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22日,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来自18个国家的近200多名中外地学精英,共聚一堂,共同描绘“一带一路”地学合作与发展新愿景。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已经与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签署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实施160多个合作项目,“一带一路”地学合作基础已夯实。

  李金发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学合作扎实的基础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基础研究有序推进。以合作项目为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开展了地质背景对比研究、方法技术交流、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和卫星遥感等多领域合作。二是人才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通过国际培训班、项目合作、在中国攻读学位等方式,累计为沿线国家培训近1000人次,推进了相关国家地质调查能力的提高,增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地质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三是多边合作网络与平台建设进展喜人。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已和国际地科联(IUGS)、世界地质编图委员会(CGMW)、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际海底管理局(ISA)、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CCOP)等重要国际地学机构和组织开展了深入合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已经落户中国。在此基础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正牵头推动“化学地球”和“全球岩溶”两个地学大科学计划。同时,成立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研究中心、东南亚南亚地学合作中心、东北亚地学合作中心,为开展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和桥梁。

  李金发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4年来,已得到诸多国家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进展,“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公共产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学合作,不仅对促进所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现实意义,更对增加全人类福祉具有深远意义。今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继续与各国地质调查机构以及地质学家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共同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地学繁荣之路和创新之路。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