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离京的82天里:乐视四处“卖血”求生 “新乐视”加速分离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3日电(常涛)9月20日,贾跃亭离开北京的第79天,乐视体育将由新东家接盘的消息不胫而走。曾经贾跃亭眼中的优质资产,如今却难逃被卖掉的命运。

  事实上,在贾跃亭离开北京的82天时间里,“乐视系”已出售了多项资产。而取代贾跃亭,孙宏斌执掌后的乐视上市体系,正对外沟通自称“新乐视”,这似乎说明着其急于撇清与贾跃亭和乐视关系,悄然重塑。

  资料图 来源:中新网

  乐视游戏、乐视体育等相继卖出

  据媒体报道称,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将其所持有的乐视体育绝大多数股份予以转让。虽然此消息并没有得到乐视体育的确认,但实际上,近一年来经历了版权纠纷、法律诉讼以及资金危机的乐视体育已经成为了乐视的负担。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乐视体育的资金压力始于2016年下半年。10月份,在经历了9个月的博弈后,乐视确认与国安“分手”,“北京国安乐视队”中的“乐视”字样消失。今年2月,乐视体育宣布与亚洲足球联合会合作终止,此前签订的关于亚冠、12强赛等赛事直播将不会登陆乐视体育;乐视体育曾拥有WTA、ATP、法网、温网等重要网球赛事版权,如今,WTA、ATP版权被爱奇艺占据,法网、温网在腾讯手中。

  今年5月,乐视体育与华熙国际签署了和平解约协议,不再冠名五棵松体育馆,“乐视体育生态中心”已成历史。

  此外,乐视体育还陷入不少法律纠纷中。最近的一次是,乐视体育因拖欠版权费而被体育传媒公司起诉,被要求支付版权费100万元及相应滞纳金。

  除了乐视体育,9月19日,一家名为冰穹互娱的游戏发行公司披露,将以现金形式收购乐视游戏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游戏”)全部股权。

  公众对此事的理解是,乐视游戏业务所涉及的公司应该是乐视游戏。但是根据乐视互娱官方微博介绍,乐视旗下游戏业务的经营主体为乐视互娱,其承担了乐视完整的游戏布局。而乐视游戏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实为乐视集团投资的技术服务提供商。

  9月20日晚间,现任乐视互娱CMO刘皓雷就此次事件发布朋友圈声明,称原乐视旗下游戏业务版块经营主体仅有乐视互娱,并表示媒体报道中所称“乐视游戏”为乐视先前对外投资的一家公司,不在乐视体系内。

  贾跃亭不在北京期间,被乐视出售的还有易到。今年7月14日,韬蕴资本发布声明称,与乐视就收购易到股权达成一致,韬蕴资本成为易到控股股东。易到与乐视之间的“恩恩怨怨”也就此暂告段落。尽管此后易到创始人周航曾表示,当初知道乐视不够好,但没得选择。

  “新乐视”架构成型

  正当“乐视系”四处变卖资产求生时,孙宏斌执掌的乐视上市体系却悄然发生着变化。

  7月21日,在一次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乐视网董事会上,孙宏斌不出意外地当选了乐视网董事长。

  不到一个月,8月15日,接替贾跃亭出任乐视网CEO的梁军连发四封内部邮件,任命了袁斌、张昭、刘淑青等数位高管。其中,任命袁斌为乐视网及上市体系CTO(首席技术官),任命张昭为乐视网上市体系CCO(首席内容官),任命来自融创系刘淑青为乐视网高级副总裁。

  今年8月份,梁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老乐视的切割需要彻底。而实际上,孙宏斌“接手”乐视网以来,乐视网在公开场合、半年报中多以“新乐视”自居。近日更有消息称,乐视网拟改名为“新乐视”。上述乐视网人士对媒体表示,公司对外沟通过程中,将贾跃亭时代的乐视网称为“旧乐视”,现在则称为“新乐视”。

  9月12日,在经历高管集体换血之后,乐视网终于迎来了第一场发布会。CEO梁军表示,现在乐视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相信乐视一定能走出困境,重新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困难是暂时的,新乐视一定会走出困境,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 摄

  据介绍,乐视视频、乐视超级电视、乐视云平台以及乐视影业,将成为公司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关贾跃亭减持乐视网股份所得资金承诺履行的情况备受各界关注,乐视网甚至因此遭到深交所问询。

  在各方压力之下,乐视网不得不与贾跃亭划清界限,并站在其对立面。

  乐视网最新回复深交所关注涵时称,2017年上半年,贾跃亭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因自身债务问题及个人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债务问题,未能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为督促控股股东继续履行承诺,乐视网董事会已发函与贾跃亭,提醒并要求其继续履行借款承诺。

  贾跃亭何时回京?

  虽然贾跃亭久未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关于他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极大的关注。不过,公众心目中更大的疑问是:一直称“下周回国”的贾跃亭何时能回京?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说,午餐时间,贾跃亭出现在香港一家茶餐厅内,并与多名路人合照。从晒出的照片中,可见贾跃亭精神抖擞,状态不错。随即,业内人士纷纷猜测,贾跃亭是否将很快回京?

  9月17日,对此消息,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给予回应称,贾跃亭此次前往中国香港,主要是为了解决乐视非上市体系债务问题,同时为汽车业务融资与投资人进行谈判。

  不过他表示:“为解决融资、债务的相关事宜,同时兼顾造车事业,贾总这段时间应该还是会在美国、香港两地奔波。”也就是说,贾跃亭或在短期内不会回到北京。

  而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称:“上个月贾跃亭已经去过香港,为乐视汽车的融资去见投资人。而贾跃亭正在筹谋另外一件事,或很快迎来好消息。”

  不过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乐视控股9月7日已经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了“老赖”。未来,贾跃亭能若回到北京,等待他的恐怕也是一件件麻烦事。(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