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纪伟 北京报道

    一向低调的丰田开始变得具有进攻性。

    不出意外,作为丰田在华首款TNGA量产车型,第八代凯美瑞将于今年11月正式发布,中国市场与全球主要市场基本同步导入。未来广汽丰田还将导入基于TNGA丰巢概念开发的SUV车型,持续丰富产品布局。

    而丰田在中国的另一个合作伙伴一汽丰田也在抓紧准备TNGA的落地车型。“2017年对于一汽丰田来说是承前启后、意义非凡的一年,一汽丰田下一个三年将会进入另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基于TNGA丰巢概念,明年我们将推出一款高端小型SUV。” 9月15日,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君,在一汽丰田品牌日上表示。

    当天,一汽丰田第600万台车主诞生。一汽丰田第一个100万辆达成花了5年时间,而最近的100万辆只用了1年零5个月。“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我们必须迅速地调整策略、提升能力。”姜君强调。

    进入2017年以来,虽然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速放缓,但丰田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的销量表现非常稳健,一汽丰田前8月累计销量达到46.4万辆,同比增长8.2%,广汽丰田前8月累计销量达到29.8万辆,同比增长9.04%。

    综观丰田在华近两年发展,销量表现虽然稳健但增幅不大,尤其在去年,不仅其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被对手大众夺去,而且在中国市场也被本田首次超越,竞争对手的强势崛起不得不迫使丰田加速战略落地,尤其是针对中国市场。

    作为全球中长期战略的重要一环,早在2012年,丰田汽车便启动了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战略。TNGA丰巢概念是丰田全新的造车理念和方法论,从零起步改善进化每一个决定汽车基本性能的部件,从根本上实现汽车生产机制的全面革新。

    虽然大众集团引领众多车企纷纷建立模块化平台,但丰田TNGA却不是简单意义的平台概念。“丰田提出的TNGA确实受到大众模块化战略的影响,现在看来大众的战略改变是成功的,丰田TNGA有望助其重回销量第一,但也存在不确定因素,那就是新产品外观等因素能否被消费者所接受。” 10月9日,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优化版的模块化平台

    事实上,丰田发布TNGA概念之后,围绕TNGA到底是不是模块化生产引起不小争议,丰田方面认为,TNGA并非是模块化平台概念,而是涉及设计、采购、工艺、生产等汽车工业全领域的变革,甚至上升到了“这是一种全新的造车哲学”。

    客观上来看,目前汽车行业模块化平台主要有大众MQB、雷诺-日产联盟CMF、宝马UKL/CLAR等,其中大众模块化平台发展更为迅速。要知道,大众最大优势在于能在保留品牌特征前提下实现规模效应,这得益于使用相同的零部件生产不同车型的能力,也就是大众模块化战略。

    对于众多企业来说,之所以放弃平台的概念,采取模块化概念,主要原因在于模块化生产能节约成本,并进一步降低产品研发周期和风险,同时以大众MQB和MLB代表的“模块化平台”,核心是实现跨车型、跨产品区隔,例如MQB平台可生产大众、斯柯达、西亚特、奥迪等多品牌车型,既能应用于小型车Polo,又能应用于中型车Passat的制造。

    从本质上看,丰田TNGA也是意在可以实现成本优化,提升可靠性和盈利率以及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并缩短新车型的开发周期,但与大众集团目前主推的MQB模块化概念不同的是,丰田将开发零部件共通化更容易的3种底盘。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开发多种车型,覆盖总生产量的一半。

    在这一过程中,多达四、五千种的零部件中,20%以上将实行共通化,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至80%。丰田希望通过零部件共通化,将开发效率提高20%以上,同时可以强化发动机和变速箱开发。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的模块化平台概念依然处于传统“逐步改良”的造车模式,它的出现只解决了通用性问题,但并不能保证产品在长时间内维持足够的竞争力,当市场需求改变或竞争对手进步时,车企依然要对某个或数个模块进行技术升级,这种改动一旦频繁,依然会大量消耗企业成本。

    正是因为在看到了模块化益处的同时又发现了固有弊端,丰田才提出了TNGA,一种涵盖且高于模块化的全新架构理念。对此,丰田认为汽车的核心是基础性能,是由动力总成、车身和底盘此类核心部件决定的驾乘体验感,通过分析发现,对于这些核心部件的升级改造,也正是一个成熟车企成本开销最大的地方。

    对比来看,丰田TNGA更像是优化版的模块化汽车生产方式。上述人士提到:“针对模块化平台,车企之间的称谓有些不同,都是大同小异。”

    变革的丰田不再中庸

    到底会如何诠释丰田所谓的全新造车哲学,也将在该产品上有所呈现,但却引起部分业内人士担忧,就是近些年丰田一直在致力于改变以往中庸形象,产品外观设计更加年轻化、运动化,新产品能否被消费者所接受成为关键。

    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以往凯美瑞认知集中在空间大、油耗低、可靠性和舒适性较好,而第八代凯美瑞无疑对现款车型是个颠覆,不仅保留以往凯美瑞的优势,而且在外观、内饰、底盘、发动机与变速箱等多方面做了革新,体验过新款车型的消费者最大认知就是操控性、稳定性变得更好。

    上述人士表示:“大众与丰田这样的企业,其产品质量已经深入人心,品牌已被消费所认可,接下来面临的挑战更多来源于外观设计以及新技术应用。”

    相比大众,丰田面临的压力更大,除了在销量上被大众反超,发展势头良好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给丰田带来极大挑战。

    坦白地讲,TNGA架构是丰田对于自身的一次重新审视,更是未来十年内竞争核心所在。全新凯美瑞首席设计师胜又正人曾表示:“TNGA不单单是一个平台策略,而是重新构筑了丰田整车研发和生产机制”。

    上述人士表示:“TNGA肯定是丰田的一次飞跃,因为该平台整个设计标准更高,参照最高级别车型去设定。在标准和技术上是否具备与大众模块化平台抗衡的实力目前尚不好确定,但可以肯定会为丰田销量带来进一步增长。”

    (编辑:何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