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胡初晖 来源:澎湃新闻

  9月22日,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596.2万股工商银行H股。东方IC 资料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举牌了工商银行H股股票(01398 .HK),不过这次是“和平牵手”。

  9月25日,平安人寿在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了其举牌工商银行H股的详细信息。9月22日,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596.2万股工商银行H股。早些时候,平安人寿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含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上公司均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的附属子公司]共持有工商银行H股占总股本的4.993%。本次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的5%,触及举牌线。

  从资金来源看,平安人寿认购工商银行H股股票的资金来源于保险资金,来自寿险传统、分红及万能账户。截至到9月22日举牌交易日,平安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股票账面余额为247.96亿港元,换算成人民币为208.63亿元,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为1.12%。

  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人寿总资产为2.07万亿元,净资产为1403.05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2.61%,远高于监管要求。截至2017年8月31日,平安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4,390.83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2.81%,低于30%的监管上限。

  平安人寿方面表示,本次举牌主要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完成,公司对工商银行H股股票的投资按照股票投资进行管理,严格遵循财务投资的原则。

  事实上,除了本次举牌工商银行H股,平安人寿还持有工商银行的A股(601398. SH)。截至2017年6月底,平安人寿通过“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有工商银行A股占全部股份的1.05%,位居第五大股东。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工商银行H股5%的股份约合工商银行全部股份的1.22%,也就是说,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持有工商银行的股票比例在2.27%左右。

  在8月举行的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公开表示,上半年中国平安618亿元的净投资收益中,有一半来自股权类投资的分红,而权益类投资中大部分都是通过港股通渠道购买的香港股票。

  2017年1月-9月,工商银行H股涨幅达到29.36%,工商银行A股涨幅达到38.55%。平安人寿举牌当日,工商银行H股报收于5.84港元/股,上涨1.92%。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