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4日00:26 经济观察报

  中融信托:三十而立 深化转型

  839

  2017-09-25

  信托业资管规模已从2007年的不到1万亿,迅速增加到如今的23万亿。在逐渐成为市场上主流投资渠道的同时,信托也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活水。

  过程中,一批国内的信托公司逐渐成熟起来,其中就包括在业内一直以“专业性、市场化、高效率”著称的中融信托。这家前身成立于1987年的信托公司,在行业近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完成了自身飞跃——从一家地方金融公司成长为一家业务覆盖全国、风格成熟稳健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

  而今,成立30年的中融信托再次站在了关键的历史时点之上——党和国家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总要求,信托行业改革转型也在不断深化,公司的发展亦需要承上启下。中融信托在转型路上的实践,不仅将决定自身未来,也将为整个信托行业的探索提供样本。

  3年转型目标初步完成

  回望2014年,彼时中融信托抓住行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完成了规模和业绩的迅速提升,然而市场也在不断变化:融资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他们需要不同的金融工具而非单一的债权融资;投资人因为资金期限、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的不同,对产品的需求逐步分化;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也逐步明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题被不断强化;顺应这些变化,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也都开始做出业务调整。

  在对宏观政策、经济走势、产业格局以及自身特点做了大量分析后,中融信托于2014年率先提出了3-5年转型目标,表示将“从单纯的资金提供者转型成为集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者”。

  “在资产管理市场上,信托灵活的制度一直存在优势。接下来,信托公司需要不断创新去适应市场的变化,综合运用不同的金融工具,真正为投资人和融资人实现价值增值。”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表示。

  三年来,中融信托一直围绕“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持续推进转型。在私募融资领域做到“管好存量,控制增量,加强贷后管理”,从而夯实根基,谋划全面转型;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不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为客户实现价值增值;财富管理方面,推进直销渠道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从业务导向型逐渐向客户导向型转变。

  在行业的选择上,中融信托一直致力于寻找朝阳产业以及代表新生产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为优秀的公司提供综合的金融解决方案并与之共同成长。在房地产领域,中融信托则更看好城市更新带来的机会——对核心城市住宅或商业地产项目进行设计升级、环保改造,通过主动管理推动项目升值。此外,家族信托、金融科技、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也被视为转型业务开拓的重点领域。截至目前,中融信托在上述领域已有不少项目成功落地,为行业转型探索提供了样本。

  通过3年的转型探索,中融信托已经初步转型成为一家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同时业绩稳居行业第一梯队。截至2016年末,中融信托合并管理资产8584.72亿元,净资产128.10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67.96亿元,均位居行业前列。同时,中融信托投向工商企业、基础设施等实体经济比例超过50%,主动管理规模占总信托资产约73%,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金融行者 中坚为道

  从八十年代我国信托业的拓荒者,到行业“黄金十年”的受益者,再到近年来响应政策号召的转型探索者,中融信托一直在进步。作为金融机构,这一切的进步都是建立在对市场准确把握和对风险合理管控的基础上的。

  一方面,中融信托要求员工时刻都在第一线,随时关注国家的产业、金融政策和市场的真实需求。公司的专业团队还会对最新的宏观政策、最新政策、产业新闻、项目信息做出分析,及时指引业务和财富团队调整策略。

  另一方面,“风控至上”则是中融信托经营的首要原则。目前,中融信托拥有业内人数最多,覆盖最全面、链条最完整的风控团队,对项目进行贷前、贷后全链条严格管理。2017年,中融信托将注册资本增至80亿元,进一步加强了资本实力,为转型业务的开展提供了保障。同年,中融信托还对风控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升级,组建大运营平台,将风控合规、发行推介、客户服务、资产保全等部门联系起来,通过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及时有效地对风险进行预警、防控及处置。

  “在新的历史时刻,我们既要响应党和国家金融政策的号召,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稳健发展,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助力;还要以‘创新思维、合作共赢’的理念,与投资人、合伙人、员工以及整个信托行业共同发展。希望在下一个30年再次回首中融信托时,是更有意义的30年。”刘洋表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