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诺贝尔奖得主空降金海湖探讨抗衰大计

  首届金海湖·世界抗衰老峰会落幕

  浩然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组织能把这么多科学家集中在一起,共同研究探讨前沿课题”,美国麻省总医院与哈佛医学院首席医疗官约瑟夫·塔库里亚感慨道。他所说的就是10月9日在北京金海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举办的首届金海湖·世界抗衰老峰会。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国家卫生部门相关单位的指导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承办,汇集了来自美国、德国、瑞士等9个国家、20多位医疗健康领域前沿专家,其中包括两名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阿达·尤纳斯与爱德华·莫斯。

  中西医学结合,打破了国际间抗衰技术壁垒,助力全球大健康抗衰产业发展,将世界抗衰事业推向新高度。

  抗衰是世界命题

  自古以来,中国传统医学就在抗衰领域进行了各种探索和研究,一些成果在人民群众中也得到了广泛的运用。

  随着科技、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也得到了延长。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联席主席、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表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5岁。而到了2010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增长到75岁。足足增长了一倍。

  “现在看来,衰老是可以避免的,”贝尔恩德·克莱恩·贡克(以下简称“贡克”)表示,抗衰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现在需要再次去审视传统意义上老龄化的概念。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到2035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4亿人。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主任沈昕表示,尽可能延缓老年人的衰老,保持老年人的健康,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社会的活力、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抗衰是一个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尤其在许多国家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研究和解决这一问题,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在峰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分享了他们在抗衰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尤纳斯从抗生素研究的角度论述了如何延缓现代人的寿命。2014年诺贝尔获奖者爱德华·莫斯在会上描述了大脑空间系统在衰老的过程中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德国科隆大学教授于尔根·海席勒讲述了从生物学角度如何进行抗衰。

  峰会当天下午,嘉宾演讲围绕抗衰相关医学课题展开,内容涉及多个生物和医学细分领域。

  抗衰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国家屡次出台政策鼓励健康产业发展,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此背景下,抗衰医学研究也逐步受到重视。

  2016年10月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健康优先”的原则。即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国情,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纲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发展战略,促进“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变革的服务体系构建,推动抗衰医学、中医药“走出去”等工作的深入开展,2017年3月,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启动了“健康中国2030抗衰老示范城共建工程”。包括“全民生态环境抗衰老共享保障度、全民卫生健康抗衰老共享保障度、全民运动健身抗衰老综合保障度、全民健康发展规划及产业投入保障度、相关优先条件”等五项一级指标,以及“水生态、绿色植被、空气质量、绿色文化、生活及绿色经济、医疗服务能力、城乡健康环境、产业孵育与创新、健康中国2030人口健康质量预期和达成指标、健身环境共享、运动参与指标、体质健康、政策支持、发展规划、产业投入”等二级指数,期望以此催生一批以“抗衰老”为主体内容的示范城市。

  国家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人类健康长寿的福音,抗衰是一项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伟大事业,抗衰事业符合我们中心促进流动人口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融合的宗旨。”

  对于老年人,应采取医养结合的抗衰老模式,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是2.3亿,与流动人口2.45亿差不多,约占总人口的17%左右。老年人口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最高峰,那个时候中国的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30%以上。这在过去的人类历史上都是没有的,一个国家的老年人口占了整个人口的1/3还要多。中国人口老龄化以后,需要的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是非常巨大的需求,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务,当务之急就是要走医养结合的路子。据悉,国家已经作出了决定,要把医疗资源和养老机构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抗衰老之路。

  此外,生物医疗技术和抗衰理念的进步还需要抗衰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抗衰是人类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不仅中国需要,世界各国都需要,这当然也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舞台,一些国家比我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他们在抗衰方面有很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在开拓市场投资、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专业人才建设等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国家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抗衰产业有着强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不仅需要国内有志之士去开拓投资兴业,同时也需要国外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加入,开展项目合作为中国健康产业服务。通过项目合作,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养老产品、服务设施,引进中国。

  近年来,“健康”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作为大健康的重要分支,中国的抗衰产业方兴未艾,加速与国际间交流融合,提速产业规范发展,已成为各方积极推动的重要事项。这也是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在中国举办首届抗衰峰会的意义所在。

  李辙在峰会上表示,希望到2070年,中国人的寿命可以增长到150岁。李辙对健康长寿总结出一套“一五六”理论体系。其中一项研究称,“心态控制能力是人最大的能力。无所不在,无所不能。一个心态好的人和一个心态不好的人,可能会相差20岁的寿命。”

  金海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成为永久会址

  峰会当天,金海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被选定为世界抗衰峰会永久会址。

  金海湖历经多年的悉心打磨,成功地吸引了世界先进的抗衰技术、设备、人才落户于此。这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良好。PM2.5长年平均值27.5,低于日本,相当于澳大利亚的平均水平。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2067个,远远高于世卫组织1500个的标准水平,是城市的1200倍,超一级含氧量形成京城地区天然氧吧。

  如今,正积极打造“预防、医疗、康复、养老”四位一体的医养结合中心。“如果稍微放松一点,能够健康一点的话,没有比金海湖更好的地方了。”贡克感概道,一年来一两次,稍微地放松一下,参加一些健康活动,多去冒险,多去做一些兴奋的事情,会更加健康。

  德国纽伦堡大学前校长卡尔·格吕思科表示,“金海湖有非常浓郁的风情,在这里的1/3都是水,95%的陆地有植被的覆盖,空气非常好,而且这里的负氧离子是远远高于社会组织规定的标准,所以这里是京津冀区域最富有氧气的区域之一”。

  李辙向人们分享了结合了中西医精髓的“一五六”理论。

  “一”是平衡,比如饮食的否平衡,运动的平衡,心态的平衡,家庭和社会关系的平衡等等,“如果我们最大限度地将一切都追求平衡的话,我们的身心就会非常健康”。

  “如果能把下一个要做的事情当做快乐的期待,就能把下一个困难当做成就智慧的机遇。”李辙说,心态的控制能力十分重要,心态的平衡可以促进人的生理达到良好状态。

  “五”指五通,思想通、肠胃通、经络通、气通、血液通。

  “六”是指六大系统。第一便是综合检测系统,比如对所有生活习惯的评估;第二是中西医治疗系统。第三是社会医学系统。就是饮食医学系统,运动医学系统,心理医学系统。此外还有设备医药系统和健康管理系统。

  卡尔·格吕思科表示,除了建设高端的抗衰中心,提供世界一流的健康服务以外,金海湖也可以把世界各地抗衰的最新进展进行实际的转化,给全人类带来福祉。

  李辙还表示,很多方法都可以达到抗衰的目的。比如说“筋长一寸,寿长十年”,比如说吃半饱,心态也十分重要。“瑜珈里面就包括练心,练智,练体。我们不仅仅要练我们的身体,还要练我们的心灵,练我们的智慧。”

  此外,李辙还提出了“四位一体”理论,第一基于一个平台建立一个预防中心,未病先治,目的就是不生病。

  第二是医疗中心,搜集全人类的资源库,为人们量身定做,来达到恢复健康的目的。第三是康复中心,就是看病之后康复管理,提高自身的恢复能力。此外还有养生养老中心,系统性地提高人的抵抗力。“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将四位一体的模型推向市场,为人类服务。”

  抗衰技术不断革新,需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作为本次峰会的承办单位,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抗衰技术的不断革新,需要全球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他说:“抗衰行业不仅仅需要大资本,更需要技术的助力。如同一台机器的零件是来自世界各地区的,医养抗衰也是如此,只有整合全球先进医疗技术、实现共享共建,如果只是守着一家技术一个模式,是非常单一不全面的。相比我国,国外医养抗衰技术已经先行了近20年,我们只有先积极引进这些技术,并且虚心学习,才能实现自创自建。”

  自2016年中国颁布“健康中国2030”整体战略规划以来,中国开始逐步探索中西医相结合的治未病新思路。如何把西方的抗衰医学体系引进中国,再把我们对中医抗衰的总结融汇进去,进而形成中国自己的抗衰体系,这将是国际上一个伟大创举,更具有难以比拟的研究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美国巴克衰老研究所所长Dr.Kennedy教授也曾发表演讲说,关于抗衰技术,在技术革新不断变化的时代,必须由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解决。

  他说,抗衰健康产业发展,需要结合中国传统医药以及西方医药,这样才能不断推进两种学术融合发展;目前国际医学领域都在研究中医药,需要向中国中医药学习很多东西。他希望,中国中医抗衰理论能够促进该领域思想发展。

  首届金海湖·世界抗衰峰会的成功举办,对接了世界各国的优质医疗资源,打破了国际间抗衰技术壁垒,整合了全球先进的抗衰医学信息,助力全球大健康抗衰产业发展,将世界抗衰事业推向新高度。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