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4日00:25 经济观察报

  20年领先优势铸就1500万销量里程碑上汽通用汽车立足“四化”打造新纪录

  曲天歌

  839

  2017-09-25

  曲天歌

  习惯于刷新中国汽车企业发展速度纪录的上汽通用,日前再次创下新的历史纪录。9月15日,成立20周年的上汽通用汽车迎来了累计销量突破1500万辆的历史性时刻。而20年聚焦市场和用户,扎实锻造覆盖全业务链的体系竞争力,以及不懈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发展的企业战略,也成为“上汽通用速度”最好的注脚。

  为了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通用汽车全球CEO玛丽·博拉女士也亲临1500万辆庆典现场,并宣布了上汽通用未来在“四化”建设中的战略布局。在20年铸就的体系实力和市场积累基础上,加快锻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将成为上汽通用未来保持行业领军地位的重要战略。

  1500万辆背后的体系推动力

  1997年成立的上汽通用汽车始终与中国汽车业的纪录同行。从项目开工仅用23个月就迎来第一款产品下线,到用4年时间生产及销售10万辆产品、8年取得第一个百万销量;从2010年成为国内首个年销量超过1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到2014年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再到2017年仅用20年实现累计销量超过1500万辆,上汽通用汽车在夯实中国乘用车领军企业地位的同时,也塑造了一个个同行难以企及的速度目标。

  与1500万辆销量相比,20年的发展带给上汽通用最大的资产是国内领先的体系竞争力,这也成为企业持续成为行业领军者的主要支撑。目前,上汽通用拥有四大基地、9个整车生产厂、4个动力总成厂的全国布局,其中包括金桥凯迪拉克工厂和武汉二期工厂这两个世界领先的全以太智能工厂,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庞大的产品阵营是上汽通用体系竞争力中基石。其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汇聚了20多个产品系列、140多款车型,产品覆盖轿车、MPV、SUV、新能源车等最广泛的细分市场,构建了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营销服务网点。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存在已经成为上汽通用最让国内其他车企同行“嫉妒”的独有优势。上汽通用汽车携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已在国内率先形成了完整意义上的整车与动力总成开发能力,并在新能源和车联网等前瞻技术开发领域不断创新突破。从参与全球项目分工到主导全球平台开发,泛亚在国际开发合作中已经扮演越来越难以替代的重要角色。

  “新四化”开启新纪录

  作为国内最早公布新能源和车联网战略路线的合资车企,上汽通用汽车近年来已经开始有计划的聚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等核心领域,以产品技术和业务模式的“双创新”为突破口,有步骤地推进在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智能制造和创新服务等方面的战略布局。

  在新能源技术开发与产品应用方面,近两年随着凯迪拉克CT6PHEV、别克VELITE5、别克君威和君越以及雪佛兰迈锐宝XL全混动、凯迪拉克XT5轻混动等车型的陆续推出,上汽通用汽车新一代新能源技术在为国内消费者带来全面超越传统车型的EVness电气化驾乘体验的同时,也在行业内形成了独有的技术标签。未来,上汽通用将以覆盖BAS油电混动、HEV全混动、PHEV插电式混动、EREV增程式混动、BEV纯电动等全类型新能源技术与车型,拓展更多全新细分领域。

  在车联网技术与服务这一领先领域,上汽通用汽车正在推进此前已承诺的“2025车联网战略”,着力推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推广OTA在线系统更新实现全新一代车联系统的不断迭代更新,前瞻构建车联生态系统,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引领潮流的车联服务体验。同时,上汽通用汽车将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加快智能驾驶及周边技术的开发与验证,引入SuperCruiseTM超级巡航(智能驾驶)技术,率先实现有限条件下的安全自动驾驶,并推动V2X技术开发,让出行更加安全。未来更将结合车联网技术和高级人工智能的深入开发,逐步实现高度自动驾驶,打造最佳出行体验。

  同时,作为最早在行业内提出以“智慧制造”为驱动的企业,上汽通用汽车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聚焦数字化设计和开发、虚拟仿真及制造、制造执行系统的提升、项目运营知识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建设,2015年以来启动了多达44项智慧制造项目。2016年以来,金桥凯迪拉克工厂、武汉分公司二期项目陆续竣工投产,这两座通用汽车全球体系内率先应用全以太网络控制架构的智能工厂,集柔性、智能、科技于一体,代表了当今汽车制造的全球领先水平。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立足1500万辆的新高度,上汽通用汽车将永远铭记作为企业公民所肩负的责任,坚守为消费者构建美好、智能交通生活的奋斗目标。”在20年积累的竞争优势基础上,未来,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方面,通过新的“绿色智慧制造系统”平台上,上汽通用的目标是在智能化转型升级中,继续成为行业标杆。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