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理财产品发行数和到期量均上升(只)8月理财产品发行数和到期量均上升(只)
理财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理财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

  8 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反弹。除1个月至3个月理财收益率小幅回落外,其他期限理财收益率上行。资金面的扰动和经济预期的分化,造成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国债利率调整幅度不大,其债券品种均是中短端收益率上行幅度高于长端收益率。封闭式债基和一级债基业绩亏损,其余债基业绩增幅进一步收窄。债券型资管产品业绩增速继续放缓,货币型资管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稳定。

  ⊙申万宏源证券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回升

  1.8月产品发行量回升。

  截至9月4日,8月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发行1307只,到期11626只,发行量和到期量均较上月同时点所统计的数量上升。

  2.收益率:1个月至3个月期限理财收益率小幅回落。

  8月,银行各期限理财收益率走势继续分化,1至3个月期限理财收益率小幅回落,其余期限的理财收益率保持上行趋势,但增幅并不明显。其中,除1个月至3个月期限外的理财产品,保本型产品平均理财收益率小幅上升2bp-6bp,非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上升0-3bp。与去年同期相比,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比增幅继续放大。

  从理财产品性质来看,股份制银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增幅较大,国有银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增幅较大。从理财收益率周度数据来看,2个月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月中有所反弹,1周存续期的理财收益率则逐周上行。委托期1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回升。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基本和上月持平,非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较上月上升2.4个基点。其中,国有银行的理财收益率反弹幅度较大,其保本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从3.23%和3.94%回升至3.39%和3.99%;股份制银行的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从3.26%和3.97%升至3.32%和4.02%;城商行、农商行的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小幅上升,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明显回落。

  委托期在1至3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回落,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下滑2.3和1.8个基点。其中,仅国有银行的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上升,从7月的3.7%升至3.82%,其非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从7月的4.7%小幅降至4.68%;股份制银行的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幅度极小,基本稳定在4.95%,而其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从3.88%增至3.95%。城商行、农商行的保本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均小幅下滑。

  委托期在3至6个月的理财收益继续上行,增幅略有扩大,保本型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上升6.3和3.5个基点。其中,国有银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回升,从7月的3.84%升至3.86%,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下滑,降至4.8%;股份制银行的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下行,明显降至4.18%,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从7月的5%上升至5.08%;城商行、农商行的保本型和非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均继续上行。

  委托期在6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化,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小幅上升2.5个基点,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下滑幅度收窄,减少1个基点。其中,股份制银行的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小幅回落,下降2.3个基点至4.07%,其非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上升,升至5.05%;国有银行的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明显反弹,升至3.83%,非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下滑至4.75%。

  8月,理财收益率曲线移动幅度不大,而曲线较7月更为平滑。

  综合而言,8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到期量均上升。理财收益率走势有所分化,主要期限(1至3个月)理财收益率回落,3个月以上期限理财收益率则继续上行,可能因银行寻求中长期稳定资金需求所致。9月面临MPA考核,理财产品发行和收益率或将季节性反弹,之后理财收益率则将趋稳。

  新发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反弹

  1.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下滑。

  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8月份共有5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443款集合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1001.30亿元,发行产品数量和规模均较上月同一统计时点回落。

  相较7月份同一时点所统计数据,8月仅金融类和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新发数量回落,投资在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新发数量均不同程度提升。其中,金融类和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新发数量分别下降至184只和125只,投资在基础产业、房地产和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分别上升至51只、87只和74只,基础类投向产品新发数量增幅较大。经修正后,7月份除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数量小幅提升至195只,投资在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均回落。其中,投资在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下降幅度最大,由6月的149只下降至116只;基础产业类、工商企业类、金融类投向的信托产品发行量分别较6月下降至47只、95只和264只。

  从发行规模上来看,相较于7月份同一时点所统计数据,除基础产业类投向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提升至92.49亿元外,8月投资在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均下降。其中,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下降幅度最大,由7月的343.29亿元下降至191.21亿元;房地产类、工商企业类和金融类投向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分别较7月下降至144.41亿元、96.89亿元和242.95亿元,房地产类投向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降幅较小。

  从平均成立规模来看,相较于上月同时点统计数据,8月仅基础产业类投向的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略升至1.78亿元,投资在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的平均成立规模均下降。房地产类、工商企业类、金融类和其他投向类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分别下降至1.81亿元、1.31亿元、1.98亿元和2.55亿元。

  2.新发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反弹,存续期进一步缩短。

  8月,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反弹,从7月的6.67%提升至6.82%。与7月同时点数据相比,除基础产业类和房地产类投向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小幅下降外,投资在其他领域的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上升。其中,基础产业类和房地产类投向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降至6.77%和7.13%;工商企业类、金融类和其他投向类的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升至6.86%、6.37%和6.73%。

  从平均期限来看,8月份,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较7月继续缩短,从上月的1.76年缩短至1.62年。其中,仅基础产业类和金融类投向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有所延长,分别增至1.98年和1.64年。而投资在其他领域的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均缩短。其中,其他投向类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缩短幅度最大,从2.22年缩短至1.93年;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分别缩短至1.65年和1.42年。

  债券基金业绩增幅进一步收窄

  1.新发行基金:债券基金成立规模增长。

  8月,新债券型基金成立规模较7月回升至159.94亿元。其中,纯债型基金新成立规模较7月增至134.46亿元;混合二级债基新成立规模回升至25.48亿元。下半年以来,无新成立混合一级债基。

  8月,继续无保本型基金成立;新成立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反弹,大幅升至299.5亿元;无封闭式债基成立。

  2.债券收益率上行,纯债基和封闭式债基业绩亏损。

  8月,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7月和8月市场情绪主要受资金面和经济预期的影响较大,风险资产价格涨幅扩大。月中开始资金面偏紧,中短端收益率明显上行,经济数据使得长端收益率的调整幅度并不明显。其中,非国债利率债收益率上升幅度明显大于国债利率,长端国开债收益率上行幅度小于中短端收益率。1年期国债利率下行1bp,而其他期限期国债利率上行0.05bp至7bp不等;国开债收益率上行5bp至27bp不等。在信用债方面,中短端收益率上行幅度明显高于长端收益率,短端低等级信用品收益率增幅高于中高等级,而中长端低等级信用品收益率则略低于中高等级。1年期短融收益率上行25bp至39bp,AA-等级短融上升幅度最大;3年期和5年期中票分别上行22bp至30bp和13bp至16bp,均是AA-等级中票上行幅度略低;5年期企业债收益率上升13至15bp。风险资产价格方面,风险资产价格均上涨,主板和转债指数分别上涨2.3%和2%,创业板指数明显反弹,较7月上涨6.5%。资金利率上行,R007整体较7月底上升32.8bp。

  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中短端收益率上升幅度较大。纯债基金业绩增速进一步放缓,单位净值增长率从7月的0.45%明显下降至0.09%;封闭式债基的业绩出现亏损,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从0.45%下降至-0.03%。

  分级基金(B)和分级基金(A)的业绩均下降,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从2.55%和0.32%下降至0.27%和0.3%,分级基金(B)的业绩下降幅度较大。

  混合二级债基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从0.89%下降至0.2%;一级债基业绩转为亏损,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从0.66%下降至-0.01%。

  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下降至3.3%。短期理财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同样下滑。

  综上所述,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资金面和经济预期仍是影响市场情绪的主要因素,国债利率调整幅度不大,其债券品种均是中短端收益率上行幅度高于长端收益率,导致封闭式债基和一级债基业绩亏损,其余债基业绩增幅进一步收窄。我们仍维持此前观点,央行货币政策仍偏稳定,后期资金面将小幅改善,经济数据将弱化,债券收益率有下行空间。

  债券型资管产品业绩增速放缓

  1.债券型产品资产净值规模占比下滑。

  截至2017年9月4日,现存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达3916只,资产净值合计22332亿元,净值较上月同一时点所统计的数值继续上升。其中,债券型产品存量资产净值回落至9088.8亿元;货币市场型产品资产净值继续上升,升至7883亿元。

  总体看,债券型和货币型产品资产净值规模占比均下滑,分别降至42%和36%。在债券型产品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净值比重小幅降至67%,资产净值合计下降至6062.9亿元;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净值比重稳定在13%,而债券型二级基金净值比重小幅升至6%,两者的资产净值分别较上月升至1215亿元和513.06亿元;短期纯债基金净值比重为14%,资产净值下降至1297.7亿元。

  2.债券和货币型券商资管产品新发数量上升。

  据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4日,8月券商资管产品新发632只,发行总份额为115.08亿份,新发数量和总份额较上月同期统计时点上升。经修正,7月券商资管产品新发685只,发行总份额为159.62亿份,总份额继续上升,平均发行份额1.61亿份。

  8 月,新成立 287 只债券型券商资管产品,新成立货币型券商资管产品230只,新成立产品数量均较上月回落。

  3.债券型资管产品业绩增速继续放缓。

  从业绩表现来看,8月债券型资管产品业绩增速进一步放缓,净值增长率中位数从7月的0.35%小幅下降至0.347%。8月货币型资管产品的7 日年化增长率中位数和上月持平,稳定在5.2%。

  (执笔:钟嘉妮、孟祥娟)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