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际贸易呈现出多元化、碎片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作为一种新业态应运而生,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在帮助中小外贸企业降本增效、扩大出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12月,成立于外向型经济大省江苏的外综服企业——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在外综服行业迅猛前行的四年多时间里,江苏跨境始终与之并肩同行,它见证了行业从提出到起步,从起步到发展,再一步步朝着品牌化、专业化迈进。

    

    诞生于“外综服”概念首次提出时

    

    2013年以来,我国传统中小外贸企业受人民币升值、人力成本及融资难三重大山的影响,举步维艰。出于促进外贸稳增长的考虑,中央政府不断出台相关外贸促进措施,其中支持外贸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发展,是此类措施的重要内容。

    

    2013年6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双降。7月24日,国务院制定了促外贸“国六条”,重申“便利通关”、“减少行政性收费”、“简化商检”等政策。其中第三条为 “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

    

    所谓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即以整合各类环节服务为基础,然后统一投放给中小外贸企业,其主要服务包括通关、退税、结汇以及物流、金融等外贸必须环节。

    

    “江苏跨境正是在‘外综服’这个概念首次提出时候开始筹备成立的,当时整个外贸的形势都不好,很多中小企业外贸面临出口乏力、成本提高的困境,还有些内贸企业想转外贸的,但苦于没有经验和不懂流程,转型升级遇到了瓶颈。”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CEO马风奎介绍了江苏跨境成立的背景。2015年12月23日,江苏跨境正式成立,开启了为外贸中小企业提供通关、外汇、退税、物流、金融等一站式服务之路。

    

    四年来,江苏跨境见证了江苏外贸综合服务行业的蓬勃发展,在省市政府及各垂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江苏跨境在促进外贸稳增长和推动中小外贸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随着出口额和订单数量不断增加,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数量不断扩大,江苏跨境已经成为江苏乃至全国中小外贸企业值得信赖的外贸服务专家。

    

    截至目前,江苏跨境累计出口额超130亿元人民币,已为2241家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贴身服务,帮助108家外贸企业实现出口“破零”。出口商品覆盖纺织、电子、五金等16个行业,264个品类,1369种商品,跨境出口30多万单,业务遍及全球 171个国家和地区。

    

    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 成为省市外综服双料试点企业

    

    在传统的外贸进出口业务中,最初是实施许可制度的,在这种许可制度下,无进出口权限的企业,往往委托代理公司出口,代理公司收取代理费。在外贸经营权限放开以后,虽然从理论上讲,外贸出口已无太高门槛,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一方面外贸出口涉及的环节众多、流程复杂;另一方面专门的报关、报检、退税、结汇等人员成本较高。

    

    江苏跨境成立之后,为了简化中小外贸企业出口流程,降低中小外贸企业运营成本,凭借丰富的系统开发经验和母公司三宝集团的物联网基础,独立研发了“贸互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外贸”的新业态,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外贸企业只需在平台上进行简单的操作,即可完成复杂的通关、外汇、退税、物流、金融等流程,充分享受“足不出户,贸易互联,通达天下”的便利。

    

    贸互达将外贸出口的“关检汇税”、物流等所有流程标准化、线上化,把曾经碎片式、多样化的外贸流程全部一条路走通,让中小外贸企业降低了30% 的综合运营成本。可以让中小外贸企业少走弯路,不走弯路,同时切实降低了外贸门槛,使得更多的优质中小企业能够进入外贸领域,拥有与大企业相对平等的服务和效率。

    

    作为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仅2016年,江苏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规模就增长了5倍,货值超过12亿美元,服务中小微企业超过1.1万家。在2016年度,江苏跨境累计出口额近50亿元人民币,增长50.6倍,约占江苏省外综服业态贡献额的60%,排名南京市出口额第八,江苏省进出口排名第十八,成为全国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百强。江苏跨境在拓展服务功能,规范经营管理,完善配套设施,增强辐射能力等方面投入了很多的精力,为探寻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分别于2016年2月成为首批南京市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2016年9月成为江苏省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

    

    传承跨境精神 创千亿级外综服领导企业

    

    外综服企业改变了传统外贸业务模式,由贸易企业自行交付,变为委托外综服企业的“平台交付”,平台“化零为整”整合了流通服务资源;同时,平台的交付数据产生了新的信用价值,为客户带来融资和订单。

    

    江苏跨境作为省市双料外综服企业,充分利用母公司三宝集团的物联网基础,实现了“互联网+物联网”双引擎驱动发展。2017年1-8月,江苏跨境出口额近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300%,成为推动外贸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在刚刚结束的贸互达平台上线两周年庆典活动上,江苏跨境CEO马风奎表示,外综服作为新兴行业充满着未知与挑战,而江苏跨境用不断的学习换取了攻占市场的第一机会,用服务的性价比换取了130出口额,用“互联网+外贸”的创新模式获得了各级政府以及行业内的广泛认可,用同比211%、环比700%的爆发性业务成长速度,换取了各大银行与资本对江苏跨境的支持。今后江苏跨境将继续秉承守正、勇敢、至善的“跨境精神”,重视产品技术团队与风控团队的培养,致力于产品研发创新与独创性搭建外综服风控体系,探索更好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去的外综服整体解决服务方案。

    

    “外综服”作为原发于中国的外贸新业态,江苏跨境通过模式创新与技术变革推动了行业发展。目前,江苏跨境正通过深耕产业带服务、建立一带一路离岸平台、推动“外贸+外经”共同发展等方式,让更多中小外贸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改变全球价值链利益分配格局,为实现千亿级外综服领导企业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