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商务部发布了《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调研报告,这是国家部委首次对新零售这一新经济现象进行调研和专题报告发布,新零售概念上升到了国家层面。

    

    

    

    新零售指的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报告认为,新零售是我国零售业多年创新积累后降生的新生命,在天猫等电商平台带动下,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快速成长,目前已初具全球竞争优势。根据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的《2016-17年中国百货行业发展报告》,随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中国百货业的转型创新势如破竹,新一轮的淘汰、调整和重组已经启动,百货业进入升级换代的新时代。

    

    

    

    友阿股份领先布局全渠道运营平台

    

    

    

    在百货行业去年刚进入新零售格局之前,友阿股份就已在2014 年开始实施转型升级的 020 战略,同时开始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运营平台。

    

    

    

    2015 年友阿股份与德国 SAP 公司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为公司完成线上线下布局。目前已实现“友阿特品汇”、“友阿农博汇”、“友阿果园”等购物子平台的上线。

    

    

    

    公司2017年进一步深化转型,变革创新,首先对“友阿海外购”供应链进行了优化整合,丰富了商品的品类;再进一步发展“友阿微店”线上规模的基础上,开始以社区店的模式布局线下,并于 2017 年7月17 日开设了首家小区店。2017年 5月18日上线了友阿金融服务平台,为公司供应商和优质会员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增加供应商及会员的粘性。公司还积极调整和明确各门店的经营定位,强化预算执行情况的监控、分析考核,加速对新开门店和新业态的培育,降低了培育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根据公司发布的2017 年半年报,公司实现主营业收入37.50 亿元,同比增长17.69%;净利润 2.69 亿元,同比增长 28.68%。 

    

    

    

    收购欧派亿实现进口奢侈品O2O落地 

    

    公司于2017年5月12日与宁波欧派亿奢汇签订了《宁波欧派亿奢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与增资协议》,以用自有资金收购欧派亿奢汇34%的股权,同时认购欧派亿奢汇全部新增的832.66万元注册资本,交易总对价为1.6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欧派亿奢汇51%股权。

    

    

    

    欧派亿奢汇的前身欧派国际是一家成立于香港的私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奢侈品全供应链业务,主要业务模式包括B2C和B2B模式。欧派亿奢汇2016年的营收高达1.38亿元,实现营业利润1865万元。

    

    

    

    友阿股份表示,在拓展O2O全渠道运营战略以来,公司对奢侈品品类的需求增大。在与欧派亿奢汇合作后,友阿股份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友阿海外购”可与欧派亿奢汇实现资源共享,以扩大友阿海外购的海外奢侈品品类,提升竞争力。

    

    

    

    此外,友阿的线下门店可以利用欧派亿奢汇的渠道和供应商资源实现进口奢侈品O2O的落地。而欧派亿奢汇方面则通过上市公司的资金和线下资源支持,加快其B2B业务的发展和O2O业务的拓展,进一步增加盈利能力。

    

    

    

    报告显示,当前百货零售市场,O2O模式已经是市场的主流。许多传统百货店都在加快自身电商平台建设,推进门店互联网化,拓展全渠道销售,以满足消费者对商品、生活及服务的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传统百货从尝试融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走向全渠道的整合与变革。在新零售时代下拓展百货业变革的新视野,寻求新的商业模式成为行业共识。在行业步入新零售阶段的背景下,友阿股份对线下实体门店的价值重现有望助力公司市值进一步提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