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 李明珠

  

  故事一:达晨创投坚守8年,助传统家具企业走上智能道路

  

  2017年3月7日,定制家具企业尚品宅配在深交所敲钟上市。追溯其成长历程,达晨创投功不可没。

  2010年,尚品宅配获得达晨创投6000万元投资,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家具行业获得的第一笔大额融资。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兼总裁肖冰说,当时,在传统家具行业中,充斥着同质化竞争。在劳动力密集型为主的家具行业中,尚品宅配的团队一开始就树立起信息化的理念,通过信息化、工业化手段,叠加智能制造,尚品宅配在同行业中最终突围而出,成为个性化定制的平台。“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应用了很多现代技术,改造了传统产业,使企业不再带有原来廉价工厂的印记。”肖冰说,“8年前我们的每股成本仅2元多。尽管目前持股还在锁定期内,但按照现在的股价计算,我们的回报率已经超过了百倍。”

  他认为,在中国,目前投资实体经济支柱产业的机会仍然很多,只是不能很快见效。投资实体经济和技术创新,投资人和创业者都需要“熬”,需要耐得住寂寞,把心态摆正并不断打磨。

  

  故事二:毅达资本10年陪伴,见证昔日小公司成行业“华为”

  

  2014年,国内知名的少数分立器件IDM(综合数据复用器)厂商扬杰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创业板扬州第一股”。扬杰科技成功上市的背后,有一个与投资方毅达资本“10年不离不弃”的故事。

  “在我们第一次接触到扬杰科技团队时,国外品牌几乎垄断了国内市场。但扬杰科技作为一家年销售额不足亿元的小型生产企业,功率器件良品率居然远超进口品牌。”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说。在过去的10年当中,毅达团队共计3次在扬杰科技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给予了资金和资源支持,帮助扬杰科技华丽转型。

  2009年,毅达团队投资扬杰科技500万用于生产线扩大和改造,引进GPP(玻璃钝化类器件)芯片技术团队,帮助企业从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进发;2011年,领投扬杰科技,连同其他投资人共投资扬杰科技7000万元,帮助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协调引入产业资源。

  扬杰科技上市之后,迎来“从先进制造到高端研发”的第三次转型。2016年,毅达资本再次投资扬杰科技2亿元,用于行业高端技术研发。

  超过10年的资金支持和增值服务,毅达团队帮助扬杰科技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贸易公司,蜕变成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多项产品打破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做到了国内行业第一,被业界誉为分立器件行业的“华为”。

  作为主导扬杰科技投资案的投资人,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史云中认为,股权投资是一个相对漫长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过程,行稳方能致远。对于具有潜在投资价值的企业,尤其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有增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毅达资本不惜精力协调资源为企业提供贴身增值服务,将增值服务前移,为未来介入投资奠定基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