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昨天是5只公募FOF扎堆发行的第一天。作为一款历时3年打磨的创新产品,发行期却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在基金销售大环境冷清、国庆长假间隔的情况下,公募FOF想要实现热销并不容易。对于首日销售情况,基金公司普遍出言谨慎,多以“正常”二字回复,具体数据有待统计确认。

  基金公司:营销部门全员出动

  对于南方、嘉实、华夏、海富通、建信这5家基金公司来说,9月26日是非常重要的一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5家基金公司对FOF新产品发行均十分重视,高层领导亲自出马,营销部门全员出动,市场部及时沟通。

  一早,华夏基金主管销售的领导就对全体销售人员作了“赛前”动员。华夏聚惠FOF拟任基金经理郑铮也通过视频语音连线,与销售渠道理财经理积极沟通,详细收集问题。

  建信基金对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的发行同样高度重视。首发前夕,公司领导进行了全体动员,要求各相关部门和负责人员将FOF首发视为本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梁珉、王锐两位拟任基金经理也积极地进行多渠道路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方基金从一个月前即开始预热,资产配置团队也和销售渠道、客户、媒体进行了多轮沟通,并主动预约了多轮培训。据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来单个分公司的FOF专题培训已超过80场。以某省份为例,针对全辖区分支行的微信和现场培训已经超过两轮。多层次多方位的投资者教育,让FOF投资者充分了解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意义和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的产品特点。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公募FOF将和平时新基金发行一样运作。当然,因为是市场首批,公司也更重视投教和路演,希望投资者真正理解资产配置在理财中所发挥的作用。

  作为上海地区唯一一家首发公募FOF的基金公司,海富通新任总经理任志强在日前的媒体采访中对公司的FOF业务做了重点推介。海富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FOF以外,还有其他新产品在售,公司的营销团队昨天几乎是全员出动,希望能取得好的销售成绩。

  投资者:小额尝鲜

  基金公司诚意满满,快马加鞭,但是拿出真金白银来购买的毕竟是普通投资者。面对同时发行的5只同类产品,投资者会如何选择?记者调查了部分网上客户,从中发现,基金公司长期积累的口碑在投资者反馈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首批公募FOF5只产品都选择了蚂蚁基金作为第三方代销,申购费率低至一折。记者通过网络购买发现南方(A份额0.06%,C份额为0)、嘉实(A份额0.06%,C份额为0)、华夏(0.08%)、海富通(0.12%)、建信(0.06%)5只产品申购费用为0.06%到0.12%不等。各产品申购门槛也不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最低可买入1元,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最低可买入10元,而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最低可买入1000元。

  通过网络购买新基金已成为年轻人理财投资的主流。除了蚂蚁金服以外,基金公司的APP和多个代销平台都有投资者尝试购买。采访中,一位购买了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的投资者告诉记者,在对5只FOF综合比较之后还是选择了南方。其原因有二:一是之前买过该公司的产品,印象不错。二是通过南方基金APP,用超级现金宝(货币基金)可以实时赎回、直接0费率购买FOF,比较方便。这位投资者对该基金的期望值是跑赢沪深300指数:“如果跑不赢也没关系,这只是投资的选择之一,毕竟新产品都需要经历时间的检验。”

  另一位通过金融界盈利宝购买了10000元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的投资者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是嘉实的客户,更看好嘉实的全球视野和思路延续,对南方基金的低调稳健也很认可。他说:“其他公司也不错,但是产品特色不能当饭吃,个人觉得这些才是把投资做好的前提。”

  渠道:还差最后一公里

  应该说,基金公司近期在渠道培训上面下了大工夫,但记者通过实地调研还是发现了一些情况。

  网络时代带来习惯的改变,加上申购费率区别明显,导致在银行网点购买基金产品的投资者数量大减。虽然是公募FOF扎堆发行的首日,记者实地调研的几家银行网点几乎一致反馈没有普通投资者来专门咨询FOF产品,销售额也几近为零。

  其中一家大型银行的私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接触的一些高净值客户对FOF倒有些兴趣,他们主要是出于资产配置的需求。

  “没有这么快。”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私行客户都很谨慎,他们会仔细甄别产品的优劣,视需求再进行购买。

  另一家大型银行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公募FOF产品已经推出,但是分行还没有下达任务,也没有进行产品培训。自己对该类产品还不够熟悉,没法为投资者推荐。

  此外,相比基金产品,银行渠道还是更倾向于向客户推荐理财产品。“再怎么风险低的基金也有一定的风险,银行理财确定性更高。”至少两位理财经理如是回复记者。

  综合以上情况来看,虽然公募FOF实际销售情况还要看后续披露的数据,但在渠道方面各家基金公司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新产品销售往往后期发力,前低后高的情况较为常见。接下来将持续做好各项工作,以期扫除盲点,补强短板,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