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织印发《关于加强对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记者采访了驻部纪检组有关负责人,对《意见》进行解读。

  落实中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

  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主要是根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中央纪委对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责任的要求,结合国土资源部实际起草制定的。其目的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对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下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

  为做好《意见》的起草工作,驻部纪检组成立了由副组长牵头的起草小组,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中央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多次征求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经部党组会讨论通过后印发。

  “《意见》起草的总体原则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简明扼要、便于操作。”该负责人指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基本依据,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重点监督六方面内容,突出责任落实

  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明确的监督内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成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

  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民主集中制,遵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的情况。

  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特别是反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

  五是坚持党的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凡提四必”,避免“带病提拔”,遵守干部任免程序和规定等选人用人方面的情况。

  六是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及有关规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情况。

  多种渠道全面监督,发现问题依规处理

  “驻部纪检组可通过多种方式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以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

  《意见》提出了七种监督方式。 一是通过出席或列席驻在部门党组会、行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等有关会议方式,加强履行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二是通过调阅驻在部门党组会、行政办公会、专题会等会议的有关资料,了解驻在部门权力运行和重大事项决策情况。三是通过加强与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沟通,就发现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方式,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四是通过驻部纪检组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单独谈话方式,了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及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五是发现驻在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部门、领域出现重大或普遍性违纪违规问题的,驻部纪检组主要负责人以约谈分管班子成员方式,就有关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或由纪检组提出书面意见。六是针对工作中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会同驻在部门,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七是以调研方式全面了解驻在部门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

  对于发现问题的处理,《意见》明确了两种方式。一是驻部纪检组发现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该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告知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发现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失职失责问题,向中央纪委报告,需要问责的提出问责建议。二是驻部纪检组在监督执纪中发现涉及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的,向中央纪委报告,并提出处理建议。同时,驻部纪检组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监督职责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