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02:04 证券日报

  截至10月13日,方圆天成旗下的天成壹号年内收益率高达329.59%,云溪基金旗下的雨山寻牛1号年内收益率为250.41%,优波投资旗下的优波基金年内收益为190.28%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今年以来,港股大幅上涨,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光。截至10月13日,恒生指数年内上涨29.44%,接近30%,跑赢上证综指20.2个百分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9月底,天成壹号、优波基金和雨山寻牛1号等14只私募基金在年内收益倍增(排除9底未更新净值的私募基金)。

  据记者了解,回撤小且收益较高的前三家私募,今年的主要收益均来源于港股。方圆天成旗下的天成壹号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329.59%,总经理郭飞武对记者表示,这只基金从2015年5月份成立时,就将目光瞄准了港股,且持仓也全部是港股。

  云溪基金旗下的雨山寻牛1号则略有不同,该公司是在今年下半年才将大部分仓位转移至港股,这只私募基金年内收益率为250.41%。创始人兼投资总监阳勇告诉记者,由于基金成立时间比较短,上半年主要是重仓了A股白马股,有了安全垫之后,下半年才进入港股市场。

  优波投资和美港投资的创始人均为陈龙,截至10月13日,这两家私募旗下的优波基金和喜马拉雅基金年内收益分别为190.28%和163.66%。陈龙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这2只基金的今年高收益也主要来自于港股,他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将持仓转移至港股,目前港股仓位在60%左右。

  《证券日报》记者:当初为何选择港股市场?

  郭飞武:最近几年,我们判断港股是全球市场中估值最低的一个市场,所以选择在这个市场寻找被低估的板块。

  陈龙:2013年到2015年港股持续下跌,到2015年下半年,相对于A股来说,港股的估值十分低,优势已经非常明显。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就将绝大部分仓位转移至港股。2016年年初,A股熔断,港股再次下探,当时港股的市净率不到0.1倍,市盈率在7倍-8倍,此时港股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点,跟之前2009年3月份以及1998年的11月份低点类似,这三个点是港股的历史低估值点。作为专业的投资者,这种机会一定要抓住。

  《证券日报》记者:持有哪些板块个股,收益主要来源于哪些板块?

  郭飞武:我们布局了香港中资房地产股,还有包括保险、汽车和银行板块在内的中资题材股。

  阳勇:一直持有的是消费、医疗和科技板块,这三个板块也是美股牛股的大本营。

  陈龙:持有了20家-30家公司,主要是银行、保险、地产和制造类公司。目前基金的港股仓位在60%左右,A股仓位在20%-30%,剩下的全是固定收益。持仓中地产股表现最好,保险其次,另外一些消费制造类个股也比较好。从大的趋势来看,每次只要能抓住港股的低点,接下来的2年-3年的收益都会很不错。

  《证券日报》记者:您是如何挑选个股的?

  郭飞武:自上而下的方式选股,从最被低估的市场,到最被低估的板块,最后是选择最被低估的优质个股。

  阳勇:主要把握价值股和成长股的投资机会,不做小盘股和垃圾股,选股以行业龙头、业绩高增长为指标。今年以来,持股大多是行业龙头,涨幅比较高。

  陈龙:选股主要是研究公司的估值,直接看公司基本面,根据公司的业绩增长,判断目前的股价是否被低估,若低估则买入,是比较纯粹的价值投资。

  《证券日报》记者:年内恒生指数涨幅接近30%,您是否有调仓,如何看港股后期走势?

  郭飞武:我们看好估值仍然偏低的大消费大金融行业里的优质公司,包括地产、保险、银行和其他非银金融如券商板块的补涨机会。港股市场从去年二季度触底回升以来,是港股通政策诱发的估值修复行情。到目前为止,恒生上涨一年多来,指数稳步上升,虽然最近也创出几年来的新高,但从估值上看,部分行业依旧合理偏低,对后市判断,我们谨慎看好。

  阳勇:顺势而为,仓位比较灵活,上半年持有的医疗板块未能大涨,在下半年减仓部分医疗板块个股,同时加仓地产股和汽车股,依旧看好港股四季度的走势。

  陈龙:地产股估值接近合理,但是银行、保险和制造类个股还有空间。2015年下半年开始持有的地产股,到现在利润已经非常丰厚。目前已经减仓了大部分的地产股,同时加仓了银行、保险和医药板块个股。目前港股医药板块比A股估值低1/3。一般来说,港股牛市会持续2年-3年,所以依旧看好港股。

  《证券日报》记者:如果控制回撤,进行风控?

  郭飞武:风控源自选股,最好的风控一定是源于事先对标的的严格筛选,把投资范围限定在最低估值的公司和最好的公司,就是最好的风控。

  阳勇:灵活控制仓位,持有个股大幅下跌时减仓,可以控制好回撤,但是也会损失部分收益。

  陈龙:风控的最基础的核心在于选股,在大环境非常恶略的情况下,如果持有的公司是被低估的,也会非常抗跌,另外也会控制仓位。如果组合里面,某些公司的股价涨到合理的位置之后,就会开始卖掉,不会等到价格很高的时候去卖,而会提前卖。亏损如果超过10%就无法接受。

  《证券日报》记者:2016年恒生指数涨幅仅为1.08%,您是如何坚守的?

  郭飞武:始终坚持的是价值投资,所以持仓过程中一般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当持有的个股下跌时,反而会加仓。长期来看市场是有效的,但是短期内也经常有偏离的时间段,而我们就在市场偏离的这段时间迅速布局。

  陈龙:我们的换手率非常低,一只股票可以持有好多年。从2015年四季度布局港股开始,就已经看得非常清楚,收益迟早会到,只不过是多等一段时间而已。2016年全年收益仅有1%-2%,今年的基金收益终于迎来爆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