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4日00:27 经济观察报

  亚朵:打造IP经济的野心

  曹妍

  839

  2017-09-25

  1793

  曹妍

  提及近年来的营销关键词,消费升级、大IP、场景营销、创新等绝对占据了新媒体热搜的“半壁江山”。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完善品牌与产品的同时,抓住时下热点巧妙营销,也成为了自身脱颖而出的重要环节。

  亚朵(上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亚朵酒店”或“亚朵”)便是其中之一。亚朵市场营销副总裁康韦表示,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人们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正在逐步增长。基于住宿、办公和社交三种空间之上,“在路上”是新住宿时代的商业进化,也必将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亚朵想要打造的,正是这样一个融合住宿、办公、社交为一体的多维度“第四空间”。

  亚朵酒店的“IP雄心”

  在酒店行业中,IP既是一种服务,又是另一种形式的社群;既是一个符号,又是线下的体验空间。而选择IP酒店的人,很多都具有双重社群属性,他们可能即是这个IP的粉丝,也是亚朵的会员。因此,酒店与IP的结合,往往能够为用户带来优质体验的同时,提升品牌自身的产业链布局。

  在此背景下,亚朵于2016年11月携手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杭州创建了中国首家社群酒店--亚朵o吴酒店。亚朵方面表示,亚朵o吴的推出补足了线上IP社群单一互动的缺失,利用酒店本身场景优势提供了社群消费者线下交流平台,加固了该品质社群的稳定性,也助力亚朵自身IP化。

  今年3月,亚朵乘胜追击,联合众筹平台开始吧共同推出了第二家IP酒店--THEDRAMA酒店。据了解,THEDRAMA是以莎士比亚戏剧为灵感构造的戏剧主题酒店。酒店不仅每间客房名均取自莎翁名剧,员工也作为戏剧演员与客人邂逅、交流并且演绎新的剧情。

  以上两家IP酒店的成功落地在业内引发了强烈反响,同时也让“IP酒店”的概念逐步发酵。今年8月,亚朵再次推出基于“场景电商+酒店”全新模型的IP酒店--亚朵网易严选酒店。顾客入住亚朵“严选房”后,可以购买房间中拖鞋、浴衣,床上用品、沙发等网易严选的产品,真正体验亚朵与严选提倡的“所用即所购”。

  亚朵创始人&CEO耶律胤日前向媒体表示,酒店可以完全成为平台或者承载延伸生活场景的入口,承接起更多的服务。IP酒店的各个参与方能够在人流、数据流和服务流上实现共通,围绕客人提供标准但个性化的服务与体验。“让酒店生活化才是行业未来的方向。”

  打造跨界综合体验空间

  随着酒店个性化服务的层层深入,亚朵的“IP雄心”也逐渐彰显。康韦认为,未来不仅会有更多IP产生,经典IP也会被再次深度发掘,亚朵会继续探索IP跨界。“IP合作的思路势必成为一种趋势。”

  而亚朵的“IP雄心”不止于此。日前,耶律胤提出了“第四空间”概念。所谓“第四空间”,是基于住宿、办公和社交三种空间之上的“在路上”生活方式。住宿是第一空间,办公是第二空间,社交是第三空间。“亚朵希望建立一个融合住宿、办公、社交为一体的第四空间,成为新住宿时代的商业进化和一种生活方式。”耶律胤表示。

  因此,亚朵利用实体酒店作为载体,承载和开创了第四空间场景,让新的场景成为了新的用户链接入口,新的流行方式,新的生活图谱,新的消费者形态以及新的商业溢价能力,从而可享受新场景红利,也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和多元化体验。

  康韦介绍,作为传统行业,亚朵致力于打造“高品质、高效率、高溢价”的酒店;在创新领域,亚朵也联合IP、电商平台等进行跨界合作。亚朵承载的场景,有基于用户行为轨迹的阅读场景和摄影场景,例如“竹居”、“属地摄影”;有IP知识场景,例如吴晓波音频周边、社群通道;还有消费金融和购物场景,例如众筹、网银严选IP、亚朵生活馆等。

  亚朵的创新理念也为公司带来了亮眼成绩。目前,亚朵在全国99个城市开业134家,签约360家,会员超过600万,GOP(GrossOperat-ingProfit,即营业毛利)达到了60%-70%,投资回报率在业内位列首位。

  “亚朵还会从更多维度打造‘第四空间’场景,包括旅行类、音乐类、体育类场景等,满足用户更丰富的‘衣食住行娱’。”康韦表示,IP是“在路上”生活方式的补足,亚朵欢迎为用户提供增量价值和丰富赋能的IP,未来将打造分布式、大跨界的综合体验空间。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