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利多支撑期指温和上行

  经济参考报

  受“定向降准”消息公布以及港股大涨带动,本周一三大期指均出现大幅高开,随后全周以震荡修复高开后的跳空缺口为主,维持偏强态势。

  对于节前央行公布的定向降准,目前看A股已基本上消化了短期的利多刺激。不过我们从中期视角看,在我国基础货币发行由外汇占款转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后,基础货币供应增速回落,适度降低存款准备金,将有利于银行派生货币以提供流动性。而采取“定向”手段,既避免了全面降准释放过强的宽松信号,又有针对性地对需扶持行业提供金融支持,对中期经济的增长以及流动性的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下周开始9月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从市场预期来看,9月开始投资者对后期经济走弱的预期在抬头。商品期货中,螺纹钢、橡胶、塑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已走出了一轮小型熊市,不过,在长假期间公布的9月官方制造业PMI却录得5年多来新高,又给市场以一定的信心,对于即将公布的9月经济数据,可望维持平稳甚至好于预期。

  不过整体上,即使经济数据存在小幅超预期的可能性。但目前市场对经济的主流看法,既认为不会有继续大幅回升的空间,又不认为存在失速的可能。因此对经济的预期也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后期我们认为,可能的潜在破局机会来自于年底前的诸多会议。今年来市场投资主线就在于寻找业绩确定性龙头,本周多只消费类的龙头股价继续创历史新高。后期市场的这种选股心态,将进一步扩展到股价尚未表现,但未来竞争优势将提升的行业或公司。因此政策层面的催化剂,将给这些品种带来估值体系变革的契机。

  与A股走势略显含蓄相比,近期美股、德国股市持续创出历史新高,英国股市临近前期历史高点;港股也创了十年新高。背后反映出全球经济复苏亮点频频,投资者预期普遍改善:美国税改有望通过,失业率已降至16年来最低;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伴随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发达经济体重拾增长信心,新兴经济体企业债务压力缓解,成为各大指数重心稳步上行的最根本支撑。

  整体上,在下周中后期重磅数据及政策靴子落地前,市场或以震荡走势为主。但我们倾向于认为不确定性事件最后以小幅超预期利多的可能性较大,从而进一步提升指数价格中枢。而大方向上看,目前全球股市仍处于基本面改善催生的偏多头格局之中。就国内而言四季度重磅会议较多,市场对后续政策利多的憧憬强化,有望为后一阶段龙头价值发现行情的扩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三大期指无论是大市值权重占比较高的IH,还是中小市值权重较高的IC,或均有望呈现震荡中重心稳步上移走势。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