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日前,腾讯将入股中金公司成为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传出后,震动整个证券行业。在业内人士眼里一向“高冷”的中金公司,此次率先引入互联网巨头当股东,令许多人感到意外。

  对证券公司而言,金融科技的大浪潮还将持续,各家打法不一。对于中金公司和腾讯将在业务层面以何方式展开合作,则是业内关注焦点。

  中金意在加速财富管理转型

  日前,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公告,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认股协议,腾讯认购中金公司新发行的2.075亿股H股,分别占中金发行后H股的12.01%及总股本的4.95%。中金公司表示,此次发行尚需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据了解,此次参与认购中金公司新发H股的系腾讯控股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具体认购中金公司新发H股数约为2.075亿股,认购价为每股13.8港元。据此计算,腾讯此次战略入股中金耗资28.64亿元港币,按最新汇率折算人民币约24.13亿元。

  中金公司公告,“此次定向增发H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是本公司扩大财富管理业务规模、以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从而进一步提升在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领域领先优势的战略性举措的重要部分。”

  对于与腾讯的合作,中金公司公告中这样介绍,“腾讯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在中国拥有非常广泛的客户群,在大数据处理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线上平台及服务、互联网用户需求理解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通过与腾讯在精准营销、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本公司将得以扩大客户规模,并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差异化的财富产品及服务。通过科技与金融专长的结合,本公司亦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并促进惠普金融领域的创新。”

  高端财富路线怎么走?

  中金公司意在以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两者的结合点值得关注。

  不同于业内其他券商,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走的是高端路线——半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户均资产超过1900万元。

  有上市券商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中金公司瞄上的是腾讯理财通的团队和理财通的流量入口,因为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把腾讯的高净值用户梳理出来。中金就可以把自己的理财产品卖给腾讯的高端投资者。中金收购中投之后,已经拿到了中投证券的一部分高端用户。”

  中金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其完成收购中投证券,亦大力促进了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升级。

  中金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中金公司财富管理的客户数量达到35540户,较2016年末增长18.6%。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6877.89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1.1%;户均资产超过1900万元。中投证券有5047名机构客户、328402名富裕客户及237.5万名零售客户,对应的客户账户资产总值分别为10846.86亿元、2705.82亿元、542.07亿元。中金公司2017年上半年和中投证券2017年二季度通过财富管理业务出售的金融产品的总销售额分别达到105.43亿元和31.6亿元。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