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创新“先手棋”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 宋国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判断,传递出“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的坚定决心。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进一步发出“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的响亮号召。总书记殷切期望安徽“敢于做一些领跑的事情”,指出安徽在科技、教育、人才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要用好这一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对于合肥来说,必须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下好创新“先手棋”上一马当先,在安徽勇闯领跑之路的行动中当好“排头兵”。

合肥是一座科教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这些年来,我们坚持敢走新路、敢破难题,注重发挥优势,突出自主创新,依托开放承接,推进产城融合,聚焦“四个并举、三个着力”,持续完善和实施“1+3+5+N”等政策措施,推动合肥逐步走上了一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合肥以“二线城市、一流科研”的独特现象,以“追赶发展、领跑创新”的勇者姿态,以“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双重收效,生动实践着“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重大命题。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如今,国家又赋予了合肥新的使命。立足新起点,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点围绕5个层面来展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牢记“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和中科院共同提出“2+8+N+3”的“施工图”,全力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使合肥真正能够成为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创新平台。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紧紧围绕“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牢记“独创独有、挑战前沿”,积极创建一流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群,加快建设滨湖科学城,着力提升和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使合肥成为国家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三是突出产业培育,紧紧围绕“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牢记“再接再厉、更上层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发展上形成更大优势。四是激活发展动力,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牢记“扩大战果、积累成果”,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在安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发挥好核心作用,在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发挥好引领作用。五是营造良好环境,紧紧围绕“创新愉快”,牢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积极构建集技术研发、平台支撑、金融创新、成果转化、政策支持、创新文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于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