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强势“北水”持续发力 南向资金最爱金融股

  黄思瑜

  [从南下资金的偏好来看,多倾向于金融业、资讯科技业,其中9月份,港股通增持较大的行业是地产建筑、消费品制造业和资讯科技业]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持续走高,进入10月份更是创出阶段性的高点。在业内看来,近期国内外因素共振是港股上涨的催动力,核心驱动力则仍为港股盈利上升和低估值,这有利于吸引内地资金南下。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港股通资金已持续净流入23个月。以近6个月的南向资金情况来看,近6个月净流入1312.80亿港元,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月份集中于5月份和7月份,而8月份南向资金曾一度处于净流出状态。

  从南下资金的偏好来看,多倾向于金融业、资讯科技业,其中9月份,港股通增持较大的行业是地产建筑、消费品制造业和资讯科技业。

  “北水南下”

  今年下半年,恒生指数重现上半年的强势走势。在9月底短暂震荡之后,10月以来再度冲高,其中10月6日盘中一度冲至28626点,突破2015年的28588点高点,创下2007年12月12日以来新高。近4个交易日,恒生指数累计上涨2.8%。

  对于推动近期行情上涨的因素,兴业证券首席全球策略师张忆东在最新报告中表示,中国宣布定向降准,释放2000多亿流动性,利好银行股;中国9月制造业PMI达52.4%,为2012年5月以来新高,再度提振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此外,四季度金融股行情共振也是促涨原因之一。

  “港股中报盈利优于A股且估值较低,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内地投资者和内地资金南下,推动港股慢牛行情。”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近期发表观点称。

  资金的合力推动也成为港股今年走牛的一大推动力。在业内看来,投资港股最为主流的方式莫过于通过港股通,目前大批散户和机构投资者都倾向于这一路径。

  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至今年10月9日,沪港通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4486.1亿元(5295.97亿港元),深港通南下累计净流入743.21亿元(757.98亿港元),港股通累计净流入5229.31亿元(6053.95亿港元)。

  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布的2017年9月沪港通及深港通统计数据,9月港股通资金依然延续净流入,净流入总额为254.8亿港元,南向港股通成交总额为2199亿港元,截至今年9月底,港股通年内净流入2177亿港元,港股通资金已持续净流入23个月。

  以近6个月的南向资金情况来看,近六月净流入1312.80亿港元,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月份集中于5月份和7月份,而8月份南向资金曾一度处于净流出状态。其中,沪市港股通近6个月中,5月份净流入金额最多,为289.43亿港元,7月份次之,为223.14亿港元,而8月份仅净流入7.52亿港元。

  近期,南下资金持续处于净买入状态,9月25日至9月29日,南下资金周净流入27.59亿元人民币,但环比净流入大幅下降,港股通周成交占全部港股成交金额的比例达到5.72%。10月9日,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13.79亿港元。

  南下资金偏好金融股

  在南下资金源源流入港股市场的同时,其所青睐的股票也成为市场的关注点之一。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港股通持股数据,截至2017年9月28日,港股通持股总规模达到7344.06亿港元,持股规模最大的前20只股票的持股市值达4112.75亿港元,占港股通持股总市值的56%。前十分别是汇丰控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腾讯控股、融创中国、吉利汽车、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新华保险中信银行

  其中,9月份成交活跃股票中,港股通(沪)南下资金前三大成交股分别为融创中国、工商银行及腾讯控股,港股通(深)南下资金前三大成交股分别为融创中国、腾讯控股及万科企业。经港股通成交的股票中,融创中国总成交额超越腾讯及汇丰,成为9月交易量排名第一的股票,并占港股通总成交比例的6.8%。同时,港股通(深)9月前十大成交主要聚集于内房股(7只),成交量增加显著。

  从行业来看,张忆东指出,9月份,港股通增持较大的行业是地产建筑、消费品制造业和资讯科技业,分别增加了2.06%、0.35%、0.32%。

  “南下资金偏好金融业、资讯科技业,金融业、原材料业盈利估值匹配度好。”荀玉根分析认为,从Wind预测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和当前PE(TTM)的匹配度来看,原材料业、工业、电信业、消费品制造业匹配度较好;从2017年中报ROE(年化)和当前PB(MRQ)的匹配度来看,金融业、电信业、消费品制造业、原材料业、公用事业匹配度较好。

  “港股上涨核心驱动力仍是盈利上升和低估值。”荀玉根发表观点称,从盈利来看,根据截至2017年9月28日已披露中报的1639家港股企业测算,2017年港股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20.65%,比上年年报提升26.27个百分点;从估值来看,截至9月28日,恒生指数PE(TTM)为13.7倍,超过2007年以来中位数水平;但是横向对比全球,港股仍是价值洼地,低估值的核心优势不变。

  另从AH折溢价情况来看,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9日,97只AH股平均溢价率为86%,95只A股相对H股溢价,仅有海螺水泥宁沪高速两股折价,折价率分别为8.53%、5.59%。溢价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洛阳玻璃浙江世宝\*ST墨龙,三者溢价率分别为506.27%、382.44%、336.77%。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