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10:22 一财网

两个议题用了四个“医”,掂掂这事在总理心里的分量

陈翰咏

当总理动情地说出“造福亿万群众,惠及子孙后代”,“功德无量”这样的话,人们能深切地感受到,10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是一场有“温度”的会。

当天会议听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疗联合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部署进一步做好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两项议题,四个“医”字,可谓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正如李克强会上所言,如果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医疗则是民生之要。

医,这个字里凝聚着几乎每个人的希冀。中国社会发展到当今阶段,健康已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普遍的“刚需”。群众主观愿望之外,随着我国建立起全球规模最大、覆盖13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客观条件也在逐步改善和累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日前发布医疗可及性及质量指数全球排名,将中国列为进步幅度最大的3个国家之一。

当希望和需求越来越高,一些医疗方面的“痛点”和医改方面的“难点”也随之突出。此次常务会的“温度”体现,正在于直面和回应了这样的痛点和难点。

毋庸讳言,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现在仍是谈癌色变。一场癌症,往往意味着亲情和经济方面的双重压力。痛百姓之所痛,会议才提出明确要求,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疑难高发癌症治疗专项重点攻关。在总理看来,这件事一旦有突破,不仅直接造福当代群众,还惠及子孙后代,功德无量!

截至9月底,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符合规定的省内和跨省异地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这消除了广大患者多年来心头一痛。事实上,除了和子女长期在异地生活的老年人,1亿多外出农民工是跨省异地就医的最大群体。这1亿多人,为国家的发展流汗作贡献。总理为这一群体发声,强调要加快研究解决他们的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结算问题,因为这事关社会公平正义。

中国的医改成就斐然。最新进展是,到今年9月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部开展综合改革,尤其是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这可以说是攻下了医改的一大“难点”。李克强会上说,破除以药补医,不仅可以直接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同时也有助于缓解抗生素滥用等问题,对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意义不可小觑。

进一步的难点,很大程度上在于如何巩固这样的医改成果。也就是总理所说的,不能让人民群众为取消药品加成后一些医院收入下降的问题买单。常务会做出部署,要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卫计委要牵头抓紧制定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的方案,中央财政要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医务人员权益保障也是新的难点之一。会议要求人社部要牵头制定方案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推动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激励机制,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一个“医”字总关情。讨论医疗议题的常务会有温度,国务院的政策就会有温度;为群众之痛、之难动情,制定的政策就会打动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