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图形 吴静 制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记者 李扬帆 实习生 岑晓林

    重庆商报讯 随着四季度的临近,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贴的公告开始纷至沓来,仅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9月18日~9月20日)期间便有中船防务真视通沃尔核材等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获得政府补贴“红包”的喜报。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价值投资是今年全年的投资主线,不建议普通投资者炒作那些不是靠主营业务的实质经营性改善扭亏的个股。

    47家公司

    本月收政府补贴“红包”

    随着四季度的临近,A股上市公司即将迎来2017年的业绩冲刺期,为了尽可能提升全年的经营业绩,上市公司纷纷动用各种办法试图改善业绩,而向来为粉饰上市公司业绩出力甚大的政府补贴随之在近期密集登场。

    据重庆商报-上游财经统计,进入9月份以来,宣布获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数量日渐增多,截至9月20日已有开创国际福田汽车等47家上市公司在9月份披露获得政府补助公告,47家公司总计获得各种明目的政府补助资金约4.55亿元,其中中水渔业9月12日公告称,当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拨付的政府补助资金1.01亿元,福田汽车、百川能源\*ST青松长电科技长高集团科力远、中船防务等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资金也都超过2000万元。

    据了解,9月份发布获得政府补助公告的上市公司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司,比如中船防务所获得的8747万元补贴便是来自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设立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费补贴资金”。二是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的公司,主要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或新兴产业类公司,比如科力远就是因为“混合动力汽车镍氢电池实施方案”项目已通过工信部验收,故而获得“2017 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 2025)补助资金”。三是业绩不佳濒临退市或ST公司,典型例子便是*ST青松。

    股民不应过度看重补贴

    对财报数据的“修饰”

    总体来看,财政补贴的种类可谓很多:有税收优惠,也有减免银行利息、节能减排补贴,还有调整产品价格和设备购买、产品推广补贴等等。

    以农发种业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累积亏损3254.28万元,但农发种业及其子公司目前已经获得了1300.63万元的政府补助,其亏损幅度有望大幅降低。与农发种业类似,*ST青松、广泽股份南宁糖业等12家在9月份获得政府补贴的上市公司都存在上半年业绩下滑或亏损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农发种业等绩差公司盼着依靠政府补贴实现全年业绩“咸鱼翻身”外,部分绩优公司对于送上门来的政府补贴也报以多多益善的欢迎态度,比如长电科技上半年业绩大增730.69%,但这并不妨碍长电科技笑纳合计三笔约3048.32万元的政府补助。

    平安证券投资顾问柴喆认为,上市公司频繁获得政府补贴有利有弊,一方面,政府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补贴,有助于上市公司的经营,同时也能显示产业扶持政策的导向;另一方面政府补助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成长性不佳的问题。政府补贴的会计处理通常要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因此即便上市公司获得了政府“红包”,但这笔收入是否能顺利扮靓业绩也都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不应过度看重政府补贴对上市公司财报数据的“修饰”。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