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宁夏9月22日讯 枸杞、大枣、滩羊、硒砂瓜……沙坡头、西部影城、中阿之轴,被称为“塞上江南”的宁夏,正加速发掘地缘之长,以自然与文化为核心的特色经济成了其新名片。

  在宁夏中卫沙坡头区永大线香山南麓,一片10万亩的枣林与黄河以北的50万亩白杨速生林,颇似当地的生态调节器,在宁夏南部干旱带上形成了方圆100平方公里的人工绿洲。

  负责经营枣林的,是从石油炼化走向多元化发展的宝塔石化集团,在其规划中,利用枣林及后续延伸,将建成国家级产业园区。

  在业内专家看来,宝塔的选择,将会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多赢,因为现代农业的潮流已经势不可当,人类越解放,消费越升级,越回归于自然。

  宝塔的第一步

  9月下旬的中卫,枣林红红一片。从山西和新疆引进的骏枣、南疆红以及哈密大枣,缀满枝头,已经进入了采摘期。

  “3乘6的株行距,一亩地37株,采用的是滴灌方式,不仅节水,也比密植的枣林少病虫害。”宝塔石化农林牧公司负责人孙尚宽向记者介绍到。

  资料显示,2012年宝塔石化集团从中卫市人民政府接过对永大线10万亩红枣林地70年的经营管理权,随即进行了企业化的运作。中卫是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珩超的家乡,承接荒漠上十万亩枣林的经营,更多的是这位企业家对家乡的回馈。

  “一个民营企业能回馈家乡,回馈农林,这个企业家的情结,我们应该非常感谢的,非常好。”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三农扶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农林学家董金波对于宝塔石化投资农林牧表示了赞赏。

  但枣林只是宝塔进军农林牧的第一步。

  一个月前,在宝塔方面的组织下,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中国农科院以及宁夏自治区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团队,探讨了创建国家级产业园的相关事宜。

  “从全世界的发展来看,现代农业是用资金,并不是用劳动力。西部农业要跨越发展,因为劳动力成本快速地成倍增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产业区划专家李强博士在会上表示。

  资金的筹措与运用,正是企业所长。宝塔每年投入林地维护经费1300万元,此外,也积极承接国家与地方对口项目和科研项目,增加配套投入。

  对于宝塔所做的规划,中国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室主任、国家现代农业首席经济学家蒋和平十分看好:“要做成宁夏的第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要有这个雄心壮志。”

  一举实现多赢

  企业进军农林牧带来的另一个优势是对于技术的追求与导入,现代农业除了资金密集,同时也是技术密集型产业。

  产业链方面,“我到德国去,看到我们的沙棘、银杏在德国都(通过生物工程)加工成了很高端的消费品。”李强博士介绍到,“我们要研究红枣的高端化问题,比如像欧洲的很多食品添加材料,广泛添加面包饼干里,既让它有巨大的用量,又能产生很好的高附加值产品。”

  土地开发利用方面,中卫多沙地,土地贫瘠,但条件差不多的以色列“西红柿种植可以达到亩产5吨,高的甚至达到10吨”,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项目一处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雷介绍说,其中涉及的就是现代农业的多项先进技术。

  据宝塔石化农林牧公司负责人孙尚宽介绍,宝塔除了在枣树育种、水肥管理进行了科学管理和有效创新之外,还在土壤方面做“大文章”,具体进展会在第一时间公布。

  资金、技术以及管理团队的引入,经济效益的提升显而易见,而且在宁夏,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样显著。

  资料显示,宝塔的10万亩枣林解决了宣和、永康周边农户50%的剩余劳动力,每年吸纳林地务工人员5万余人次,年人均纯收入3.5万元;带动周边从事红枣生产、加工、销售1500户,其中1/3为贫困户家庭。

  枣林的成功让永大线过去10万亩荒漠地变成了绿色长廊,区域气候明显改善,风沙危害,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林地固碳释氧功能更加显著。枣林也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授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称号。

  枣林、沙地、湖泊……宝塔所经营的农林牧园区已经成为“塞上江南”的一部分,成为了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更关键的在长远,这与宝塔石化自身的发展也息息相关。

  我国参与签署了全球减排的《巴黎协定》,也与美国达成协定,承诺到2030年前停止增加二氧化碳排放。

  根据9月17日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蓝皮书: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报告(2017)》,我国碳交易市场一次履约率接近99%,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建设已经提上日程。强制性、约束性和惩罚性要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

  根据相关数据,一亩林地的碳汇能卖480元。宝塔所经营的林地不仅能多创收,而且将来还能为企业主业的发展拓展空间,在国际市场也会更具竞争力。

  智者先行,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