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06:05 新浪综合

  关于加强国有金融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研究

  金融时报 赵永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有企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高度重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重点是要解决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实现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融合统一。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四化”问题在国有金融企业不同程度存在,为此,分析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四化”问题的表现、原因与解决对策,切实加强和改进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是推进国有金融企业深化改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

  当前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四化”问题的主要表现

  弱化主要表现为党的建设工作不严不实,党的建设不落实

  一是党建工作考评机制不健全,要么考核指标定性的多、定量的少,要么指标体系设置不科学,要么比例权重不合理,要么考核结果运用不严格,导致党建考核发挥不了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不出来。二是有的企业一切以经济利益为重,考核主要与经济指标直接挂钩,利润指标“一俊遮百丑”,导致党建工作考核往往最终被异化成经济工作评优。

  淡化主要表现对党建工作不重视

  一是有些单位“重经营轻党建”问题突出,党委会对党建工作研究的少部署的少,对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不及时、不深入。二是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到位。学习教育活动基本停留在读报纸、读文件、看录像,针对性和时效性不强;个别单位组织生活不严肃、不经常,“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党员教育管理明显宽松软;有些单位党员的流动性大,学习教育活动难以正常开展;部分退休党员居住分散、体弱多病,组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十分困难。三是有些单位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联合支部横跨多个业务条线,个别支部党员人数较多却没有升为党总支,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进而导致党员教育难、管理难、监督难、开展活动难的一系列问题。

  虚化主要表现为从严治党不力

  一是有的单位党组织书记淡忘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和书记职责,“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淡薄;有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缺少工作经验,工作方法简单,重过程轻效果。二是有的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淡漠,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敷衍应付,工作中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有的党员工作缺乏热情和积极性。还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畏难情绪,缺乏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担当精神。三是个别党务干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不注重深入调查研究,习惯于凭老经验、老路子办事。

  边缘化主要表现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

  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严重脱节,不少单位就党建抓党建,找不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党建工作对改革发展没有起到促进作用。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对党员管理效果的衡量上,往往把业绩好坏作为评价工作成绩的主要依据,而对政治表现、自身综合素质难以实施精准的评价考核;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业务营销、出席各种会议活动,鲜有时间研究党建工作;一些单位党建工作力量薄弱,党务岗位的吸引力低,少数党务工作者的“自我认同感”低。

  国有金融企业党建产生“四化”问题的原因分析

  思想认识模糊

  主要存在以下四种错误认识:一是无用论。认为企业不是党政机关,抓党建没有多大作用和实际意义,少抓一点不会出问题,抓业务才是实实在在的正事。二是对立论。有的认为业务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无暇顾及党建工作;还有的担心抓党建会分散抓业务的精力,影响业务经营,人为地把两者割裂开来。三是作秀论。认为党建工作是“虚”事、“软”任务、“面子上的事情”,工作中常常就是开点儿会议,搞点儿活动,做点儿文章,弄点儿形式。四是速胜论。想毕其功于一役,寄希望“一阵风”运动式的短期突击就解决掉所有的问题。还有的刻意追求党建工作“短平快”,不下苦功夫、不下真功夫。

  方式方法落后

  在开展党的工作时,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贴得不够紧,在工作思路上和方式方法上因循守旧,缺乏创新,党建工作缺乏时代感、针对性和有效性,适应不了形势发展和基层党组织的实际需要,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需要增强。

  自身能力素质不济

  部分单位党务工作者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专业知识不足,对新形势下员工的思想工作无法驾驭。同时,由于党务工作很难量化考核,也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导致在企业内部较为普遍的现象是优秀党务工作者愿意向业务部门流动,而优秀的业务骨干不愿意向党务部门流动。

  破解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四化”难题的对策建议

  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管党治党的责任在国有金融企业落到实处

  一是破除心魔,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纠正思想认识偏差。从宏观看,金融是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加强国有金融企业党建是巩固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需要。从微观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最大特色和鲜明特点就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国有金融企业的独特优势和政治资源。要保证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就要增强党的意识、重视党的建设,为推动国有金融企业深化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压实责任,健全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包括保证监督党的政策规定和决策部署的落实、参与企业重大决策、落实党管干部的原则等;明确各级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包括党建工作规划制定与指导检查、加强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等;明确专职纪委书记监督执纪的责任,包括主持纪委全面工作、强化班子成员监督、严格违纪审查、狠抓作风建设等;明确党委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包括协助书记落实党委会决定、带头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管好自己分管部门、基层联系点等。在总体上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分管领导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三是严肃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在科学设置党建考核评价指标的基础上,做到细化到岗、量化到人,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采用个人述职、联合督察、现场观摩的形式,通过“上级点评、下级考评、同级互评、群众测评”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党建进行考核,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坚持从严从实的要求,切实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奖惩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力、问题较多或导致严重后果的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增强党建考核评议的权威性,使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彻底避免和克服各级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现象。

  坚持无缝对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一是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无缝对接。搞好顶层设计,做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使二者能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统筹好党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工作内容和机构同步设置和互相融合;在机构设置上同步,就是要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之中;在工作内容上融通,就是将党建工作的内容与企业的管理流程结合,让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实现联动互补、同频共振。

  二是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有效融合。规范企业管理制度,明确党组织在单位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上的权责和发挥作用的方式,使党组织成为企业管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推动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组织化、制度化和具体化,使党组织的作用能够真正贯穿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规范和完善企业的“三重一大”制度,制定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内容、程序、方法和保障机制。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一是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用党建工作统领企业文化建设。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文化的融合力把国有金融企业的党员队伍凝聚起来,引领和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不断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增强对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企业战略决策,把党组织作为滋养先进文化的有力阵地,把党员作为承担先进文化的价值坐标,实现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为国有金融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二是启动智慧党建,推动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的智能化。顺应信息时代要求,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到党建工作中来,通过打造一体化的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综合平台,接入互联网、移动终端和APP,利用手机、微信、微博,把传统的纸质内容电子化,把传统的党建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推动国有金融企业党建的数字化、在线化、标准化和便捷化。运用互联网产生的海量信息和日渐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及时准确地把握党组织和党员的情况、群众的需求,通过推动线上线下、党务政务、局部与整体的融合,促进党建整体统筹、层级压缩、效率提升和自身优化,达到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定制化、精准化和智能化,使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更具有时代性、开放性和互动性。

  坚持打基础强基层,促进国有金融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一是强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适应企业管理模式、组织架构和产权关系的变化,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落实“四个同步”,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个经营网点、服务窗口上。结合机构调整、架构改革等情况,及时做好基层党组织的设立、变更和调整。集中排查和大力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实现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的统一。

  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对于基层党组织而言,政治功能是灵魂,服务功能是根本。按照“把政治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以服务功能体现政治功能”的要求,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国有金融企业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方式途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基层党内政治生活,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功能。

  三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和物质保障。只有强化要素保障,基层党建工作才能实现常态化和长效化。围绕“有人办事”,选齐配强基层党务人员,推动党务机构与业务部门的人员双向交流,把懂管理、会经营、爱党务的人才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提高党务人员能力素质和待遇报酬。围绕“有钱办事”,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特别是通过党费划拨的形式解决好党建工作经费;围绕“有场所办事”,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和阵地建设。

  (作者系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