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7日15:34 一财网

伦勃朗和维米尔来到上海,还带着陈丹青也不认识的一群朋友

李刚

伦勃朗 眼部蒙上阴影的自画像 1634 莱顿收藏

日前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幕的“伦勃朗、维米尔、哈尔斯:莱顿收藏荷兰黄金时代名作展”,让前来捧场并举办了一场讲座的陈丹青有点意外,他本以为“来的就是伦勃朗和哈尔斯,没别人了。”

此次展览除了呈现12幅伦勃朗作品、1幅维米尔和2幅哈尔斯的作品,还展出了与他们同处荷兰绘画黄金时代的其他艺术家的绘画78幅。陈丹青说,这是“荷兰那个时代的完整集成”。他坦言:“我还没有看过这样的展览,今天才知道还有(伦勃朗)周围重要的画家,包括不太有名的年轻画家的画,都是非常珍贵的。”

伦勃朗 智慧女神密涅瓦在书房 1635 莱顿收藏

伦勃朗、维米尔和哈尔斯,是十七世纪荷兰黄金时代最伟大的绘画大师,对艺术史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展览的核心艺术家毫无疑问是伦勃朗。这位绘画艺术的伟大创新者于1606年出生于莱顿,17世纪30年代,他搬到阿姆斯特丹,开始了自己漫长而成功的画家生涯。伦勃朗通过光影刻画并传递人类情感的技巧举世闻名,此次展览展出的《智慧女神密涅瓦在书房》和《穿金边斗篷的少女》等作品将具体而真切地讲述大师独具魅力的创作风格与高超技艺。

与伦勃朗相比,维米尔的画作更为稀有,他专注于描绘十七世纪荷兰风俗民情小景,展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画面恬静。维米尔成熟风格画作现存仅三十四幅,此次展出的《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少女》,将女孩的日常情景表现得温情脉脉,让观众难以转移自己的视线。这是维米尔作品中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幅私人藏品,它与收藏于卢浮宫博物馆的《织花边的女工》创作于同一匹帆布上。

约翰内斯·维米尔 坐在维金纳琴边的少女 约1670~1672 莱顿收藏

哈尔斯以肖像画闻名于世,塑造了从工人、牧师到政府官员等各社会阶层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人物,尤其擅长描绘人物面部真实生动的瞬间神态。本次在龙美术馆即将展出的是两幅哈尔斯描绘的神职人员肖像画。

此次展出的作品均来自莱顿收藏,它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十七世纪荷兰黄金时代艺术作品私人收藏之一,拥有逾250幅油画和素描名作,2003年由美国收藏家托马斯·S·卡普兰博士与妻子达芙妮·莉卡纳第·卡普兰创建。托马斯·卡普兰是全球贵金属矿业市场的风云人物,也是一名慈善家和收藏家。

弗朗斯·哈尔斯 康拉德斯·维埃特像 1644 莱顿收藏

莱顿收藏的作品曾长期在纽约的专属展廊展出,并曾出借给多家博物馆。莱顿收藏全面展现了黄金时代的历史绘画、肖像画和风俗画,规模仅次于极少数几个国家博物馆,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伦勃朗作品私人收藏,该收藏系列还包括来自莱顿其他艺术家的代表作,尤其是“精细绘画”(fijnschilders)——包括弗兰斯·凡·米利斯和加布里埃尔·梅曲的作品。

2017年,莱顿收藏中最受瞩目的藏品启动了全球巡展,第一站是巴黎卢浮宫,第二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9月23日在上海龙美术馆开幕的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2月25日,门票售价为200元。

此次展览中的四幅作品是第一次与中国观众见面,分别为伦勃朗的素描《休息中的幼狮》、列奥纳多·达·芬奇的素描《熊的头部》、巴洛克艺术大师彼得·保罗·鲁本斯的油画《作为赫丘力和角斗士的康茂德皇帝》及《尤里乌斯·凯撒》。

伦勃朗 休息中的幼狮 约1638~1642 莱顿收藏

列奥纳多·达·芬奇 熊的头部 约1485 莱顿收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