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今年以来,A股稳步向上。截至9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7.6%、9.39%。这背后,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北上的资金已成为推动A股持续上涨的重要力量。

  北上资金今年以来

  净流入1656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656.11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532.46亿元,占比32%;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123.65亿元,占比68%。

  虽然深股通资金流入占比接近七成,但同样的,沪股通开通之初也经历类似资金大举涌入的情况。在其开通一周年之际,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近900亿元。因此,对比沪股通,未来深股通净流入的高峰阶段很可能暂告段落。

  分月度来看,自2017年4月以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北上的资金净流入规模逐月扩张,7月净流入资金已经高达224.12亿元,较3月的111.71亿元翻倍。进入8月,北上资金热情依然不减,单月净流入270.28亿元,暂居年内月度资金净流入首位。到了9月,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仍然保持在高位水平,截至28日收盘,累计净流入196.78亿元。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今年以来,外资加速北上,外资已成为A股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未来甚至可能会对A股的市场结构和风格产生深刻影响。

  17只个股获大举买入

  根据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公布的十大活跃成交股数据,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9月28日,累计190只个股成功登榜。其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招商银行恒瑞医药等8股累计登上每日十大活跃成交股榜单的次数均超过100次。

  若从成交净买入额来看,190只个股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方正证券、中国平安等17股累计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0亿元。其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3股累计净买入金额更是超过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北上资金青睐的17只个股年内股价表现异常亮眼。17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跑赢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其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9股年内累计涨幅更是超过50%,占比过半。

  分行业来看,家用电器和电子、非银金融等行业汇聚了较多的北上资金,食品饮料及银行业紧随其后。可见,外资对优势行业的选择相当一致,对于大消费股和蓝筹股的配置目的十分明确。

  9月加仓25只个股

  香港交易所沪港通及深港通持股记录显示,截至9月27日,北上资金累计对25只个股持股比例变动超过0.5%。其中,对卫士通光迅科技老板电器沪电股份福耀玻璃、美的集团等6股持股比例增超1%以上。

  从股价来看,截至9月27日,上述25只个股整体表现较好,平均涨幅为6.02%,而上证指数9月以来累计下跌0.63%,深证成指涨幅仅为1.99%。个股方面,卫士通、光迅科技、伊利股份杉杉股份、福耀玻璃、桐昆股份等6只个股涨幅超过1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