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在北京君正于3月31日终止收购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豪威”)后,后者迅速找到新买家——韦尔股份。但是,持有北京豪威11.787%股权的最大单一股东珠海融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珠海融锋”)近日明确反对此单买卖,并表示无意放弃优先购买权。

  有好机会退出却还反对,背后有何玄机?据上证报记者查阅核实,反对者珠海融锋的实际控制人是张学政,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上市公司闻泰科技董事长。

  有业内人士指出,闻泰科技往上游整合意愿强烈,张学政参与私有化美国豪威,就是希望后者的摄像头业务能与闻泰科技整合。美国豪威原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于2016年初被私有化,成为北京豪威的全资子公司。

  但亦有法律界人士表示,珠海融锋的“优先购买”是指在同等价格下,如果第三方出价更高,珠海融锋要么必须明确放弃购买,要么以此高价购买。

  二次“卖身”又生变数

  韦尔股份昨日公告,公司于18日收到北京豪威股东珠海融锋邮寄的书面通知,珠海融锋称已向北京豪威全体股东发送了通知,明确反对其他股东将股权转让给韦尔股份,并无意放弃优先购买权。

  回溯公告,韦尔股份于6月5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8月5日披露了并购标的为北京豪威。9月5日,公司披露与深圳市奥视嘉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33位北京豪威现任股东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京豪威86.4793%股权。

  这是北京豪威拟“卖身”北京君正未果后的二次资本运作。北京君正于2016年12月1日披露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豪威100%股权,交易作价120亿元。但3月31日,北京君正因“近期国内外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各方认为继续推进的条件不够成熟”等原因终止该项重组。

  第一次是100%股权出售,换言之,珠海融锋所持股权亦在其中。二次拟“委身”于韦尔股份时,却少了珠海融锋这部分股权。果然,预案刚出就遭到珠海融锋方面的反对。

  记者获得的珠海融锋的书面通知显示,根据2016年11月4日签署的《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公司章程》等文件,北京豪威的任何一方股东不得转让其在北京豪威的任何股权,除非拟转让股权的一方就该转让获得其他各方的事先书面同意。

  在业内人士看来,珠海融锋的明确反对,意味着韦尔股份并购北京豪威基本没戏了。

  韦尔股份表示,鉴于珠海融锋的通知,公司重组北京豪威的股权比例及重组交易对手可能需要调整。同时,北京豪威两名股东正在同国有投资公司签署出资转让协议,该事项尚需履行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程序。

  张学政打出反对牌

  反对者的背后操盘手亦是资本市场中人。记者多方查阅核实发现,珠海融锋是北京豪威的最大单一股东,持股达11.787%,其实际控制人张学政乃是闻泰科技董事长。

  据披露,珠海融锋成立于2015年12月,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闻天下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闻天下投资”)持有其99.655%股份,闻天下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张学政、刘小静,持股分别为98%、2%。

  根据公开信息,闻泰科技的董事长也叫张学政,其配偶为刘小静。闻泰科技官网显示,为促进转型,闻泰科技参与了NXP标准器件和分离器件事业部的收购案,并入股摄像头芯片厂商豪威科技(OV)。豪威科技即美国豪威。综合上述消息,记者从业内证实,珠海融锋实际控制人张学政即是闻泰科技董事长。

  作为闻泰科技实际控制人,张学政自然不愿意北京豪威花落别家。“作为国内最大的手机解决方案商,闻泰科技一直有往上游整合的计划。张学政参与私有化美国豪威并非财务投资,而是其整合计划的一部分。后者的摄像头业务能显著提升闻泰科技的方案商能力。”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图像处理方案提供商,北京豪威主要是通过全资子公司OmniVision Technologies Inc.(简称“美国豪威”)设计、制造和销售高效能、高集成、高性价比的半导体图像传感器设备。美国豪威原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于2016年初被私有化,并成为北京豪威的全资子公司。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