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期间可“守株待兔”

  姜韧 编辑 杨晓坤

  每到长假前夕,投资者总会感到忐忑不安,导致行情低迷。究其原因,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并非交易空窗期,海外市场对A股市场的可能影响,让投资者多有忧虑。但比较海外市场和A股市场目前的状况,投资者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当海外市场步入泡沫破灭的熊市阶段,且A股市场估值高于海外市场时,长假期间确实有较高的持股风险,2008年的行情就是典型案例。2008年,A股市场整体估值无论是蓝筹指数还是综指,都较海外市场贵一倍以上,全球市场在道指暴跌牵引下也是“熊气弥漫”,因此,2008年长假期间持股风险较大。除此之外,我们可以发现,即便是2015年A股遭遇多次挫折时,长假期间股指表现也是稳定的。

  有了历史数据的依据,我们再比较海外市场和A股市场的现状,就可以获得比较客观的结论。近期影响A股市场的外围因素有两样:一是标普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二是美联储发表缩表声明。此次标普下调主权信用评级,实际影响甚微,且不论2008年之前标普和穆迪在次级债事件中屡有误判的先例,本次标普评级只是前次穆迪评级的重复计算。今年5月,穆迪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A股最终以指数走牛回应。我们认为,这次标普重复计算之后,未来A股指数仍会以走牛回应。

  至于美联储的缩表声明,短期我们可以看到道指和标普指数仍然强势应对,所以短期美股市场仍会维持高位筑顶的态势。但是,未来两年美股市场存在爆发1987年式“灰犀牛”事件的概率。近期苹果股价走势就略显端倪,2013年苹果接过埃克森美孚指数接力棒之后,依赖其两倍于股息金额的股票回购金额,成为道指和纳指的双重领头羊。美联储缩表对股票回购事件影响较大,因为美股回购股票的资金往往通过债券融资,美联储缩表对债券融资势必会有影响。当道指25倍PE估值和美联储紧缩效应达到交汇点之后,美股市场就存在爆发“灰犀牛”事件的较高概率。

  目前情况下,美股市场暂时还未到爆发“灰犀牛”事件的临界点,而A股市场无论是指数还是估值,都较美股市场便宜一大截。从估值分析,美股道指和标普指数估值是21倍至23倍PE,而A股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估值仅12倍至15倍PE;从指数分析,道指和标普指数早已将历次牛市峰值踩在脚下,但A股指数却仍处于前两轮牛市峰值的腰线位置。估值和价格无疑是投资最重要的依据,而投资成功的关键更在于耐心,因此,基于价值考虑,接下来的长假期间可以安心持股。

  投资者在长假窗口期虽可安心持股,但对于击鼓传花式的次新股和题材股炒作,应该避而远之。同时,价值投资可侧重上证50、MSCI和沪深300等蓝筹红利指数。此外,基于经济复苏周期的判断,周期股会呈现出箱体波动的特征,主动型投资宜选择“守株待兔”策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