次股权转让前,中超集团持有中超控股37.08%的股份,是中超控股第一大股东。杨飞持有中超集团89.75%股权,且直接持有上市公司0.68%的股权,是中超控股的实际控制人。转让之后,杨飞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中超集团股权将降到8.76%,接盘方深圳鑫腾华的持股比例为29%,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暨实际控制人。

  中超控股的股权转让可谓快速。9月19日,中超控股发布停牌公告,称中超集团正在筹划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事宜,仅20天左右,股权转让事宜便落定。10月10日的股权转让公告细节更显示,在9月22日,即中超控股停牌3天后,深圳鑫腾华就向中超控股支付了1亿元的诚意金。

  “我们一个星期就谈妥了,双方沟通后觉得都比较合适。”10月12日,中超控股原实控人杨飞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超控股是中超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于2010年上市。2014年-2016年,其营收分别为48.66亿元、51.65亿元、62.17亿元,今年上半年,其营收同比增长4.64%,接近30亿元。

  在企业经营未出现重大变故的情况下,却急于将唯一的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杨飞的举动让外界疑惑。10月11日中超控股股票复牌后,当日大跌7.28%。

  大股东卖股权设“对赌”,成A股首例

  杨飞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电缆行业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行业毛利都不高,现在继续做这一块业绩难有大的提升。如果拓展新的业务,也没有太好的资产可以选择,风险很大,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很困难。

  中超控股近年的净利润情况,确实反映了杨飞所说的话。数据显示,在2013年净利润大幅增长,达到1.65亿元的水平后,中超控股净利润最近3年一直保持在1亿元左右,徘徊不前,同期其营收则持续增长。

  “我现在维持上市公司这个营收、净利润水平问题不大,但在仅做电缆的前提下让利润有大的提升,难度很大。”杨飞表示。

  而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中超控股净利润同比开始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均超过10%,今年上半年,中超控股在营收同比增长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1.54%,仅实现4232.64万元。

  “净利润下滑并不是企业经营出现什么问题,而是同期我们的财务费用有所增长,另外因为奥凯电缆事件的影响,客户产品验收、打款时间延长了。”杨飞解释。

  而对于外界质疑其“卖壳”,杨飞表示,虽然将控制权转让,但中超控股现有业务并未被剥离出上市公司,现任的管理团队也将继续留任至少5年,其本人还继续持有上市公司8.76%股份,双方在股权转让协议中还设置了业绩对赌条款。

  转让方中超集团承诺,上市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9675万元、1.04亿元、1.12亿元、1.2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是A股市场首例大股东转让股权设置业绩对赌的案例。杨飞称,设置业绩对赌,可以保障上市公司不因股权变更出现经营变动,保持业绩的稳定。“当然业绩承诺太高对我们团队也有压力,所以我们也没设置太高,基本保持现有水平并在此基础上逐年有所增长。”杨飞称。

  超十亿投资紫砂壶,两年均未盈利

  2015年,中超控股以1亿元收购28把紫砂壶,其后在实控人杨飞主导下,中超控股累计投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打造电缆、紫砂文化双主业模式。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超控股将业务发展方向投向紫砂壶,更多的是因为实控人杨飞对该行业的看好。杨飞为江苏宜兴人,宜兴则为紫砂壶的重要产地,杨飞尤为喜爱紫砂壶,早在2013年,即投资成立了中超利永紫砂公司,2015年初联合其他股东,增加注册资本2亿元。

  而在没有正式涉足紫砂壶行业前,中超控股以经销的方式买卖紫砂壶获利。中超控股往年年报显示,其2013年外购紫砂壶1254把,销售1093把,营业收入为0.16亿元;2014年外购13109把,销售7944把,营业收入为0.51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5月发布50亿元的投资计划后,经过两年多的培育,目前中超控股围绕紫砂壶业务已经设立了多家子公司,涵盖影视、互联网金融、小贷、众筹、电商、艺术品等,今年上半年报显示,子公司利永紫砂陶拟投资10亿元建设“利永紫砂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主体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

  紫砂壶还曾被中超控股当做礼物来送给股东。2016年1月18日,中超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超集团为庆祝公司上市五周年,感谢中小股东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决定出资500万元,向公司控股子公司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购买紫砂壶赠送中小股东。

  杨飞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超控股在紫砂壶产业的投入已经有十几亿元。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大额的投入还未能给中超控股带来实际收益,主营紫砂业务的子公司利永紫砂陶仍处于亏损中,2015年的亏损在400万元左右,2016年亏损扩大到800万元左右。

  在营收上,紫砂壶业务营收连年下滑,占上市公司营收比重不足1%。2015年,中超控股紫砂壶业务营收4210.91万元,占上市公司营收比重0.82%;2016年的营收下降到3582.86万元,比重为0.58%;今年上半年,紫砂壶业务的营收只有1967.6万元,占比0.66%。

  如今主导这一业务的杨飞选择套现离场,但其表示,紫砂壶业务仍然是其未来关注的重点之一。杨飞表示,紫砂壶需要投入的资金比较大,以目前的投资看形成规模化营收可能还需要3年左右,这期间业务对上市公司来说可能并无增益,反而需要上市公司增加投入。

  “我还是很看好紫砂壶产业的,现在需要的投入是比较多,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去,独立培育的可能性也是有的。我自己这次股权转让获得的资金,也不排除会投入一部分进去。”杨飞表示。

  接盘方实控人核心企业去年估值57亿

  中超控股在股权转让公告中表示,上市公司将借助深圳鑫腾华及其关联方的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在适当时机为上市公司拓展新的实体业务,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接盘方深圳鑫腾华“纸面”实力并不强。公告显示,深圳鑫腾华虽然注册资本为7142.86万元,但其实收资本仅5000元,最近3年并未开展实际业务,为一壳公司。今年5月,黄锦光、黄彬父子出资5万元购得深圳鑫腾华100%股权,黄锦光持有99.9%股权。

  以深圳鑫腾华的实力显然无法完成19亿元的收购。而从公告披露的深圳鑫腾华实际控制人黄锦光、黄彬父子的资产情况看,深圳鑫腾华只是专门用来收购中超控股的平台公司,收购资金都来自黄锦光名下的其余资产。

  公告显示,黄锦光、黄彬父子控制的核心企业有14家,另有关联企业2家。上述16家企业,合计注册资本达到21亿元。上述企业的经营范围显示,黄锦光的商业版图主要从事洗涤类等日化产品的生产、销售等业务。其中广东鹏锦实业是黄锦光最早成立的企业之一,也是其现阶段的核心资产。公告显示,广东鹏锦实业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接近3亿元,旗下拥有鹏锦、速力、高威奇、奇柔、露苡琦等品牌的洗涤用品。

  “广州鹏锦的实力还是很雄厚的,在将黄锦光引入为大股东后,上市公司可以借助的资源也多了,要是发展得好,也不排除把鹏锦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杨飞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在转让公告中,关于广东鹏锦实业的资产状况并未有数据披露。但新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2年12月,与广东鹏锦实业合资成立过企业的上市公司广州浪奇曾披露过一份广东鹏锦实业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1-9月广东鹏锦实业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10.50亿元,2012年9月末的总资产为15.60亿元。

  新京报记者目前无法从公开渠道获得广州鹏锦实业的最新财务数据,记者也尝试拨打中超控股股权转让公告中披露的深圳鑫腾华电话及广州鹏锦实业官网电话联系采访,但上述电话均无人接听。

  去年8月,鹏锦实业在其官网上曾披露获得中国华融3亿元入股的消息。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显示,中国华融旗下的华融国际信托以成立华融鹏锦投资发展合伙企业的形式,持有广州鹏锦实业5.26%的股权。以此计算,彼时鹏锦实业100%股权估值为57亿元。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