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揽全国APP总榜安装量前三名,动漫业总产值占全国1/3,网络音乐总产值约占全国一半,组建了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这是过去一年广东文化产业交出的成绩单。

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256.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67%,增长速度为5年来最高,约占全国文化产业总量的1/7,遥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这也是广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14年占据全国之首。

《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末,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某种程度上,广东已率先实现这一目标。与此同时,当文化搭上互联网与科技发展的快车,广东文化产业中高附加值的创意文化部分也在增加,占整体比重的53%。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文化产业领域中与新科技相关的部分增长得最快,广东在这方面的优势更突出,未来文化产业的后发潜能也会更大。

占GDP比重达到5.26%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省提出,做强一批龙头文化企业,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1%。

这一目标在2016年已提前实现。去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大幅上升到5.26%,比2015年的比例提高了0.25个百分点。

从区域产业布局来看,广州、深圳发挥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作用,着力打造“创意之城”、“设计之都”,突出发展了一批优势创意文化产业集群;珠三角其余各市集中发展创意设计、印刷复制、演艺娱乐、文化设备制造等区域优势产业;粤东西北地区依托特色文化资源,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特色文化产业初具规模。

其中,在文化会展方面,深圳的文博会在今年创下了影响力和成交额的纪录,总参观人数666.1万人次,比上届增长13.5%;实质性成交2240.8亿元,比上届增长10.3%。广州的国际纪录片节在去年汇聚了111个国家和地区的4059部(集)纪录片参展,总交易额近4亿元,均创历史纪录,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纪录片迈向国际市场。

文化发展的活力离不开政策的引领与支持。广东省编制了《“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以及《电影发展规划(2015-2020年)》等系列专项规划,并完善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的补偿机制和兜底政策,2016年,全省文化企业享受财税支持超过50亿元。

积极“走出去”也是广东的经验之一。2016年,广东文化产品进出口437.9亿美元,其中出口418.1亿美元,居全国榜首,实现贸易顺差398.3亿美元。全省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文化出口体系,出口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设备制造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出口企业和品牌,仅游戏业出口营收就达176亿元,出口的国家和地区100多个。

在新媒体海外拓展方面,UC浏览器服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50多个,海外用户超过1亿,在印度和印尼两地市场份额分别达到55.4%和47.5%,成为中国互联网国际化领先企业。

魏鹏举告诉记者,文化产业除了满足消费需求外,也要适应生产性的需求,一般现代制造业越发达的地方,对创意设计等文创产业的支撑作用越显著,这也是制造业大省广东的一大优势。

文化新业态领军全国

对于广东而言,文化产业的发展动力很大程度来源于新业态,背后包含的则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与创新。

据统计,全国APP总榜安装量前三名(微信、QQ、酷狗音乐)均为广东企业。其中,仅酷狗音乐就拥有5.5亿用户和30亿移动端以及30亿PC端安装量。

物联网、可穿戴智能设备、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也崭露头角。科技技术提供载体,推动着文化内核的丰富与升级。2016年,广东数字出版总产值18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动漫业总产值400亿元,占全国1/3强;网络音乐总产值约占全国一半;游戏业总收入1345亿元,占全国总量的73.4%,占亚太地区的37.5%;游艺游戏设备生产和演艺设备制造产值占全国的4/5。

2016年,广东省组建了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建设“中国自贸区信息港”等重大创新项目,打造实力和传播力、影响力强大的财经媒体集团与金融资讯综合服务商。

此外,广东还通过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以重塑产业新格局,“南方+”客户端2016年实现下载量和营业收入“两个1000万”,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所属21财经App下载量超过4000万,稳居全国财经媒体客户端前列。

“文化+金融”的放大效应也在有力支撑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广东相继组建了3只百亿元量级的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和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以及总规模50亿元的珠影越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广东省委宣传部与上海浦发银行签署500亿元投融资额度的《“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广东持续开展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试点,促成金融机构对文化企业累计授信超过2000亿元。全省文化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仅2016年上半年,全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投资增长30.4%,广播影视投资增长达到创纪录的175.1%。

文化新业态的发展带来了广东文化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高附加值的创意文化产业快速增长,占文化产业比重约53%,比2013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