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印度成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  

  中新社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 李晓喻)在最新出炉的全球竞争力榜单中,印度位居第40名,仍是最具竞争力的新兴经济体之一。

  用印度总理莫迪的话说,印度“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亮点”。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评论文章称,由印度次大陆、中南半岛和东印度群岛组成的三印度地区,最有可能成为将来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而且精通科技的印度就在该地区的中心。”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5日,印度孟买,印度教教徒在孟买叠人塔庆祝建摩斯达密(Janmashtami),以此纪念印度教克里希纳神的诞生。

  全球增长新引擎要转向印度?可能为时尚早。实际上,莫迪最近打的好几张经济牌,效果都不尽如人意,甚至适得其反。

  意在打击腐败和黑钱交易的“废钞令”,不久前被印度央行报告评价为不太管用:不但没有让黑钱曝光,反而帮了洗钱者的忙。印度经济也因此受到冲击。“废钞令”推出不久,2017年一季度印度GDP同比增速降至6.1%,创两年多来新低。央行报告称,考虑到这项法令给印度经济造成的混乱,该政策的成效“微乎其微”。

  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统一商品和服务税改革(GST),似乎也没收到立竿见影之效。这个旨在结束混乱税制的改革很多工作还没有正式展开,究竟能带来什么效果还需观察。

  印度近期还频频发起保护主义举措。2017年上半年中国遭遇的37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来自印度的就几乎占了三分之一。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日益深入人心背景下,印度这些举动无疑是在“开倒车”。

  更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经济还存在不少“硬伤”。

  比如基础设施落后。几年前,印度爆发大规模断电事件,22个邦的6亿民众突然陷入没有电力供应的状态。“这场电力事故,让那些推崇印度模式,预计印度很快可以超过中国的学者和评论家,从幻觉回到印度基础设施落后的现实中。”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邢予青说。

  比如劳动力素质不高。用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印度知名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的话说,印度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怀有工业超级大国的抱负,却没有高素质、健康劳动力的国家”,“历史告诉我们这是行不通的。”

  “在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大量短板的情况下,印度短期内不太可能成为全球强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

  不过,低估印度经济的未来和过早为其喝彩一样不可取。毕竟,印度官方已经开始努力弥补短板。例如,针对基础设施落后问题,莫迪提出修建“钻石四边形”高铁网,把人口最多的城市新德里、孟买、金奈和加尔各答连成一体。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经济要想“更上一层楼”,与中国加强合作是务实有效的办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表示,考虑到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强项,印度可以和中国合作,解决其基础设施落后问题。

  在推进改革方面,印度也可以向中国“取经”。“印度不应为经济增长而沾沾自喜”,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普拉萨德称,印度需要大胆推动改革,使经济增长更加持久。此类改革的清单很长,包括减少劳动力市场的规章制度、让企业摆脱官僚主义的枷锁、修补银行系统、发展资本市场等。在改革方面,莫迪“可以从中国方面借鉴一些成功经验”。(完)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