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行政令削弱奥巴马医改法案,称“这只是开始”

澎湃新闻记者 蒋晨悦 综合报道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10月12日,美国白宫,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修改奥巴马医保法案规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没有放弃废除前任总统的政治遗产——奥巴马医改。在国会数次立法失败后,他兑现了自己的推特承诺,“动用自己的笔”签署总统行政令,动摇奥巴马医改体系,并称“这只是开始”。

当地时间10月12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修改奥巴马医保法案规定:允许小企业不受州界约束,联合起来为自己的员工购买更为便宜的医保计划,当然这样的医疗保险所受监管和覆盖项目都会缩水。

此外,特朗普还寻求放松对覆盖项目较少的简单医保计划的限制,目前此类医保计划的有效期仅有三个月。特朗普寻求对医疗保险体系进行自由市场化的改革。

特朗普在签署行政令前,再度批评奥巴马医改使得医疗保险过于昂贵,很多地区仅有一家医疗保险提供商,市场缺乏竞争,国民没有选择。他则将迈出第一步,来改变这一情形。

在奥巴马医改的政策之下,同一个州的小企业能够联合起来,组成协会共同购买医疗保险,这将给予小企业更为强大的议价能力。

但奥巴马医改把一些项目列为医保必须覆盖的基本项,即便是企业联合为他们员工所购买的医保计划,也需覆盖产妇生育和新生儿照顾、处方药、精神健康以及戒毒治疗等保险项目。此外,保险公司不能因为客户的先天健康问题,而收取更多保险费用。

民主党人担忧,特朗普的行政令将会使得健康的人群去购买更为便宜的医疗保险,愿意接受缩水的医疗保险方案。而仅有重病和老年人群将仍旧购买奥巴马医改规定的医疗保险,他们需要为获得医疗保险而付出更多的钱。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对此抨击:“总统没能通过国会废除奥巴马医改,就出手破坏医疗保险体系。”

另一项争议则是,特朗普是否有权通过总统行政令,行使如此大的权力。由于后续需要出台细则,界定小企业的覆盖群体、组成协会、选择保险商并向政府登记,这一行政令中提到的新医疗保险最早将在2019年才能变为现实,并且可能面临诉讼。一些民主党控制州的总检察长表示将起诉特朗普,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贝塞拉(Xavier Becerra)表示已经准备好与特朗普对簿公堂。

而对覆盖项目缩水的短期医保放松限制后,特朗普的行政命令或将会使得一些保险公司不必遵守奥巴马法案,推出这些便宜的缩水医疗保险。企业与个人可以选择更为便宜的医保法案,健康人群有可能放弃相比昂贵的奥巴马医保方案。

但更为完善的医疗保险缺乏资金注入,将变得更为昂贵,迫使需要高级医保的人群也不得不放弃,最终使得医保能够覆盖的人群缩小。这就如同是特朗普医改成功的结果预告。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