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9月22日,格力电器(000651)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600619)控制权的计划,也没有明确的增持计划,但未来12个月内,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如果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电器承诺将参与。

  9月20日,格力电器披露举牌海立股份,持股达到5%,并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可能性。此前,海立股份大股东曾筹划转让控股权,随后终止。格力股份举牌是否有意取得海立股份控股权引起市场关注,上交所当晚对此发出问询函,对格力电器举牌的意图、后续安排、资金来源等作出问询,并要求格力电器在9月22日前予以公告。

  22日晚间,格力电器如约发布对问询函的回复。格力电器表示,由于海立股份股价、控股股东股权转让计划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目前公司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另外,目前也无明确的增持计划。格力电器还表示,在海立股份8月14日发布控股股东拟转让控股权的公告后,曾与海立股份控股股东进行过接触并表达了参与意向,但没有就后续持股安排和公司生产经营进行协商;在8月23日海立股份发布控股股东拟终止控股权转让公告至今,没有与海立股份控股股东进行过接触。

  关于资金来源,格力电器称,此次购买股票的资金均为格力电器自有资金。格力电器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海立股份股票,如果海立股份控股股东未来12个月内又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电器承诺参与新的股权转让计划。

  对于此次举牌,格力电器表示,旨在扩充公司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两者业务上多有契合。且在董明珠力捧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海立股份也在不断发力。

  海立股份主要从事制冷转子式压缩机、车用涡旋式压缩机和制冷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空调压缩机领域公司处于领先地位。据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海立股份销售空调压缩机1202万台,同比增长28.9%,在非自配套市场份额占比31.4%,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格力电器是知名的空调企业,公司营收中超过八成来自于空调业务。格力电器相关人士表示,海立股份一直是公司的供应商。

  另外,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绯闻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虽然最后二者未直接牵手,但董明珠最终以个人名义入股珠海银隆,且董明珠对新能源汽车的追捧尽人皆知。格力举牌海立股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同样引人猜想。海立股份称,公司的新能源车用压缩机为世界领先的驱动、泵体、电机一体化产品,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海立股份还在2016年12月29日注册成立了上海海立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持股75%。2017年上半年,海立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88亿元,同比增长40.46%;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14.37%。格力电器同期实现营业收入691.84亿元,同比增长40.67%;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长48%。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