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0:51 一财网

“中国资本第一县”的下一步:企业家建言江阴聚焦智能制造与全球化

任小璋

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和“中国资本第一县”的江阴,今年迎来撤县建市30周年。接下来,江阴会怎么发展?

9月22日,在首届江阴发展大会上,海内外江阴籍和在江阴学习、工作、投资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和江阴企业家一起为江阴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30年来江阴发展变化巨大。GDP由23.2亿元增加到3083.3亿元,增长了132.9倍,年均增1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87亿元增长到229.91亿元,增长80.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987年的1123元、879元增加到2016年的54631元、28181元,分别增长了48倍和31倍。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名列全省同类城市第一。

与此同时,江阴的县域经济与基本竞争力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超过14万家,拥有销售超百亿企业20家、上市公司4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家,9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2家企业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6家企业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现在,江阴的发展正处在承上启下、转型升级、开创未来的关键时刻。

江阴籍企业家、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认为,江阴最宝贵的财富是企业家,未来的希望也在企业家,转型升级也是企业家自己的转型升级和成功的接班人接班,同时江阴要积极培养新生代的创业者。陈宗年提出,如果能够把企业家自身的转型、接班人的接班和创业者队伍建设三方面做好,江阴发展大有前途。

关于发展路径的问题,陈宗年提出,江阴是制造大市,要坚定发展制造业,而发展制造业要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抓好智能制造,能够大量使用机器人,不要怕失业,江阴人不会失业。二是抓好技术创新,发展智能制造要用好科技成果和科技工具,技术创新是企业能够开发出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新业务和新服务的保证。三是用好互联网,互联网发展现在已进入物联网阶段,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应用是未来智能制造创新驱动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四是全球化,没有全球化的视野就看不到全球化市场,看不到全球化的市场就看不到全球化的对手,看不到全球化的对手你就不知道自己死在哪里。”

陈宗年认为,江阴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创新驱动,总体来讲,人才吸引力还不够,这是地域因素造成的。陈宗年建议建设集技术开发集聚为特征的特色小镇,用来为这批来江阴搞技术创新的人才提供最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江阴本地企业家、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周江也在国际化和智能制造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要在全球坐标下实现民族企业的国际化。在当今资源全球配置的时代,产业转型只有找准全球定位,加快推动国际化战略步伐,进一步寻求对欧美高新技术、专业化企业的并购合作机会,优化提升企业技术、管理体系,才能真正实现用世界的眼光做民族的企业。”周江建议。

周江还建议要在加速企业转型中凸现发展的智慧化。“我非常赞同阿里巴巴的一个观点,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就没有未来,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未来。所谓制造工业4.0的概念,是以智能制造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传统制造技术与现代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技术相融合,产生智能化的机械设备制造,将再次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其制造的全球竞争力。这是制造业未来的方向,我们要通过这种将大数据和通信技术集成到传统产业上,加速企业转型,将像法尔胜这样的企业打造成真正的智慧化企业。”

为构建与海内外江阴籍和在江阴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的联系交流平台,加强智库建设,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在此次发展大会上,正式成立了江阴发展咨询委员会(下称“委员会”)。委员会委员由江阴籍在外知名人士、在江阴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的离退休非江阴籍党政领导干部和在江阴有重大投资或获得江阴荣誉市民的非江阴籍人士组成。

此次发展大会上,还签约投资总额超10亿元人民币(外资超1.5亿美元)的重点重大项目共2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631.38亿元人民币,涉及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环保、精密机械、电商物流、文化观光等领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