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培停售可吸收支架 乐普医疗称无惧影响

  FDA曾发出安全警告

  曹学平

  乐普医疗(300003.SZ)正面临成长中的烦恼。

  9月8日,雅培公司官方宣布,由于Absorb可吸收支架(BVS)市场销售额较低,出于商业考虑,将在所有国家全面停止销售Absorb,并转向下一代可吸收支架研究。

  先行者停售立马引发蝴蝶效应。乐普医疗股价开始应声大跌,9月8日、11日累计跌幅达到8%。而在8月9 日晚,乐普医疗曾公告重磅产品可吸收支架(NeoVas)已向CFDA 申报了医疗器械注册申请,并获得注册受理,有望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可吸收支架注册证的国产企业。

  乐普医疗对此公开表示,雅培停止全球销售Absorb BVS 支架,不是技术原因导致,是由于低端商业行为导致。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18日,在第66届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年会上,Dr.Stephen Ellis发布了Absorb Ⅲ 研究2年随访结果。该研究比较了冠心病患者中依维莫司洗脱完全可降解支架(BVS)和药物洗脱金属支架的远期效果。结果显示:与应用金属支架患者相比,应用BVS的患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增加。根据Absorb的结果,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发出警告信指出BVS植入可能有增加心脏不良事件的风险。

  此前的8月9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教授曾公开表示,要充分重视生物可吸收支架远期安全性评估。

  可吸收支架风险高

  雅培是全球研究生产可吸收心血管支架领域的先行者。

  2015年在TCT上公布的Absorb Ⅲ 研究, 一年随访结果显示,在主要终点事件方面(如心源性死亡、靶血管MI、缺血所致血运重建),可降解支架不劣于依维莫司涂层支架(EES)。正是基于此实验结果,在2016年3月进行的美国FDA投票中,大多数专家赞同BVS的使用,一致认为BVS的临床获益要超越可能的风险。同年7月,Absorb支架正式被美国FDA通过批准上市。

  然而2017年3月ACC年会上公布的Absorb Ⅲ研究2年结果并未达到研究者预期,随之而来的是针对BVS的一系列质疑。

  Absorb Ⅲ 研究是迄今为止评估Absorb BVS长期效果的最大规模、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共纳入全球193个中心的2008例患者,按2∶1比例随机接受分为Absorb BVS组或金属支架组。

  2年随访结果显示:接受Absorb BVS的患者靶病变失败风险显著高于金属支架组(10.9%对7.8%)。这一差异绝大部分来自于靶血管导致的心脏病发作,Absorb BVS和金属支架组发生率分别为7.3%和4.9%。在心血管死亡、缺血导致靶血管血运重建和支架周围血栓形成方面两组间无显著差异。但在血管直径≥2.25mm的患者中,两组的靶病变失败率无显著差异。Absorb BVS组的靶血管心肌梗死发生率也明显高于金属支架组。

  ACC 2017年会同一天,FDA针对Absorb BVS发出警告,请医生谨慎使用Absorb BVS支架,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如避免在小血管中应用BVS,同时建议病人遵循医生关于DAPT的推荐。在FDA致医务人员的一封信中,特别指出了使用Absorb BVS增加靶病变失败率(TLF)风险的担忧,包括心源性死亡、靶血管心肌梗死和缺血引起的靶病变血运重建方面。

  3月31日,欧洲监管部门宣布,从5月31日起,Absorb GT1生物可吸收支架(以下简称“Absorb BVS”)将不能在欧洲广泛使用,而是仅限于开展正式注册研究的中心使用,并将于2018年夏季重新评估。Absorb的临床应用被进一步收紧。

  事实上, 临床数据证明,在植入方式一致的情况下,可降解支架血栓发生率将比金属支架高。

  乐普医疗对此认为,究其原因在于,人类血管解剖上的巨大差别,使得支架在按传统方法植入时,总有部分区域支架未能贴壁。由于人体血管并不是规则的圆形,支架在按传统方法植入时总有少部分与血管无法接触,进而形成血管内的薄软环节,血栓发生率会增加。

  通俗地讲,金属支架时代,新的血流通道既可以在原血管通道上形成,也可以新建通道从而对原血管进行微改道。可降解支架由于支架不能长期存在,支架未能贴壁部分形成的血流通道在支架降解结束时,有可能不稳定,而导致发生血栓率提高。在可降解支架时代,不可以对血管进行改道,局部悬空的部分就是未来临床事件的风险所在,这是可降解支架在相同植入方法时,临床安全性相较于金属支架较差的物理基础。

  胡大一表示,近来的一系列信息对国内生物可降解支架的生产与使用无疑是一个重要提醒或警示,要谨慎确保患者安全,患者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医学和医生的职业底线是“不伤害患者”。

  乐普无惧影响

  雅培停售的事件引起了市场人士对乐普医疗的广泛关注。9月12日,乐普医疗对外公布了一份详细的投资者电话会议纪要,参会的投资机构达到210家。

  在电话会议上,对于如何看待“雅培出于商业考虑停止在全球销售第一代可降解支架Absorb BVS”的商业行为?乐普医疗认为,雅培产品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雅培公司在10年的推广研发过程中,发生了许多策略性失误。他们对于新生事物带来的风险没有进行预测和预防。雅培公司支架相关的产品销售额约26亿美元,其中可降解支架销售额占不到1%,而其推广成本与研发成本远远高于金属支架,退出市场的商业决策背后的商业逻辑是合理的。这仅是商业的决策,绝不是技术的决策,公司对此表示理解。

  不过,乐普医疗坦承,一方面,此次事件会在短期造成舆论上的负面影响,对公司短期造成纷扰,但长期来讲,对乐普而言是好事。在审批方面,公司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跟药监局进行沟通,但是药监局的审批委员大都是科学家,也都支持国家的创新,其决策应该不会受商业行为的影响。另一方面,公司会增加中国市场的推广成本。原本公司的打算是跟着雅培的推广之后,公司享受已经推广完备的市场的好处。但目前而言,公司需要投入更多销售成本协助、培训、监督医生,使之养成好的新的支架的植入习惯。

  乐普医疗一再强调,雅培主要是在推广上存在问题,而不是产品存在技术上的问题。他们在产品推广的时候应该意识到可降解支架与金属支架的差别,目前的情况医生已经形成可降解支架安全性问题大的观念,推出二、三代支架不会解决根本性质的问题。

  “可降解支架出现的问题是支架由于贴壁不良,导致形成的新的血管流通道,在支架降解后不稳定造成的,不可能开发出一种可降解支架能对付千奇百怪的血管解剖,可降解支架的根本问题,还是教育医生,改变医生对传统支架植入模式的惯性依赖,完全采用标准PSP 程序植入。”

  对此,乐普医疗方面表示,公司的产品有后发优势,研发过程中吸取了雅培的教训。公司需要教育医生,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手术。另外在术后抗血小板的药品优化上都应该有所调整。可降解支架的本质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但是临床使用时会给医生带来操作上的些许复杂和麻烦,因而应该强调医生教育,使医生在植入过程中遵循科学的原理。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