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2日03:13 证券日报

  一汽抛售夏利股份谋整体上市

  董明珠个人接手可能性大

  ■金 木

  昨晚,一汽夏利申请继续停牌,并发公告称“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份,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

  简简单单一句话,笔者却意会到了两层意思:一是一汽股份铁定不要上市公司一汽夏利这个“壳”了;二是一汽轿车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唯一选项。

  最近围绕着“一汽夏利”出现的两则新闻,令笔者一点都不意外一汽股份转让一汽夏利的控制权。先是传出董明珠旗下格力团队与一汽夏利接触,接着本报曝出夏利要并入奔腾本部,种种迹象已经表明连年亏损的一汽夏利要想不再ST,除了被卖掉外,只能靠一汽集团“输血”注入优质资产,从根子上保“壳”。

  可一汽集团现在哪还有什么可打包进一汽夏利的优质资产呢?即使有,情况比一汽夏利好不到哪去的“亲生儿子”一汽轿车还“嗷嗷待哺”,去年一汽轿车亏损9.54亿元,年报还被“非标”。今年上半年,因为一汽轿车旗下一汽马自达销量大增从而净盈利有所增长,但自主业务一汽奔腾上半年才卖了4.63万辆,还不如某“神车”一个月的销量。

  与此同时,多年来困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需要一汽集团新任董事长徐留平在两个公司间二选一,一汽股份占有53.03%控制权的一汽轿车无疑优于夏利,何况徐留平的战略方向上就是“夏利并入奔腾本部”,重点打造一汽奔腾。

  既然一汽集团抛掉一汽夏利47.73%股权是大概率事情,谁会接手一汽夏利呢?笔者认为,格力既然发公告否认与一汽夏利接触,再联系到去年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受阻,格力深度介入汽车行业的可能性很小,反而是董明珠个人掏了约10个亿获得珠海银隆约7.46%的股权。可珠海银隆造新能源汽车经验少、生产线也缺乏,一汽夏利有;珠海银隆此前承诺的上市时间是三年内完成IPO或借壳上市,一汽夏利有。

  笔者大胆猜测,格力未必接触了一汽夏利,但董明珠个人团队或者珠海银隆接触一汽夏利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