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谢水旺 上海报道

  发生一年多的易九金融兑付事件后续处置逐渐进入收尾阶段。

  9月20日,易九金融总经理陈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剩余未还本金约为8287.74万元,截止7月29日剩余未还利息约为1383.56万元,未付违约金约为1331.49万元,总计超过1.1亿元。

  去年以来 ,重庆最大民营P2P平台易九金融先后有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北融投”)担保项目、贵州省能源担保有限公司(简称“贵州能源担保”)担保项目发生违约事件。

  比如贵州能源担保项目违约事件,2016年5月中旬,贵州能源担保在重庆最大民营P2P平台易九金融已融资成功的57期在保项目出现风险,涉及一千多名投资人,担保本金金额共计2.538亿元。

  一年多的处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持续对此进行追踪报道,曾发文《蹊跷的融资方 隐秘的大股东 贵州省能源担保在保项目2.5亿兑付危机调查》。其后,根据多方达成的兑付方案【即《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的承诺(保证)函》】,贵州能源担保将按两个阶段进行代偿,每个阶段代偿一半;鼎盛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鼎盛鑫”)为此提供担保。

  去年8月1日,易九金融官网显示,第一阶段兑付资金1.3亿元已经到位。

  根据上述兑付方案,今年7月31日,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待偿剩余资金,兑付事件便告一段落。不过,易九金融方表示,7月31日,收到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代偿款4000万元,还有8690万元未能到位。

  8月初,贵州金融办相关人士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贵州省金融办正在全力督促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和鼎盛鑫,梳理、处置可变现或可抵押贷款资产,争取8月底前筹措1000万元兑付,10月15日前兑付剩余本金。

  8月25日,易九金融发布《关于黔能源担8月25日还款情况的公告》称:2017年8月25日,收到贵州省能源担保有限公司代偿款1000万元,依据贵州能源担保公司的书面指令,已将此次代偿资金分配到相关投资人易极付账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9月18日,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和鼎盛鑫融资担保公司联合致《补充说明》给重庆易九金融和投资人,在《补充说明》中,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和鼎盛鑫融资担保公司承诺兑付本息和违约金。

  两家机构联合的承诺主要包括:

  1.在2017年10月15日前兑付剩余本金(剩余本金金额在10月15日前经与易九金融核对后公示);2.剩余的未付利息及违约金在本金支付后、一个月内,与重庆易九金融、投资人代表进行商讨,支付时间和金额事项另行通告;3.在能源担保未完全兑付结束前,鼎盛鑫融资担保公司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4.将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完成10月15日的剩余本金兑付。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彦如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