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7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27日电(记者 王莹)东北大学本科生创新团队日前通过实验研究发现,铁螯合剂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具有明确的减轻作用,在减少动物血脂等方面意义重大,为临床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等脂类代谢紊乱相关疾病提供了理论依据。

  这一新发现荣获2017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团队成员还依托此成果在《纽约科学院年鉴》上发表SCI检索论文《去铁敏阻抑ob/ob小鼠的非酒精性肝脂肪变性及其分子机制》。

  东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学生薛晗介绍,目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已成为慢性肝病的重要病因,减少膳食中的铁含量、放血疗法等去铁对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虽然十分有效,但这两种办法难以准确控制,让普通患者难以接受,大规模推广受到限制。

  从2015年起,创新团队在教师郭闯的指导下应用铁螯合剂对糖尿病模型小鼠进行腹腔注射处理,多次实验证实铁螯合剂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变性有明确的减轻作用。

  实验数据证明,铁螯合剂可减少肝组织的铁沉积,降低氧化应激水平,维持肝脏脂肪代谢及铁代谢的稳态,进而改善肝脏脂肪变性。同时,它还能抑制炎症细胞因子的产生以及肝细胞的凋亡,增加肝组织的适应、再生能力,为将铁螯合剂“老药新用”临床治疗2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相关疾病提供了新视点。

  “铁螯合剂已经临床安全应用几十年,此前主要应用于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等疾病。此次发现其在减少动物血脂及肝脂肪变性方面具有显著作用,可作为一种相对安全又高效的药物加以推广,有快速转入临床应用的潜力。”薛晗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