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伴随着假期结束,国庆档电影期落下帷幕,在众多电影逐鹿的背后,开心麻花成为最大赢家。

  截至10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时,《羞羞的铁拳》以15.41亿元雄踞国庆档票房首位,《英伦对决》以4.59亿元排名第二,《追龙》4.19亿元排名第三,《缝纫机乐队》、《空天猎》以2.75亿元、2.62亿元排名第四和第五位。作为《羞羞的铁拳》主要出品方,正在IPO排队的开心麻花成为最大赢家。

  与此同时,受益于观影人数的增长,院线板块的国庆受益程度也更加明显。数据显示,国庆1-5线城市票房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一位投资电影的产业基金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的国庆档创下29亿的票房一方面是放假天数较长,另一方面也是上映电影制作水平都不错,前几年也因为有一些不熟悉电影行业的资本来参与导致大量粗制滥造,观影群众不买账,也伤害了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

  A股的国庆“票房战”

  A股市场在十·一长假期间是休市的,然而对于拟IPO及已上市的影视公司来说,一场票房战却在此时打响。

  数据显示,2017年国庆档不仅扭转了2016年国庆档下滑趋势,还创下了国庆档最高票房约29亿元,也是首度超过20亿元大关,而最大赢家毫无疑问是《羞羞的铁拳》,而其背后的出品方则是开心麻花(835099.OC)、新丽电影和猫眼影业,其中开心麻花已经在新三板暂停挂牌申请创业板IPO,同样的新丽电影的主体新丽传媒则也在IPO排队中。猫眼影业背后站着的则光线传媒(300251.SZ)。

  对于正在排队IPO的开心麻花,《羞羞的铁拳》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2017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开心麻花营业收入为1.6亿元,同比增长35.71%,净利润为2635万元,同比下滑19.43%。此前,开心麻花2015年就曾因2100万元的低成本电影《夏洛特烦恼》的14.42亿元高票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获得爆发式增长,分别达到155%和219%,但是2016年的《驴得水》虽然成本也仅为1000万元,但是票房仅为1.73亿元,2016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因此分别下滑23%和43%。

  不过,在假期结束后的两个交易日里面,光线传媒却并没有大涨,10月9日大跌5.76%,10日微涨0.78%。10月8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暂无具体增持猫眼的计划,但不排除未来在市场条件及时机成熟的情况下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此外,参与国庆档电影投资的上市公司还有捷成股份(300182.SZ)、万达电影(002739.SZ)、文投控股(600715.SH)、中视传媒(600088.SH)、中国电影(600977.SH)等。

  参与投资《英伦对决》的有文投控股旗下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万达影视、淘票票等。投资《追龙》的主要是博纳影业,博纳影业也已经从美股退市准备在A股上市。投资《空天猎》的包括捷成股份旗下公司捷成文化、中视传媒、中国电影等;《缝纫机乐队》的背后则是光线传媒、万达影视等。

  不过,他们则没有开心麻花的运气。公开信息显示,《追龙》、《空天猎》的制作成本均超过了2亿,《英伦对决》成本则在4300万美元(约2.8亿元),《缝纫机乐队》成本约在8000万元左右,如果再加上宣发费用,上述成本将更高,《英伦对决》、《追龙》目前票房超过4亿元,《缝纫机乐队》票房接近3亿元,这三部电影已经可以小有盈余,《空天猎》目前票房2.62亿元和其制作成本相比,相差不多。

  院线板受益更甚

  对于影视版而言,观影市场的整体盘子仍在扩容。据艺恩统计数据,2017年国庆档1-5线城市票房分别达到3.83亿、8.88亿、4.53亿、3.63亿、1.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52%、37.04%、46.13%、56.47%、49.04%。三、四、五线城市观影人次大幅度提高。

  上述基金人士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电影市场的复苏也把此前中国电影市场到顶言论推翻,现在电影市场的核心矛盾在于好作品太少。现在观众口味越来越高,对电影内容要求及创意要求也越来越高,制片方只有不断贴近群众,不断对电影剧本、演员演技等精打细磨才能赢得好口碑,进而赢得好票房。今年电影市场回复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兴业证券对国庆档电影市场的分析报告则认为,目前国内电影市场正在强劲复苏:“可比口径票房统计下,上半年票房同比增长10%,暑期档同比增长36%,9月份票房继续增长28%,国庆档更是同比增长了41%。预计今年票房全年增长15%-20%,有望突破550 亿元。”

  不过,相对于电影制作,中信证券认为目前院线板块更确定分享行业红利:“目前电影行业投资仍然需要考虑行业整体估值情况和相关公司的业绩确定性,从业绩确定性角度讲,院线料将更确定分享行业红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