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论坛发布报告现场。 谢盼盼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3日电(谢盼盼 童笑雨)在全球经济尚处于低迷状态形势下,如何紧紧抓住全球工业4.0的历史机遇?9月23日,“面向工业4.0,促进中小微企业现代化发展的政策和制度”APEC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当日还首次发布《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7》(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虽然中国中小企业综合景气指数探底回升,但想要谋得永续发展,提质增效,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关键。

  据悉,该论坛由APEC组织授权浙江工业大学主办,邀请了APEC20个经济体的80多位中小微企业资深专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共同探讨在全球经济尚处于低迷状态下,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如何抓住全球工业4.0的历史机遇,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竞争力,实现企业政策和制度现代化,迅速融入全球市场的目标。

  据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探底回升,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基本面逐渐趋好。其中,浙江更是全国中小企业省际综合景气指数前三甲之一。“这与浙江共享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密切相关。”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池仁勇如是说。

  作为该报告的发布人,他表示,资金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但共享经济利用现代信息通信和网络技术,使信息、知识、智力等资源和生产资料具有可复制性,从而使交易成本变小甚至为零。“它不仅帮助中小企业降低了经营成本,也为它们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诚然,中小企业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充满机遇,然而挑战也不可忽视。

  “中小企业产品定位低端,虽然市场相对较大,但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基础薄弱,依然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在池仁勇看来,提升中小业的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势在必行。

  此外,他指出,尽管2017年全国经济形势回暖,但消费并没有出现大的增长,这极有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和“僵尸企业”及停关企业进一步增加的局面,使得企业产品销售更加困难。“所以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是关键。”池仁勇说道。

  谈及发布该报告的初衷,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课题组副组长刘道学表示,中小企业作为现代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泛的社会经济基础。自2011年首次发布报告以来,该报告至今已是第七部。他说:“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是用来衡量中小企业动态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对企业成长和经济转型至关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还同期发布了《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17》。

  作为《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的姐妹成果,该报告反映了一年来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重大事项,并通过一定的深度研究揭示中小发展中的所遇到的困难及其成因,为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和中小企业管理层针对企业的发展问题“对症下药”提供了现实依据。(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