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30日18:03 千龙网

【疏解整治促提升】开放式胡同变身高档社区老街坊幸福感倍增

千龙网北京9月30日讯 24小时保安巡逻、进出车辆管理、固定的停车位……开放式的胡同变身高档封闭式社区。记者从北京市西长安街街道了解到,自2017年4月引入社会化专业机构对开放式街区进行服务、管理后,相关胡同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大大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 

2017年4月,西长安街街道根据开放式街区准物业全覆盖的要求和部署,公开招标引进物业公司,经过多轮方案评选和街巷长、居民代表投票选择,北京房地集团旗下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华物业公司”)成功入围四家试点单位之一,服务范围为灵境胡同(含)以北,西单北大街、西四南大街(含)以东,西安门大街(不含)以南,府右街(含)以西,包含义达里等四个社区,负责区域停车管理、社区垃圾分类引导、协助街道进行街巷治安管理等。

首华物业对进出车辆进行管理,缓解居民停车难

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宣传部部长李想向记者表示,过去,街道和社区在对居民的物业服务方面,专业水平和执行力都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在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之后,填补了该方面工作的空白,大大增加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想介绍说,首华物业在进驻几条胡同的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成为了街道与居民之间联系的纽带,通过专业企业高效的决策机制和保障机制,为街道解决了大量与居民息息相关的难题。

物业工作人员听取居民反映意见

记者了解到,通过微信群等沟通渠道,首华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形成了一个信息上传和反馈的闭环,哪里有问题在群里发照片@物业的相关负责人,马上就可以得到反馈。这样一方面将小问题消于无形,更重要的是让居民真真切切的参与到社区的管理当中,大大增加了居民的获得感

人车分流、智能化停车……解决老胡同停车难

李想向千龙网记者表示,胡同停车难、环境脏乱是胡同、背街小巷普遍存在的一个难题,而首华物业负责的这几条胡同因为靠近商圈的原因,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首华物业入驻后,通过入户调查、发放问卷等形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居民大会、签署居民公约,通过对胡同内有限的区域进行整合,增加临时停车位,加大对非居民车辆管理等方式,有效的缓解了居民的停车问题。

保安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

李想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得到居民的同意后,物业在光明胡同实施了单行单停措施,通过安装智能车牌识别系统、限制共享单车的停放,试点人车分流管理,同时将符合“四证”要求的居民车辆信息录入至车牌识别的管理平台,实现了智能化停车管理第一步。

在光明胡同试点对进出车辆进行“节流”,物业在条件相对成熟的东斜街胡同尝试了停车位“开源”,首华物业公司在该区域施划停车位67个,登记辖区车辆,优先保障社区居民停车,对常驻车辆与临停车辆进行分类管控,对过境车辆优化交通线路。

此外,首华物业公司还对东斜街、小酱坊胡同、大酱坊胡同、羊皮市胡同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在各胡同口设立固定保安岗,规范停车秩序,摸排外来车辆,禁止游商游贩进入。保安对探亲访友车辆进行登记,发放临时车证,规范居民停车。首华物业公司国诚物业处经理郭英表示,下一步公司还将引入智能停车系统等技术手段,提高胡同内车位的利用率,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启动智能服务系统胡同变身高档社区

24小时保安巡逻,这在高档社区并不新鲜,但是在开放式的胡同区域落地,首华物业公司动了不少脑筋。郭英向记者介绍说,公司根据管理区域编制了专业的巡检方案,要求保安队员按规定路线巡逻检查,实现巡检覆盖率100%。同时注入科技手段,启动智能巡检系统,使巡检得到实时监控,发现问题随时上传后台,做到人员巡逻轨迹可追溯,巡逻更高效。

物业安装的智能巡检系统

 同时,不停巡视的保安队伍也成为物业公司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的“生力军”。“东斜街胡同口垃圾箱旁边不知道谁扔了一个旧沙发@东斜街胡同长”“收到。@保安队长 请及时解决”“收到”。通过微信中简短的沟通,居民反映的问题就可以得到答复和解决。截至发稿时止,保安人员共规范乱停车1015处,劝导清退占道经营126处,发现并扑灭火情2次,启动防汛应急预案3次,冒雨排除电缆漏电险情1次,紧急处置树木、公共部位险情隐患8处,治安应急事件2件,社区紧急救助2起。

工作人员在胡同巡视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信息化的服务不仅仅是体现在保安这一项。首华物业在服务的社区推广房地集团旗下的O2O服务——“老房管快修”,实现了5分钟应答,30分钟上门服务。郭英向记者表示,从4月份开始,已经解决居民保修等问题800余次,其中为居民提供的增值服务200余次。

哪里乱就治哪里还背街小巷美丽“蝶变”

胡同物业服务与封闭式社区物业服务有着很大的不同。很多问题是此前没有遇到过的,对此,首华物业的工作人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决。在物业入驻前,经常有在附近购物用餐的社会车辆停进胡同,要么停在公厕门口堵门、要么停在居民家门口,居民对此苦不堪言,无奈自行安装地锁石墩子进行阻挡。准物业项目部发现问题后,在居民门前、公厕前摆放了花坛代替原先的地锁、石墩子,既美化了环境又起到了防止社会车辆停放的目的。

清理前后的胡同

胡同内老房子居多,居民翻建、装修的情况也非常频繁,过去物料和渣土随意摆放,不仅影响环境也让本来就不宽敞的胡同更加狭窄。对此,物业处就积极与街道、社区、居民沟通,签订《装修协议》,制作了带有首华物业公司标识的围挡用于存放渣土,并由项目部的客服人员负责督查渣土是否及时清运。

清理前后的胡同

据介绍,针对辖区环境治理工作重点,国诚物业处先后组织党员、团员260余人次,开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比如,多次与西黄城根南街等社区联合对辖区街巷进行集中治理,清理卫生死角,擦拭公共设施,整治自行车停车秩序,得到了居民的点赞。截至发稿时止,准物业项目部共清理废弃物2321处,约150余吨;集中清理辖区内僵尸自行车89辆;拆除地锁125个;清除小广告296张;累计擦拭公示牌1088块。

装修施工中的渣土定点堆放并进行遮挡

李想表示,疏解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在此方面,引入房地集团首华物业这样的国企进行服务是非常有益的尝试。李想表示,首华物业积极发挥国企担当和社会责任,为街道和居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成为居民的朋友,这不仅为西城区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成功样本,更重要的是让居民充分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的成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