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IBM沃森首席科学家周伯文加盟京东,负责人工智能研发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9月2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人工智能领域权威科学家周伯文博士日前已正式入职京东,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他将负责京东AI研究与平台部相关业务,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汇报。

  在加入京东之前,周伯文就职于IBM纽约总部,担任IBM Research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AI Foundations)院长,IBM Watson(沃森)集团首席科学家,IBM杰出工程师,负责IBM全球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基础研究的战略和执行。

  按京东方面提供的资料,作为Watson首席科学家,周伯文带领团队参与并在技术上领导Watson集团人工智能平台的算法开发,工程和商业化落地与应用。在专业领域, 他在国际一流期刊及顶级学术会议上已发表上百篇论文,内容涉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自然语义理解、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多个领域,并拥有十多项专利。

  周伯文的国际学术兼职包括IEEE语音语言技术专家组成员,IEEE Transaction期刊副主编,ICASSP领域主席(2011- 2015),还曾担任ACL及NAACL机器翻译、机器问答、机器学习、信息提取等多个领域的领域主席。至今周伯文仍担任包括ICLR、NIPS、ACL、EMNLP、ICASSP、AAAI在内的各大人工智能学术会议的评审人。作为主要技术完成人,周伯文曾获得多个IBM杰出技术成就奖和杰出技术发明奖。作为技术领导者和高管,周伯文还曾获 IBM 杰出技术领导成就奖和IBM 最高奖“Best of IBM”。

  目前,京东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动作颇多。

  据介绍,京东人工智能研究与平台部将聚焦于AI的算法创新,拓展零售基础设施的AI场景技术深度,同时结合京东的应用场景与AI成果,对内外零售基础设施的AI场景相关模块赋能。

  作为一家电商平台,京东集团的人工智能布局主要围绕其在零售电商、金融、物流等领域的核心业务。

  近日,京东还公布了旗下最新研发的无人轻型货车。这也是国内电商及物流领域首次推出无人货车产品,并且在交管部门指定的固定路段内开始路试。在更早之前,京东还在多个地域在推进无人机送货。

  在吸引人才方面,京东2015年就成立了硅谷研发中心,内部也建立了大量创新实验室,同时多举措支持团队创新研发落地。京东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还将有更多技术“牛人”加入,让京东的技术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