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21:14 一财网

内销品也有出口货的质量,“三同”工程从食品扩展到消费品

马晓华

同样是中国造的产品,在海外购买的质量会更好一些,这样的观念不少人都有。为了解决这样一种现状,中国认监委推出了“三同”工程,让国内的消费者在国内就能享受到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生产的高品质的产品。

“两年前,国家认监委专门推出了三同工程。就是无论是出口产品还是内销产品,我们的生产企业都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进行生产,无论是内销和出口,都是同样的质量水准。国内的消费者就能享受到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生产的高品质的产品。”9月23日,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在“三同”购物节活动发布会表示。

“三同”,是“同线同标同质”的简称,是指出口企业的内外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从而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视察质检工作时,提出“质检部门要促进企业出口、内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使内外销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准”。今年,“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三同”的探索开始于2015年,主要是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里,要按照高标准来解决标准差带来的质量差,让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国际上同等质量水平,价格可能还要略微低一点的产品。据介绍,目前已有大约1180家企业的相关信息可以在“三同”公共服务平台上查询。

“我们在国外的超市里,可以看到很多食品都是中国制造,虽然有些产品上没有写中国制造,但是它的这个食品的很多的原材料、半成品甚至成品都是来自中国,他们只不过分装而成。我们中国生产制造的产品,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反而非常难享受到,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得主要是两个问题。”刘卫军解释说,一是质量差异,的的确确,在国外销售和在国内销售的产品在质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消费者认为在国内买的不如在国外买的。一个是信任的差异。即使国内制造的产品和出口的质量是一致的,但是消费者仍然不相信。刘卫军说,质量差异和信任差异,是困扰中国商品在国内销售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和障碍。

目前,“三同”工程不仅在食品领域推进,也逐步扩大到消费品等领域。

而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也在去年发起成立了三同促进联盟,配合国家认监委开展“三同”工程的宣传和市场对接等工作。

“现在全国已经有2020家三同食品企业、8000多种三同食品,我们希望借助有实力、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型商超一起宣传和推广‘三同’产品。现在全国有30多家商超的1000多个门店、60多家电商平台在销售‘三同’产品。”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在会上表示。

以北京华联超市为例,据统计,其在售200多种“三同”产品,范围覆盖速冻面点、冷冻水产和肉类、休闲零食、调味料、饮料等多个品类。

为了进一步推广“三同”产品的认知度,“三同”推出了HACCP和GAP认证,同时使用宣传标识设计图案包含徽章、叶片、两仪、微笑曲线、HACCP和GAP词组等元素。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